七日书:我的人生饭桌 · 书后感

七日書S4書後感-一段新的旅程

Moonleap
·
·
IPFS
·

這次的書後感,想來認真聊一聊自己這七天的作品,看到這篇大約是週日了。(沒想到是下週一😂

我的習慣是基本上寫完就送出,然後之後不改不看,因為我覺得我如果認真看就容易陷入自我懷疑,還不如不要看,可以稍微保護我脆弱的心靈😆。

但在這四次的七日書裡面,覺得每次又比起上次更好。本來想要一篇一篇評,但發現在整個看完與給AI先評過之後,還是覺得就不分了😂,用比較簡單的方式覆盤一下。


對自己過往的作品覆盤是一件深刻面對自我、推動成長的重要方式。這過程雖然比聽自己的聲音還好一些,聽自己聲音真的讓人全身不舒服,但仍然充滿挑戰。因此,閱讀比聆聽更好保持一定的距離感,因此更適合進行自我審視,以相對客觀的角度切入。

在開始評論之前,我曾擔心自己無法提出有意義的討論。於是嘗試將大部分內容輸入AI,請它根據一些提示給我一些可行的方向。發現,在自由書寫的七日書中,我原本的目標是探索自我與表達。作為一個情感豐沛但不擅表達的人,從前很容易有感受表達不太出來的問題,但藉由自由書寫,讓內心的情緒流動、使詞彙的運用更符合真實的感受。

這創作方式很正常是情緒飽滿的。從正面框架可說是真摯動人的。但有時可能是焦慮或其他強烈情緒的驅使。但這並非壞事。正如我最近讀過的一本財經類書籍《一如既往》所說,負面能量往往比正面能量更具推動力,因為它源於本能。這種情緒是行動的重要動力,這是很自然的過程,在於平衡這中間的能量。(可能不會寫這本書的分享吧?)

現在,不再執著於與所有人分享我的創作。從這一年的日更中,其實已經建立固定的分享頻習慣。接下來,我會在文字和表達上做更多調整。例如,在本次的七日書中,我花了更多時間來修改與調整語句、詞彙使之更加流暢。雖然在車上無法朗讀出聲,但逐字檢視時,我發現有些地方雖然意思有到,卻讀起來不夠順暢,卡卡的。讓我持續的修改。

然而,修改完細節就會放下結構,因此文章結構鬆散也是常見的狀況。在保持每日寫作的同時,又能建立完整而流暢的說故事和架構是很有挑戰的。

這次主題與食物有關,我發現自己是一個美食愛好者,比起之前可以更自然地將個人故事與食物產生聯結,有明顯進步。

當然,上面有提到三個問題,表達上仍然存在不少限制。我認為,日常的自由書寫是累積個人的"資料庫",而七日書則是將這些積累,應用到出來實踐。這是我未來創作中想要繼續嘗試的行動。

昨天恰好是日更滿一年的日子。從今天開始,暫時停止公開發文,但會持續自由書寫,頻率看狀態。之後復更具體呈現方式還未確定。在保持一定創作框架的同時,也能以更開放的心態接納新的可能。

這是一個看似矛盾卻又相輔相成的過程。通過這種方式,我希望在未來的表達中能夠逐漸擴大自己的舒適圈。能寫出一些自己有感,也能引起他人共鳴、甚至是有除了情緒價值之外的有用。

感謝大家的關注和支持。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Moonleap我是Moonleap,一個持續成長,尋找愛的神經多樣性人。 NeuroDiversity:ADHD、ASD等的人的總稱。 Moonleap:思考跳躍、有時會被說是從外星球來的。 分享生活、人生體悟、閱讀、學習、劇、動漫心得。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七日書S5書後談-人生插曲的聊表一支

七日書S5
7 篇作品

七日書S5.7-關係是我繞不過的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