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ily Note: 0524 Fri 2024

Alyssa 亞莉莎
·
·
IPFS
·
政治影響經濟也干預社會。 如果人民起義反抗,那政治也得閉門三思其之過錯,因為人民才是支持政治的根本。

今天中班,指12-8點橫跨兩個餐期的班期!中午普通人潮,熬過備料、休息時間迎接週五晚上的人潮,真的地獄廚房!明日還有25個預訂餐盒,整個廚房就是水深火熱~

晚上下班,馬不停蹄的趕去面試。 Harmone是間香港人開的選品店,前陣子應徵行銷企劃,很幸運可以獲得一次面試機會,雖然是在台灣剛起步,但言談間可以感受到對方對於應徵的認真,詢問每一份工作中獲得的經歷也在交談中交代工作內容,確實是一次舒服的面試。

在談論過程,一直有個直覺浮上心頭「不愧是我主動應徵的地方,很認真很腳踏實地的在生活與生存。」 自從中共接手香港,台灣生活裡出現很多香港人。 而對香港的相遇是最初到美國生活的時候,舊金山最大的China Town又或者是香港同學,屬於他們的耐苦勤懇且聰明的生命力深深影響著我。 很難想像當初來美國墾荒的香港移民是如何創造屬於他們的一區,舊金山的中國城在經過一個隧道後彷彿走過時光屋,古色古香的建築、特有的居住樓與酒樓緊鄰,港式蛋塔糕點專門店、雜貨屋、點心酒樓、做臉按摩等等,不需要講英文也能住在美國。路邊的小公園都是老人們下棋的身影,小孩在沙堆裡玩樂,充斥粵語夾雜英文的對話。那時的我為了買菜便宜幾塊而去學粵語,靠同學、港劇和音樂模仿,讓現在的我可以很有信心的說粵語宛如我第三熟悉語言。

因為中共原因,台灣近年有許多香港移民或港生,很幸運可以被接納成為朋友,對於前幾年的反抗運動更有理解與共鳴。 我從來都不是熱衷於政治的人,但我絕對支持「身而為人的自由權利」。反觀台灣人民,或許天真或許草根,對我來說都少了點國際觀,比較注重自己與家人的生活,都是可惜的!同在一個地球,眼界與思考應該擴大些,理解事情該注重辯論與邏輯,而非經濟的單一面相。

歐美雖有缺陷,但已過了發展中國家的階段,對於環境、幸福感這些體悟會是更多些的。
可能參雜個人偏見,但想表達的是「國家應當創造自由且安全的環境造福人民環境,國家機構理當為人民服務,站人民福祉為出發點。不僅僅是自己國家也有其他國家的人民。」

理想主義只是開頭,但也是最大方向。

願世界戰爭能平息。

願人民都能安居樂業。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