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日书之day 1 家与家乡

luajiang
·
·
IPFS
你覺得什麼是「家」?你的家鄉是怎樣的呢?這個地方是家族的發源地、你長大的地方、父母所在地,還是你自己選擇的居所?和我們談談你心中的「家」是什麼以及它的面貌吧。

家和家乡在我心中从来不是同一个事物。

家应该是由我主观来定义和选择的。它是我感觉到舒服和自在之所,它可以是家乡,也可以是任何一个地方。所谓“吾心安处便是家”说的就是这个道理。

家乡是被命运安排的,是我从妈妈的肚子里,从一个受精卵开始长大成人的地方,尤其是指一个人童年长大的地方。

我有一些朋友,他们的童年动荡漂泊,和父母一起不断搬家,居无定所,这导致他们特别适应”转场“的生活的同时,也总会希望定居在一个城市,有一个自己实体空间意义上稳定的家。

但我不是,我有一个很普通的家庭,有算不上无条件爱我,但对我很好的父母。我们那里长大的人,小学的同学总会变成初中的同学,而初中的同学也大概率会变成高中的同学,只有大学开始才有可能离开家乡,去到更远的地方求学——但也会被家人耳提面命的要求,不要出省读书!我的家乡,虽不至于闭塞封建,但也落有一些陈旧老派的规矩,人总是活在那一方天地之中,有一些坐井观天的意味,但很安逸,也非常适合养老。人们谈论最多的是婚丧嫁娶,以及邻里八卦,没有任何一些让一个还是孩童的我感觉到兴奋和激动。

我觉得很无聊,事情很无聊,人也无聊。从小,我就梦想着有一天,我希望走出这个地方,去到更大的世界。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