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養閱讀素養,全家一起來!

潦草微風
·
·
IPFS
·
某次輪到孩子自己選書,挑中了一本乍看之下就是畫風鮮豔、以逗人發笑為主的繪本《這是誰的內褲?》。拿到書時,我一度有點擔心不知該如何引導孩子用其他角度「認真」討論它。在反覆讀了兩遍後,我以故事情節為根基列了幾個問題,並試著讓孩子假想自己是故事主角,設想會不會採取其他行動。

老大開始認真接觸寫作是在剛升上小學三年級時。回想起當時的情景,只有慘不忍睹可以形容。慘的不只是寫出來的成品邏輯不通、毫無內容,更糟的是當時孩子因為腦袋空空,硬是編不出任何有意義的思路。這樣的他,甚至衍生出只要一遇到寫作日,就會拒絕做所有作業的景況。

為了解決這個問題,我和孩子的爸商量組織一場家庭讀書會,利用輕鬆的週末夜晚,準備點零食點心,讓孩子們在放心的狀態下,全家人共同選讀一本繪本並加以討論。

讀書會前,我先是要求全家人必須認真讀完當次的指定繪本(週末時常有活動,平均值是每個月一本),而後思考該本書是否有隱含的意義及個人心得。我自己則是會預先列8~10個題目,以利會上討論。

某次輪到孩子自己選書,挑中了一本乍看之下就是畫風鮮豔、以逗人發笑為主的繪本《這是誰的內褲?》。拿到書時,我一度有點擔心不知該如何引導孩子用其他角度「認真」討論它。在反覆讀了兩遍後,我以故事情節為根基列了幾個問題,並試著讓孩子假想自己是故事主角,設想會不會採取其他行動。

1. 小男孩回家時的固定路線為何?

2. 這場奇幻旅程的起因?

3. 為何會先去三樓詢問?你覺得合理嗎?

4. 如果你是主角,你會這麼認真找內褲的主人嗎?為什麼?

5. 發現公寓居然向上延伸後,你還敢繼續往上嗎?

6. 你認為小男孩應該是個什麼樣個性的人?

7. 那個粗啞聲音的主人是誰?

8. 過程中,你是否曾替小男孩感到擔心?為什麼?哪一家最令你害怕?

記得討論當天,爸爸一開始就丟出我沒發現的小細節,原來每一頁插圖中都隱藏著下一頁故事發展的預視。這番言論無異對孩子來說也是枚震撼彈。弟弟激動地搶繪本想要查證,哥哥則是一副恍然大悟的表情,表示自己有發現,但沒注意到原來每一頁都是如此。

因為有了爸爸的趣味開場,孩子們當天都非常踴躍發表自己的看法和意見,對於幾個測驗內文細節的題目,也回答得十分積極、正確。

這個活動在我們家大約施辦了半年多,後來因為外出旅行、有事等等原因,目前是停止的狀態,但隨著弟弟在今年升上一年級,我打算最近再重啟這項家庭活動,也推薦給像我依樣熱衷自學的家庭。

儘管我們只施行了少少的8本繪本,卻讓原本遇到寫作只會在地上打滾的孩子,在升上四年級時,被老師選上代表班級參加作文比賽(後來因其他原因變成演講比賽)的種子,真的是好處多多。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