踪天朔
踪天朔

渴望路演的踨天朔Leo 音乐人、学生、作词,成分略杂 Music Producer, Singer, Student, Violin Learning...爭做銳評大王! 网易云, Twitter, Ins, Spoti. 2006. 现居深圳,偶尔北京

那是厕所的错

我认同所有人都有定义自己性别的权利,只是目前来看,这世界上的所有人似乎都没有预先定义自己喜欢的那个性别的能力。

回顾四月份的一次争执,以及我仍旧对跨性别群体的好奇与疑问。如有冒犯请谅解。

这是一个从今年5月左右的时候开始思考的问题,零零散散的隔三差五。一直到现在,脑袋里仍旧没有一个清晰的答案。

问题的初始大概是这样的:今年4月初的时候,一个身为MTF(Male to Female)的音乐制作人朋友问我,是否愿意参与一个小合辑或是单曲的制作,用于参与今年6月份的骄傲月活动。

我是他拉来的最后一个朋友,另外的还有两位。我也是后来到了大概5月份的时候(如果没有记错的话),才知道在这个项目里面,除了我以外,他们三个都是MTF。由于都是摇来的人,所以一开始并不是很熟悉。

一次通话聊创作构思的时候,貌似是因为我聊到了我的情感经历,然后他才说出了一句:「啊,原来你不是那个什么,不是MTF啊,我还以为......」。

我大致上负责作词或是作曲(之间有一些错误理解,导致另外两位我不认识的人以为我只是作词,所以就在没有什么沟通的情况哐哐哐把曲子的基底铺了好一大段)。另外的,其中有一位似乎以为我是加入进来单独为他们的「自洽与不自洽的过程」而专程写作歌词的。

最后没有成品,因为一开始摇人的那位朋友要准备去国外升学的事情和作品集,于是这件课外的事项就被我们商量之下共同搁置了。


性别就像光谱一样

「性别就像光谱一样,是可以流动的」,我印象很深刻,这是在一次聊创作时候的争执,他对我聊到的。但是我却不是很能认可。

「性别,性别认同,性取向,不是二元对立的,而是一个光谱,并且可以流动」他跟我说。

「可是,性别难道不是由你的性征决定的吗?就像,说糙些,男性有把儿,女性没把儿。男性能长出把儿,而女性长不出把儿。」

「对啊,所以男性与女性这样的标签就只应该被用来表述你的有把儿或是没把儿,而不应该是一个贴在一个人身上的标签,时刻告诉你,你应该怎么做。」

「这我是认同的,人不应该被标签局限,不然会影响......」

「再男性的男性,也会有被社会规定为属于女性的部分,比如感性的时候,温柔的时候,等等」

「可是你还是没有解释性别是如何流动的。你切掉自己的把儿,并不会改变自己是生理男性、基因男性,或是生理女性、基因女性,因为基因已经被确定了。」因为我不是很能认同把感性、温柔这样的形容词作为「被社会规定为属于女性的部分」,因为在我的认知里,男性本身就可以很感性、很温柔,而男性也不会因为感性了、温柔了,就从男性变成女性。

「这不是个单纯的生物学问题,而且一个哲学问题。」

「我没有办法理解性别是光谱这件事情。」

「啊,我已经解释的够清楚了,你想,其他两个人都理解了,我觉得能不能理解纯属态度问题。」

「但是性格可以是一个类似光谱的东西。但是性别只有两种。出生的时候父母给我的名字只是一个在后天打上的便签。但是性别是在基因里面的,不会被改变。性格可以是流动的。但是性别是特定的。」我继续追问。

「明天再说把」虽然实际上的明天,他并没有回答我的追问。


从一类人变成另一类人

「可是性别本身就是通过基因来决定的呀,有些东西不是社会决定的,是基因决定的」我问。

「那叫生理性别」,他希望分辨出生理性别与他所认同的性别的不同。

「所以为什么,要在生理性别是男性的情况下宣称自己是一个女性」我很不理解。

「我没这么说,我从一开始就说我信奉后现代主义」

「可是如果一个东西本来就是物质的,那无论心理怎么想,那个东西都会在那里存在的吧,」

他给我发来了一段复制来的这样的文字

他给我发来了一段复制来的这样的文字,似乎是希望我在了解了性别秩序的传统及历史发展之后,能够理解他们在做的名为解构的事情。

「人当然应该有全整性,有宣称自己的性别的权利」

「后现代主义者和后结构主义者认为,所有群体分类 (categories) 都可以、也应当被解构为本质主义者,话语的作用并不是代表或反映现实,而是创造和指导我们的现实感。Ta们认为,群体概念和身份只是社会建构乃至社会虚构,用来规范行为和排斥异己。它们是一个更大的符号化秩序 —— 符号和象征 —— 的一部分,建构了我们的社会现实观念。从这个意义上来说,社会现实是话语依赖的。Ta们的目标是解构这些虚构,从而破坏霸权论述。」

「有些事情我还是没搞明白,然后就是,你打字太快了我读不过来」我这样回复他。

「这不是我打的字,这是后现代主义理论,lgbt就是基于后现代主义的」。但废话。我当然知道这么快的一通输出不会是你自己的原创。如果你能用自己的话说出来其中的哪怕一星半点而不是假模假样的引经据典一段我曾经看过的文字我也不会处于尊重的样子说这是你打字打的。只是觉得我在输出自己原创的问题你却拿别人的文章来搪塞我挺没有聊天或是辩论的诚意的。我继续问了我的问题:

「就是,如果社会没给你的性别贴上或男或女的标签,你还会想要从一类人变成另一类人吗」

「建议了解一下结构主义,语言分为能指和所指。如果“男性”指代的是生理男性,那么就没有任何问题。但“男性”指代的是性别秩序下的男性,那么就有问题」

「所以,需要在所有语境下面强调你的生理男性吗?」

「重点是解构性别秩序啊,这不就是lgbt要做的事情吗,我们这个项目不就是要做这个吗?你以为骄傲月是干啥用的」

「抱歉,我情绪有点激动了」

另一个人补充说:「我理解是,男性女性这个是社会在给性别定义时给的概念,假设回到那时候,做出这个定义的人,脑子一抽,哎带把的叫女性,没带把的叫男性。就相当于现在就是要打破这个权威,不把社会给你的定义当唯一准则」

其实我对这句话已经有了相当程度的认可,但在我的视角里,带把儿的叫男性,不带把儿的叫女性。但你们要在切掉自己把儿的情况之下把自己叫女性。那你们为什么不直接管自己叫女性而不切掉把儿呢?

但如果拆除社会对刻板影响的构建,也许我们的行为也可以被代入后现代主义,在用自己的方式对社会做着解构吧。


外人要如何看待?

这样就引出了一个新的问题,精神上的你是你,还是肉体上的你才是你?外人基于自己生理上的判断,出于对生理平常认识的尊重,把有着22对+XY染色体的人叫做男性,把有着22对+XX染色体的人叫做女性,这有什么不对吗?

毕竟如果只是想要让自己活得开心活得舒服,在一个绝对理想的情况下应该是,在一个人有一个相对理性的认识之后,到16或者是18岁的时候按下一个Button,立刻就能在染色体以及性征上决定自己的性别。但,在没有22对+XX染色体的情况下,拥有22对+XY染色体的人对外宣称自己是女性?如文化运动式一般的间接性强迫他人接受自己选择的人称代词?

要么,在懒得区分的情况下,就还是用「他」吧。不分男女,不引歧义。要么说中文博大精深嘛💀


处置、处决自己的器官

但是说来说去,处置自己的脸型——也就是,去整容,就应当有如处置自己的头发一样简单。而处置自己的其他器官也应当有如处置自己的头发一样简单。至少在逻层面应当是这样的。

而人完整的去决定自己器官要何去何从,这是一个人完整的表现。除非这个决定会让你变得不完整。除非你要像你反对MTF处置自己的男性性器官的时候,一同反对所有的器官捐赠。否则,我们也应当至少在逻辑上支持。

如果你觉得自己在宣称或是得到了以某种称号下生活之后会生活得更开心,那我觉得我为你开心,你找到了一种让你开心的方式,而所有其他人也可以为你开心。即便每一次说出的每一句话,都总是在说出之后便一命呜呼,一句呜呼。

但我们是否一定要在某种称号下才能生活得更开心,尤其是当处置自己身体的副作用是一整个往后余生的时候。或以及若干年后可能会面临的生理上的折磨的时候。

毕竟如果只是为了想要、试图更改自己身份证上的性别,就一定要大方展示一般地处置自己的器官,然后在处置、处决自己的某项器官之后得到了某个来自机构的证明之后,才能修改自己身份证上的性别,或是合理合法的进入那个你曾经违法才能进入的那个方向的厕所的时候,你应该有权利想起并且记住,那是厕所的错,那是试图规训人类的身份证的错,而不是你的错。

毕竟从私隐和情理上来讲,这世上的所有人上公共厕所,要么就都上包间,要么就都坦诚相待。显然,让所有人都坦诚相待是不现实的,所以就,还是都上包间吧🤣。

我仍在思考中,如有冒犯请谅解🤝。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