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ies牡羊
Aries牡羊

我是羊,已有多年紀錄生活習慣,但大多時候都是寫在日記上。 對生活充滿好奇與期待,嚮往回歸身心平衡。 平常喜歡觀察人群的同時在心中上演小劇場,然後來一場不專業的心靈解析~

我看的世界,不等於你的世界

幫別人前,先把自己照顧好

最近有一些新的體悟,想分享一下

之前很常擔任垃圾桶的角色,而我也很常在別人分享事情的時候給意見,出發的目的都是為對方好,接著在講完的時候,通常會得到幾個反應:

第一:對方對這些看法不以為然

第二:堅持自己看法

第三:對方明顯左耳進右耳出

第四:到處問別人意見,其實內心早就已經有答案了


然後過了一陣子,對方又遇到一樣(或類似)的問題跟我訴苦,等於我又得再講一遍,這樣子一直循環,久了就很煩,心想:「你問我意見,然後又不想聽,是怎樣💢?」


直到最近才發現,有時候,別人跟你訴苦,不代表是想要尋求你的意見,而是想找個人說話,而且他也沒有想要變更好的意思,完全活在自己的世界。

這樣就讓我自省,是否我也活在自己世界,沒有站在對方立場明白他的需求,一昧的覺得提出來的建議是為對方好?

說白一點,雙方都是半斤八兩,站在我的角度覺得他都不改很討厭,而我的行為也讓別人很討厭(也許不是真的討厭,一個形容詞,一種行為的描述)


我看的世界,不代表是別人的世界,而別人眼中看到的世界,也跟我的世界不一樣,因此,現在跟我分享事情的人,都會開始學習不表達意見,或者是點到為止,若對方真的有心想行動,我才會全力幫忙。

當然也不是說我的建議完全都是對的,只是,在彼此的激勵或督促之下,才能變的更好呀!起碼我是這樣子勉勵自己的。


寫到這裡,突然就想到一件事:

有一個朋友養了一隻狗,那隻狗非常非常的兇,原則上就是依自己心情過生活,只要看誰不順眼就咬誰,(當然在我的角度是狗看誰不順眼就咬,但是在動作行為心理學來說,背後的因素太多了,就不討論)連自己主人都咬。

像是從位置站起來,狗狗就發出警告低吼

叫牠的名字,被低吼

不在牠的範圍內開門,被低吼

帶出去尿尿,尿完下一刻被反口咬;因此身邊的人無時無刻都活在恐懼中。

這時候我就給朋友一個建議,說:可以帶狗狗去上課,透過有架構的行為教學,讓狗狗有足夠的社會化,牠這樣子的行為也會改善很多,大家也不用經過牠旁邊還擔心會不會被咬,殊不知,朋友給的回應竟然是:很麻煩。


我實在無語,想養狗,自己的知識就得有足夠的了解。就像養小孩,一定會看書、問人、自己摸索;小孩長大後就要去上學,學習團體生活、學習地球上的規矩,對吧?那怎麼能期望養狗什麼都不教,他都會?


可能有些人的心態是:我帶狗去上課,那不就代表我教狗無方?不行不行,不能這麼丟臉~

可是!依照這樣的邏輯,讓小孩去上學怎麼不丟臉?


又或者,狗就是狗啊,還讓牠去上課,好浪費錢

可是!狗現在對大多數的人來說,已經是寵物、是毛小孩;把牠養在家裡面讓牠自由走來走去、會讓牠去沙發、床上,甚至讓牠親吻你,親密程度都快超越小孩了,這樣子,讓牠學習架構化訓練是浪費錢嗎?


或者是有人說,狗狗才短短的10幾年壽命,還要讓他上課,好可憐喔?我想讓牠好好的享受狗生

可是!無論壽命有多少,都必須要學習。只要是腳踩在這個土地上,都有必要為了社會付出一份心力,這是無庸置疑的事情。假設因為狗的不穩定性咬傷路人,是不是又得出動社會資源處理這件事?


所以就很羨慕國外的法規!想養狗,一定要具備狗狗的相關知識。

而且,國外對於讓狗狗去上課,做有架構的行為學習,是一件再正常不過的事,真搞不懂現在想養狗又不想花時間好好教導牠的人到底在想什麼?任由狗咬人??不從根本解決,只是口頭說:牠會咬人,要小心喔~~~這樣子順從牠的行為是在害牠不是幫牠。

縱使我覺得狗狗這樣的行為很不好,需要做行為矯正,但是主人不這麼覺得。Ok,那沒關係,是我活在自己的世界,覺得別人需要改變。

這時只能祝福他人,也許是因為機緣還沒到,所以怎麼說都聽不進去,只能等到某一天,這些事對當事人造成困擾了,才有轉圜的餘地。

這段時間,就好好照顧自己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