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40
M40

為何我認同每幾年就該出來面試

好奇大家都會用甚麼方式來審視自己的進步呢? 我是用面試來督促自己。

面試對我來說不只是為了找工作。另外一個功能是利用外部方式來檢視自己這幾年是否有進步!

每過幾年整理自己的履歷表是身為打工仔很必要做的一件事。第一可以好好重點整理自己這幾年在此位置做甚麼,貢獻和表現是甚麼,思考量化功勞外,也同時回憶著自己到底在忙甚麼。在秀給外人看之前,利用整理履歷來自我對話其實是很實在的自我了解工具。

待在此主管職已有三年多,內心多少蠢蠢欲動好奇自己是否有跟上甚至超越外面人力要求,自己的市場價值是如何? 當然找hunter聊聊天也可,但covid的這兩年,hunter界的流動率也頗高,以前認識的都轉至其他領域,最後我想那倒不如真的來約幾場面試測試自己這幾年的進步吧!

雖此位置工作一段時間了,不是覺得沒意義,而是希望更多不同外部觀點真實地回饋自己這幾年的長進程度,畢竟年年push自己成長,到底是成長到甚麼程度?

與某hunter聯繫,表面上說明有轉職的考慮,但真正想接受高階主管職的面試。很幸運地最近有兩場面試,兩個都是上市公司尋找業務部主管,一個拓展國內市場,另一個是國外市場。這篇心得不是想分享自己如何準備面試獲得offer。而是兩次面試下來,我反而充滿了滿足感和信心。認真準備面試是一定要的,這是種尊重,即使我一開始在利用這方式審視自己。

其實我們這樣為公司服務的打工仔,不外乎就是年年push自己與公司一起成長,達成KPI,有野心的人繼續爭取更有挑戰的工作內容和追求更好的薪資福利,與同仁競爭和脫穎而出是天天、月月和年年都得專注的重點。在準備外部面試時,就會靜下心來細細思考今年和三年前的自己累積出那些軟實力,量化的表現有甚麼?跟其他差不多職位的同事差異在哪?優缺點在哪?整個履歷表重新觀看,我能呈現出甚麼故事來說明我想應徵此職位?

我的滿足感來自於對方公司的面試者不管問甚麼情境題,我藉由整理過去經驗歸納出的故事主軸來回應面試官各種挑戰題和情境題,不會有詞不達意、前後矛盾讓對方疑惑的部分。兩場面試下來很神奇地反而讓自己更有能量的做目前的工作,似乎重新定位出自己在現在工作上想創造出累積出的成績是甚麼,不會茫茫然失去方向努力。重點是原來自己有進度這麼多了,累積出的能力能協助對方的需求!

這種方式當然不鼓勵大家多用,畢竟是浪費別人時間的作為。但每過幾年適時整理履歷表來審視自己、定期歸納出自己的成長絕對是很有意義的事!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