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科假文青
理科假文青

人不用很努力,但要很認真生活; 透過閱讀沉澱心靈,藉由分享讓彼此成長。

閱讀 | 偽魚販指南

賣魚不是妥協,是理性選擇的結果

📖 偽魚販指南

《偽魚販指南》作者林楷倫,曾經念到交大碩士,卻因家境而放棄學業。他從魚販出發,成為散文作家、小說家,聽來稀奇且斜槓,卻是作者朝著自己的嚮往人生,奮力一搏的真實故事。

偽魚販的人生故事還持續的在進行,或許這才是我們每個人生活最真實的樣貌。天未亮就在市場賣魚,入夜後才能寫作。林楷倫的職涯似乎有些身不由己的無奈,但他認為,選擇賣魚這份「不是最喜歡的工作」,並非妥協,而是理性思考後的結果。

💡 林楷倫:賣魚不是妥協,是理性選擇的結果

▍為什麼想讀這本書?

第一眼看到標題,好奇心驅使我很想趕快讀完這本書,一個放棄交大學業的魚販故事?心理OS…應該就跟竹科工程師放棄百萬年薪,說是回家鄉種田,實則繼承家業的故事差不多吧!?

而這本書作者林楷倫沒有顯赫的家世,偽魚販之路充滿著無力與無奈,你無力選擇自己出生在哪裡,無法決定人生有多少莫可奈何的事情,令人無奈卻只能接受的家庭與親人,想憑藉自己努力以擺脫宿命卻還是被縛住無法逃離。

面對這一切林楷倫侃侃而談,每個清晨,天微微亮成魚肚白,他腳踏實地、努力生活的樣貌,正是他的魚市人生。而這個偽魚販的故事,不也是我們每個人都在面對的人生?

▍情親羈絆,離開也是一種選擇

💡 離開原生家庭,是林楷倫別無選擇,最後能保護自己人生的方式

賣魚是從阿公那代開始的家業,接手重擔則是一點一點地,落到無從逃避的林楷倫身上。「以前長輩總跟我說:『好好做,以後這些都是你的。』」林楷倫略顯無奈,「對啦,只有債啦。」

林楷倫出生那年,父親中了愛國獎券,「我一直在想,他是不是把自己和我這輩子的偏財運都用光了?」童年時期,林楷倫的父親曾經營泡沫紅茶店,月入七十萬,「也許是賺得太容易、太輕鬆,為了打發時間,他跑去賭博。」父親每回豪賭一、二十萬,討債、地下錢莊、高利貸,逐漸找上門來,「我不懂,我們家不是挺有錢的嗎?為什麼會面對這些?」

父親一賭再賭,債台高築,沒有清償的日子,一家人落入無底深淵。輸掉店面,父母離異,也賭上林楷倫的人生。

自國中起,林楷倫沒有假日,同儕歡快玩耍的時光,他在魚攤招呼買賣,一路做到殺魚、批貨。「我的父親,大概就是賭我不會離開魚攤吧。」他曾想繼續讀書、往社會學教職走去,但考上榜首報喜的電話裡,父親只淡淡地問:「那你下午要來賣魚嗎?」

林楷倫扛起魚攤與債務,以為只要認命咬緊牙根,一切終會好轉,「但我爸還是在賭。」林楷倫曾告訴父親,自己能替他清償債務、能讓他不愁吃穿,只求他別再賭搏,「他不願意。」父親以林楷倫的名義私下向親友借貸、將他辛苦存下的積蓄理所當然地挪為己用,「我無法理解,他怎麼能這樣對待我?」

林楷倫也曾抽不開身。大學與研究所期間他兩地往返,上午上課、下課賣魚,曾與阿嬤同住、一肩擔起照護責任,但這些付出卻被棄若敝屣。「好像當我們習慣一個人的付出,就認為理所當然,甚至當他沒有任何其他才能。」於是,陪在身邊默默付出的,卻常是第一個被遺忘的。

因為父親的賭債過於龐大,2017 年左右只好離開家裡的魚販攤,轉做餐廳批貨生意。之後過著一邊寫作、一邊賣魚的雙棲生活,早上向合作漁船批貨、賣給餐廳,下午四點接小孩放學、踢足球,晚上孩子睡著後,開啟作家模式,每天挪一至兩小時寫作。

💡 我們在捍衛自己人生的同時,也希望下一代能夠快樂的生活,找到真心想做的事。

▍對於職業,你可以有不一樣的思維與選擇

不是每個人都能用興趣選擇職業,林楷倫坦言,魚販並不是自己最喜歡的工作,卻是他理性選擇的結果。

「如果你可以把不喜歡的事情做好,喜歡的事情可以做得更好,」 林楷倫常跟自己的小孩說:「以後找不到志向沒關係,你發現有不喜歡的事情,記得把它刪掉,或是你試著把它做好,做好就會找到喜歡的事情。」

💡 與其討厭現在工作,不如找出未來喜歡的事情

取捨概念同樣也可以套用在工作選擇上。沒有什麼事會逼著你做一輩子,如果不喜歡它,就去試試看其他工作,如果基於經濟因素,不得不做原本的工作,就想辦法把它做好、變成專業,找到它能帶給你的成就感。

最怕就是我不喜歡了,人生就一起全部不喜歡下去,也不去想怎麼樣改變,或是挖掘自己喜歡的事情是什麼。」林楷倫說,當他對全台魚種和烹調法如數家珍,能夠給顧客和米其林星級主廚料理建議時,他也漸漸喜歡當魚販了。

💡 「沒有經過人生磨難、沒有在魚市場磨練看人視角和情感,我可能寫不出現在的作品,如果我不當魚販,我不能成為作家。」

▍ 後記

自己從小生長的家庭雖然沒有金山銀山,但也過得衣食無缺,對比社會那些默默無名努力奮鬥改變自己的人們,我們已經算是過得很幸福了。這本書的故事性很強,作者描寫自己三十幾年的成長軌跡,以及不願意的魚販人生,貌似輕描淡寫,卻往往短短幾句即令人感受到強大的無奈。

最後,引用《習慣紅利,改變你的人生實力》這本書中,作者對於人生的精闢感悟,時時告誡與提醒自己:

💡 也許,這個世界不會因為你努力過生活,生活就真的不再有困難;事情還是可能出錯,工作依然可能不順,日子還是可能跌跌撞撞。 然而,努力總會帶來希望的,這並非要欺瞞自己逃避眼前的困境,而是相信未來的自己,可以克服現在還無法應付的事。

#閱讀筆記 #B051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