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律律
耶律律

青年作者。

一口气揭秘十大中医骗局!| 中医骗局(上)

列举10大中医骗局,希望我们在新的一年里,追逐幸福的同时,也守住健康的底线。

YouTube:耶律律

一口气揭秘十大中医骗局!| 中医骗局(上)

文/耶律律

Hi盆友们吼,我是耶律律。值此新春佳节之际,我仅代表我自己,向全国各族人民、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送出诚挚的祝福,祝愿大家新春愉快,阖家欢乐!

今天这期节目,我将列举10大中医骗局,希望我们在新的一年里,追逐幸福的同时,也守住健康的底线。

1、为啥中西医结合?

每逢过年回家,新旧两辈人,总免不了观念冲突,比如秋衣秋裤、婚嫁生育等等,大家都各成体系,争论不休。就连退无可退的健康话题,也要分个中西医出来。到头来不是父母生气,就是子女妥协。这种自欺欺人的和解,就像中西医结合一样,虽然能治病,但也有毒性。

其实中西医结合这个事,的确是一次不得已的折中。这话得从一百年前说起,1929年,留日医生余云岫,向国府提案(《废止旧医以扫除医事卫生之障碍》),废止中医,乃国之大计。提案一出,全国中医团体一片哗然,他们面对即将被砸的饭碗,组成“全国医药团体代表大会”进京请愿。篇幅所限,请愿故事就不展开了,总之就是在南京火车站演讲,向世人证明什么叫草台班子。此外他们还用传统文化进行游说,把救亡图存那一套,用在对抗西医上。事情闹到蒋介石那里,算是直达天听了。蒋委员长什么人你想想,反抗帝国主义第一人啊,随即表示支持中医。

49年建国后,新政府秉承唯物主义,摒弃一切旧思想,但凡国民政府支持的,我们一律反对。中医又一次被排除在医疗系统之外,公费医疗不要中医药,大医院不招老中医等等。直到50年代中期,一场名为“反官僚”的运动中,中医再次迎来春天。彼时全国自上而下,从城市医院到乡镇卫生院,展开“人人学中医,个个懂针灸”的大规模运动。看过《活着》的朋友应该不陌生,同一时期还有上山下乡、亩产万金、大炼钢铁和举国打麻雀。

到了60年代初,卫生部一看,这不疯了这不是,照这么下去,别说治病救人,就连讲真话,也得先喝两副汤药。为了给中医热降温,卫生部想出个绝妙的新名词,叫做“中西医结合”。今天想想还是挺后怕的,要不是这个词的发明,现代医学在中国可就绝迹了。

2、传统神药甘草片!

八九十年代,有一种流行药叫甘草片。因为其物美价廉,镇咳效果立竿见影,很多慢性支气管炎患者,时常随身携带。吃这个药,不能温水送服,要在口腔里含服。我小时候也吃过,现在还能想起那股奇特的味道,可以说神清气爽。长期服用甘草片的患者,刚开始只是咳嗽吃,吃着吃着发现它还能提神,后来不咳嗽了,困了饿了也得来一片。有点像现在的冰美式效应,不光提神醒脑,还有减肥功效。

后来才发现,甘草片这玩意,之所以止咳镇痛,是因为含有阿片粉。阿片粉的主要成分是吗啡。吗啡应该都很熟悉,二战电影中经常出现,士兵断胳膊断腿没得救了,出于人道主义关怀,给他注射一剂吗啡,减少死亡痛苦。

再后来医药知识普及,确定阿片类药物,短期服用确实能缓解咳嗽,但长期吃则会产生依赖性,停药后还有戒断反应,打哈欠、出汗流涕,焦躁不安等,严重点反而会加重呼吸困难。2005年甘草片被定为处方药,2013年明令通知,严格管制甘草片的销售。其实早在八九十年代,甘草片流行的时候,国际上就将其定位管制类药物。还有真实案例,是说华人带了50瓶甘草片入境美国,因此获刑入狱。

有人可能怀疑,难道说甘草片中的甘草,就一点用没有吗?其实复方甘草片里的甘草酸,有很多副作用,比如造成血压升高、低血钾症和浮肿等问题。若是长期长期摄入,还会引起男性的难言之隐。其原理是甘草本身含有植物雌激素,导致睾丸酮水平下降。传统中医,多用来降低男性性冲动,现在的叫法应该是“化学阉割”。

从甘草片这案例看得出,所谓中西医结合的中成药,也许真的能起到作用,但有效成分依然是科学验证过的成分。22年底的抢药大战中,我也抢过999感冒灵,因为里面含有1877(1873)年发现的对乙酰氨基酚,1951年合成的氯苯那敏,以及石器时代便开始使用的咖啡因。

甘草片其实是一个象征,证明着中药有用,但对于没有分辨能力的大众来说,始终说不清道不明。历史上也曾有人提出过废医验药,说的就是验证草药中的有效成分。比如获得诺奖的屠呦呦,用科学的方法提取青蒿素,有效抵御疟疾,算是中医送给现代医学的大礼。当然也有止步不前的案例,比如古希腊和古中国,都发现柳枝泡水能退烧,能缓解头痛。1763年的牛津大学,从柳枝中成功提取水杨酸,也就是后来的阿司匹林。可到直到前些年,中医仍然会告诉患者,柳枝泡水能退烧。这种不思进取的例子比比皆是,并不是什么传统秘方和博大精深。

3、为何普遍宫寒肾虚?

自从看自行车这个职业,退出历史舞台,大街上多许多拦车石。据说这玩意一到夏天,被晒到通体发烫,女孩子坐上去能治疗宫寒,举一反三可知,男的要是坐上去,就能治疗蛋——肾虚。

大家有没有发现,在老中医的嘴里,基本没有健康这个说法。再好的人一见中医,高低得让你带点心病回去,比如男的不是肾虚就是火旺,女人个个都宫寒。久而久之,普通人也自带中医思维,骂人不是肾虚就是宫寒。

那怎么办?有病咱得治啊,再不济也得开两副药调理调理。这一调理,学问可大了去了,原来我们吃的东西,都能分出寒性和温性,生生整出个食物属性光谱。简单举几个例子,辣椒是是温性,因为吃了会发热,西瓜是寒性,因为吃了能降温。同理可知,冰镇西瓜是大寒,冰镇完再拿出来叫立春。

生活中这样的例子很多,我跟我妈一起呆久了,总免不了背几个口诀,冬吃萝卜夏吃姜,不劳郎中开药方。在老中医那里,区分食物属性的方式就更多,比如苦味偏寒,甜味偏热;背阴偏寒,向阳偏热;水生偏寒,土生偏热等等。最神奇的是五谷,大多是温性,唯有水稻小麦是寒性,因为水稻长在水里,小麦离地面比较近。其实还是有规律可循的,比如便秘得多吃寒性,窜稀得多吃温性,反之可得证,吃多了窜稀的是寒性,吃多了便秘的是温性。

如果了解一些营养学知识,会发现所谓寒热属性,与食物所含的热量和营养有关,而它们对身体的影响,又和人的新陈代谢有关。比如烘焙点心热量很高,消耗这部分多余热量,需要大量饮水和运动。但是体质差、运动少和作息不规律的人,新陈代谢肯定好不到哪去,于是吃完就引起嘴唇干裂、爆痘乏力等症状。老中医一看,霍,你上火了,赶快整点寒性食物败败火。其实呢,我们要做的只是合理搭配食谱,适当运动以及健康饮水。

所谓水生为寒,不光在古代中国有区分,中世纪的欧洲也这么分。海鲜类食物普遍被认为是寒性,比如螃蟹性寒,妇女儿童老人不宜多吃。后来科学昌明才发现,海鲜类食物容易变质,微生物滋生非常严重,稍有不慎就会引发腹泻。免疫力底下的人群,根本无力招架。

古代医学的经验之谈,确实对现代生活有所帮助,但是弄明白原理之后,也就没必要执着于旧观念了。可事与愿违的是,寒热光谱如今已经成了老中医的护心镜,说不得碰不得,一碰一说就反弹。怎么说呢,这套逻辑确实是中国人娘胎里带的,就像我为什么管我爹叫爹一样,全凭直觉,无懈可击。如果有一天我跟我爹说,我不想管您叫爹了,我想跟您做朋友。这时就会有人蹦出来数落我,说你居然管你爹叫哥们,真是忤逆人伦、羞辱祖宗,真是不要脸。

4、喝尿能不能治病?

作为九零后,小时候家长还是比较重视教育的,现在把这种行为叫做鸡娃。我父母重视教育,长期表现在藏遥控拔电源,也就是不让我看电视。要看也行,只能看央十的走近科学。这个走进科学比较神奇,你越想走近科学,就会离科学越远。我记得有一期节目叫《走进尿疗村》,上至八十岁的老人,下至六七岁的儿童,只要身体有点小毛病,全靠喝尿治疗,而且效果非常显著。我还记得有个光头大爷,操着一口地道陕西话说,今年87,从93年开始喝,已经有14个年头了。记者说大爷您能不能展示展示,大爷二话不说,进屋接尿。随后端出一杯一饮而尽。

节目编导也很上道,掰出《本草纲目》,给尿疗背书。

这个喝尿疗法,以童子尿为最佳,但大多是喝自己的尿。根据村民介绍,自打大清亡了那年,他们村就开始喝了。血压高喝了能降压,抽烟喝了不起痰,有个大哥说到起劲处,更是畅饮三杯,事后说比喝啤酒味道还好。当然节目组的格局还是很大的,统计了全国尿疗人数,在当年有一千万之众,甚至还有尿疗协会。协会成员还鼓励大家,说着第一口很重要,只要第一口喝下去,往后喝再多都不是事儿。我后来写影评,看了些表演课内容,感觉这个第一口,和“解放天性”如出一辙,理论水平非常高。

传统中医在北宋以前,以草药熬汤为主,北宋年间受到伊斯兰医学的横向影响,进口大量香料入药,而香药大都具有挥发性,只能制成丸、散、膏、酊等制剂。到了明代李时珍这里,编撰《本草纲目》时一发不可收拾,发展到万物皆可入药的地步。除了朱砂神砂这种矿物质,甚至还记录说,“寡妇床头土”和“孝子衫”都能治病。治疗不孕不育更离奇,说夫妻在上元节这天,盗取富家灯盏置于床下,方可令其有子。李时珍本人,对万物皆可入药这理论,也是深以为然,变相在生物、化学、天文、地理、地质、采矿乃至于历史学方面,都做出了一定程度的贡献。

5、中医能治疗癌症吗?

初中毕业那年,我们邻居同学陈默,他打篮球造成脚踝骨裂,骨科医生说得休学静养,结果家长不同意。后来我爸帮忙,托他大姨家的姨夫的二舅,找到个山区老中医。老中医开偏方说,收集牛羊反刍的胃液,也就是口水,下猪龙骨熬汤。熬出的骨汤内服,汤上的油花冷却外敷,外敷时再佐以红花油效果更佳。陈默就这么坚持了俩礼拜,再次回到了篮球场,甚至比原来跳得更高了。

好多年之后,陈默姥姥得了肺癌,医院提议化疗,等于已经判了死刑。他母亲找我爸,说还想找那个老中医。我爸再次拜托他大姨家的姨夫的二舅,没想到老人家已经仙逝了,不过他有个五十多岁的儿子,继承了妙手衣钵。我跟陈默去把大夫接回来,他看过病例和肺部造影,只问了两个问题,患者今年多大,以及患者父母多大去世的。接着帮陈默姥姥把脉,又闻了闻他姥姥的口气。一番望闻问切过后,大夫提笔开方,买八只癞蛤蟆,八只鲶鱼鳃,八个冬眠13年的蝉蜕,八对原配螳螂,再取井水八升,每八天熬一次。熬完毕凉凉沉淀,过滤出黄褐色粉末,捻碎分成八份,每份分成早中晚三顿,用开水冲服。八八六十四天一个疗程,坚持两到三个疗程,一定药到病除。

除此以外,大夫还交代我和陈默,去中药铺称三钱朱砂三钱神砂;再交代陈默母亲,用红布针线缝两个小三角。后来才知道,朱砂神砂灌进三角,患者压在身下戴在胸前,就能当做药引,帮助药效发作。那年暑假结束,我和陈默就各自回学校了,等冬天回家过年,他姥姥果然药到病除,还给我俩做了画面馒头。不过我一般都把馒头上的色素揪掉才吃,不然特别苦。

好了,中医能治癌症吗?以上两个故事都是我现编的,像这样的故事,在生活中数不胜数。好比现在的AI写作文,只要不用验证,它一天能写十斤。故事编得有里有面,就连偏方也合情合理,怎么就能是假的呢。回想李时珍的《本草纲目》,其实不难理解,中医这种有典可查、有据可依的入药方式,在民间影响非常深远,只要不用亲眼得见,多么离奇的药方,大家都觉得合理。

那么,中医究竟能不能治疗癌症?只能说目前没有可靠案例。不过按逻辑分析的话,现代癌症多发的原因,大多是因为寿命增长,导致基因突变的概率指数级增加。说白了就是活得久,患癌几率就大。返回去看,古代中医、古希腊医学和古阿拉伯古印度医学,它们所能覆盖的历史时期,全球各地的平均寿命,普遍徘徊在35岁上下。说句俏皮话,古代人想得癌,纯属想得美。既然没有治疗过癌症,又怎么能确信中医能治癌症呢?

「2024.2.1」未完待续……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给的人多了,也就有了钱。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