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雲蓋雪
烏雲蓋雪

看君終日常安臥,何事紛紛去又回?

房子和手機——我為什麽選擇躺平(一)

(编辑过)

如果有一天你遇到外星人,外星人想要你向它展示一件你日常生活中的物品,好讓它了解地球人類目前的現狀和文明水平,那麽你會選什麽?

一開始我在兩件物品中舉棋不定,那就是房子和手機。房子是我們掏空家庭六個錢包用畢生奮鬥和血汗換來的東西,而手機是每個人能擁有的科技含量最高的東西,可是令我困惑不解的是,房子極貴,需要一家人一輩子的工資去買,但科技含量很低,農村幾個沒文化的泥瓦匠和小工一個月就能蓋出一棟房子,而手機則很便宜,只要你一個月的工資就夠了,可它卻是人類世世代代包括已經死去和活著的人們最高智慧的結晶,別的不說,就麥克斯韋的電磁波方程,圖靈的計算模型,人類從古至今有幾個人能想得出來?簡言之,房子的價值遠遠遠遠低於它的價格,而手機的價值遠遠遠遠高於它的價格,這就是這個社會極其荒謬的的地方,沒有價值的東西最貴,最有價值的東西卻很便宜。

那麽,手機價值超出價格的那部分財富,房子價格高出價值的那部分財富,最終都哪去了?是不是這樣的:人類歷史上不收專利費的科學家比如麥克斯韋圖靈等創造的價值,通過手機這一承載物流向並惠澤到今天每一個擁有手機的人,而這些人創造的價值連同前人麥克斯韋圖靈等創造的價值,最終都被房地產給收割了,也就是房子價格高出價值的那部分財富,以稅金或地盤費保護費等形式被收走了。

因此,恕我直言,人類社會已經進入畸形發展的道路,已經病入膏肓,房地產就是社會機體的腫瘤和癌細胞,它無止境地瘋狂吸榨每一個社會細胞(家庭)的能量。

令人絕望的是,在我周圍沒看到幾個人對這荒謬可怕的現象有清醒的認識,這些年來我看到的現實卻是,那麽多人可以說大部分人,前仆後繼,甚至爭先恐後地,典當自己的一生去換沒有多少價值的水泥殼子,太慘烈了,其慘烈程度不亞於某次外援衛國戰爭。我同學說,他也意識到了,但沒辦法,因為他當時有女朋友,他們要結婚,將來要有孩子,孩子要上學,就必須買房。是啊,這就是令人悲哀的地方,因為人們心中有愛,於是被挾持了。

所以,我最終打算同時向外星人展示兩樣東西,房子和手機,它們分別呈現了人類在這個時代本不該有的蒙昧和每個時代不同的智慧,呈現了用房子收割人類財富的那一小撮人的自私和貪婪,以及爲髮明手機做出貢獻的曆代髮明創造者的無償付出和奉獻,因此在這兩樣東西中,我又看到了人類的悲哀和希望所在,以及黑暗和光明兩種不同的前途,分別通往地獄和天堂的兩條路。

所以,我們應該要哪種人來主導我們的社會?而現實又是怎樣的呢?

作為個人又該作何選擇及應對?

我想到了這幾種:潤,進體制,卷,躺平。潤,我早已錯失時機,也不具備條件,就算潤出去,雖然房價低了,但仍然面對同樣的問題,這是我們這個時代所避不開的,甚至還有其它更麻煩的問題;進體制,首先這是我所不屑的,而且不適合我的性格,其次就算我想進,體制也不歡迎我這種人,再次我根本卷不過那些做題家,過不了考試這一關;卷,我想這是大多數人的選擇,但不是我的,原因除了上面的,還有很多,在此不想贅述;我最終選擇了躺平,在躺平主義這個概念還沒流行不為我所知的時候,就打算跟這個社會一起爛掉,幸運的是在躺平之後,我無意中體會到創造的快樂和美妙,是創造的欲望把我從抑郁和沈淪之中拽了出來。

那麽如何躺平才能最大限度地躲開被收割和壓榨的命運呢?顯然越發達的大城市房價和消費越高,於是我把目光投向小城市甚至偏遠的農村。因此,我已經決定了,下半生就在老家農村度過,種點地,夠吃穿就行了,不打算婚育,不買房買車,能省則省。不能為了賺錢買房而把整個人生都搭進去,一輩子的血汗和努力換來一個水泥殼子,太不值了,我無法接受。我想要我的人生都值得,我想要用它來換貨真價實的東西。我媽說,那你老了怎麽辦,我說不怕,我已經規劃好了,得了絕癥就吃大煙自殺,我姥爺當年就是吃了自己種的大煙走的,沒錢花了,就去偷電瓶車,進局子讓國家養老。

(音樂:買房子,作者:周雲蓬)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