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隻會彈琴的貓
一隻會彈琴的貓

高敏感、內向、多愁善感的貓。 慢熱慢熟、又愛自言自語的貓。 寫作風格平平淡淡、寫作體裁不限,只要有興趣和靈感都想嘗試看看。 喜歡彈琴、聽古典音樂,和任何好聽的音樂,很隨興但不隨便的貓。 IG:han8.16

南國的春節

整理了一下今年走春的照片~(不小心拍太多張)

寫在前面:

對於從小就生長在南國鄉下的我,最喜歡的就是過年。因為安安靜靜的村莊,突然變得熱鬧有生氣起來,看著平日熟悉的地方,突然多了好多花花綠綠的可愛人兒,總覺得好有趣。一年就這樣一次的熱鬧的幾天幾夜,整個村莊就像個不夜城市,每天晚上都會聽到鞭炮聲,碰碰碰地好熱鬧啊,初一和家人在村莊各處的土地公廟拜拜,在路上遇到父輩那一代的長輩們,幾乎都會跟老爸打招呼拜個年,說聲「新年快樂」。

老爸總說,以前的人很有人情味,所以村裡的每一個人他幾乎都認識,除了像我一樣年輕輩的不太認識外。於是每年過年初一和老爸一起去村裡所有土地公廟拜拜時,他都像明星一樣,閃閃發亮的啊,在一旁社恐的我,只能默默陪笑,尷尬地想躲起來。

今年過年也和往常一樣,在除夕之前忙著清掃家裡,買拜拜用的祭品、牲禮和金紙,還有在自家大門口貼春聯、窗戶上和玄關處貼紅紙;老爸則會在小年夜時,去家族的祠堂貼紅紙。

從小年夜、除夕到初一是我們最忙的時候,忙著拜祖先、忙著拜村中的大廟和散落在村莊中的土地公廟;但從小就已經習慣跟著爸媽遵循這個客家傳統的習俗,所以也就還好。

因為之前有寫過兩篇文章大概簡單介紹一下我們客家人過年的習俗,所以今年就不寫那些繁雜的習俗,就來寫寫春節時,一家四口在南國(屏東)走春的一些景點。(其實每年過年都在一樣的地方走春)


上面這張老榕樹,從我出生就有了,位於土地公廟旁。每年初一拜這座土地公廟時,這棵老榕樹也會一起祭拜,表示感謝之意。之所以特地放拍這張老榕樹,對我來說有特別的意義,老爸每次看到這棵老榕樹,總會說起,當初他帶著還不會走路的嬰兒我,來這邊發呆乘涼看著我坐在地上玩泥沙,突然莫名奇妙我在地上爬來爬去就突然站起來走路了,後來就莫名自己學會走路。

因為老爸每次都說我小時候學習力總比老弟緩慢,連爬都爬得不太行,所以感覺我可能被土地公爺爺庇護,被神明教著如何學走路,於是我就在沒有大人教導的情況下莫名學會走路了。

每次聽老爸講這段,都覺得神奇,畢竟我根本對這段回憶完全沒印象,那時候我太小了。

這是另一間土地公廟裡面的小天公爐。插香爐時,要小心不要被上面掉下來的香灰燙到手喔。


接著帶大家去屏東內埔鄉的六堆客家文化園區。(每年過年我們家都會來這裡走春)

這是很有名的斗笠造型的建築結構,以「為大地打傘遮蔭」的理念設計的。

「六堆」歷史發展的來由,始於在清朝康熙和朱一貴事件,後來的日治時期到現在,維基百科上有詳細地介紹,我就不在這多說了。以前讀書時,老師也跟我們提起過這段歷史,因為班上的大部分同學都是客家人,所以老師才會特別提這段歷史。我們村中則是屬於六堆裡的「中堆」,六堆客家族群大部分都分布在屏東各處,除了右堆在高雄美濃、甲仙、六龜那幾區等等。

剛好來的時候,看到這個有趣的展覽──《台灣意象展:變動中的台灣人》是台北的國立故宮博物院和客家委員會聯合展出,展出時間是2023.10/27~2024.08.31,有興趣的朋友可以來六堆客家文化園區走走逛逛,這是免費展覽。

上面是《乾隆台灣輿圖》,很長一幅圖,是古代的嘉義到屏東的地圖,我這張地圖上看超久,就是想看看我現在住的地方在哪邊,現場也有互動式體驗,可以輸入自家住址,就可以找出這張舊地圖上的所處的位置了,我只拍高雄鳳山到屏東東港那一段地圖。

上面這張也是同樣的《乾隆中葉台灣輿圖》,和上面是一樣的地圖,從嘉義到屏東的古地圖,只是這張比上面那張相對來說較小張且簡易多了,所以盡量拍全圖給大家看看。

這是一進展覽會場時,第一個印入眼簾的介紹,大家以前讀台灣歷史時,都知道我們是經過很多外來殖民者統治的殖民地,最後靠許多人的壯烈犧牲和血流成河才會慢慢打開國際的視野,走出屬於我們台灣人自己的道路,選出屬於我們自己總統的獨立國家;即便我們現在在國際地位上尚不被承認為一個正式的國家,但在我的心中,台灣就是一個獨立的國家,和其他國家一樣,需要被尊重且不受任何國家的刻意打壓和排擠。

這是以前那個時代,來往的古代文書──信牌,這邊的網站有詳細介紹,大家可以看一下。(點這裡

這是1905年台灣那時候的人口種族的比例圖,廣東人就是指客家族群(因為我的祖先就是從廣東梅縣過來台灣的),福建人就指的是閩南族群(我媽說她的祖先是從福建過來的)。當我看到這張圖時,終於明白為何以前讀書時,一些長輩總是用嘲諷地語氣跟我說:「不會說台語就不是台灣人」,因為當時閩南人口數佔台灣一大部分啊!但,每個族群都必須尊重,只要領有台灣身分證、真心愛台灣就是台灣人,幹嘛用語言這樣差別待遇的呢。更何況現在還有新住民朋友,大家要有包容和寬容的心,平等和尊重每一個不同族群的人。

看到這個時,我整個人超興奮,因為我從以前就很想親眼看一看老爸那年代流行的黑膠唱片和留聲機,親眼見到時,覺得很不可思議;雖然不能碰,但光是靜靜地站在那裏欣賞就覺得這是一件美麗的藝術品。

這邊有耳機可以聽各種不同語言的那時代流行的歌曲,照片中的女人圖像是會動的圖喔。

這是一台打字機,之前在高雄的誠品有看過類似的復古打字機,但這個是原味復古打字機,一直很好奇這個要怎樣打字,但現場只是展示品,不能操作,也沒有示範的動畫圖,但親眼看見,還是覺得很酷!

這是以前傳統用手撥的電話,我小時候還有用過這種電話,但不是這種美麗的復古金屬造型,是另一種紅色塑膠撥盤的那種常見的電話。


下面這張圖,就是以前爸媽那年代有車頭燈的腳踏車,有時候看一些台灣的大河劇,都會看到斯文小生男主角用這腳踏車載著眉清目秀的女主角,兩人在那邊害羞聊著天的那種純愛氛圍,我超愛的!


這個大看板圖,主要是介紹南部地區的一些較著名的信仰中心,其中有雲林北港的朝天宮,旁邊還有一個沉浸式的大螢幕牆的互動體驗,讓你有種親自探訪朝天宮的建築。


在看下面的照片之前,不知道大家有沒有吃過「辦桌」,在南部鄉下長大的我是從小吃到大的。只要村莊有人娶親嫁女兒、新屋落成,主人家都會在村民活動中心的廣場或自家院子辦桌,邀請親朋好友來吃喜酒。

通常「辦桌」都是在戶外搭那種五彩顏色繽紛的棚子,下面則是設置好幾張紅通通的圓桌子,上面有時候會鋪紅色桌巾或紅色透明的塑膠袋子,桌子附近會放小冰桶裡面有很多飲料;然後夏天時,棚子上面還會設有那種轉來轉去吵嘈的小電風扇。前面當然就是舞台,以前吃辦桌時,舞台是金光閃閃的電子花車,上面穿得很辣的女子還會跳鋼管;我記得國小被爸媽帶去吃辦桌時,還看過那種全裸的女子在舞台上跳舞,還被爸媽說眼睛快點閉起來,小孩子不能看。

但現在鄉下很少有這樣的辦桌文化了,因為年輕人結婚都在餐廳宴客或者只宴請雙方家屬來吃,有的甚至直接去戶政事務所登記結婚,簡單省時又省錢。因為辦桌要花很多錢,然後又很熱或者遇到下雨也不方便,也很佔空間,常常會造成噪音汙染。這樣的文化,大概只剩下廟會活動才看得到了。

這張照片中的筷子按下去,盤子中的菜色會有變化喔。

來了來了!看到這金光閃閃地電子花車的舞台,我超興奮!這區很多人在這邊停駐拍照,可惜沒有放置鋼管,要不然更本土。我現在要在現實生活看到電子花車,只能等村裡的繞境或進香活動,或其他地方廟宇的大型慶典活動。

以上是我去六堆客家文化園區走春時,覺得有趣的展覽,分享給大家。


下面來分享夜晚時,去屏東的縣民公園看看美麗的花燈和藝術裝置。

這是從牆上拍過去的角度,很多人站在這橋上拍,這條溪的名稱叫「殺蛇溪」,聽說以前這條溪很臭,經過整治的成果。我是不知道啦,因為我不是住在這附近的屏東市人,人家是屏東縣人。以前當屏東設計展超級南的導覽志工時,有簡單讀過這地方的歷史。

現在的縣民公園就是以前台糖的紙漿廠,我在想可能是以前工廠的汙水和廢水都排入殺蛇溪,所以才會臭臭的,然後又荒廢了好幾年,直到2021年才正式全面對外開放。但其實2019年設計展時,就有一部分的展覽在荒廢後重新修建的紙漿廠倉庫展出,那時候的縣民公園只開放一小部份而已。

現在裡面很多漂亮的裝置藝術和造景,假日和特定節日時還會有一些表演藝術團體來此地演出,有時候還會有一些有趣的市集活動,歡迎大家來屏東走走逛逛。

以下就分享一些藝術裝置的照片。



當我這橋角度拍這張時(因為怕拍到人臉),聽到旁邊的小朋友說,這個好像芒果乾喔,我都快笑死。

最後用一張龍的花燈造型,祝大家龍福齊天,新的一年,身體健康、平安快樂、心想事成。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