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iskey Black Coffee
Whiskey Black Coffee

我是一個以寫作為興趣的普通大叔。 小說,兩個字,一橫一直,精彩的就有人看,悶的就唯有自己寫自己看。 然後,我試著寫散文,寫下生活中有價值成為文章的事情。 Instagram: instagram.com/whiskeyblackcoffee 所有發表平台與社交媒體:linktr.ee/whiskeyblackcoffee

《寫作的價值連神也不可以推翻》

寫作對作者自身的價值

之前隨便寫給自己的散文竟然有一些讀者收看,真的始料不及。上一篇談到寫作的心態,不如順便再涉及成長和人生,反正這裡就是寫作平台,說創作生活也是自然而然的事情。


又來了,人生是矛盾的。我因為散文有人看而高興,但我現在要說的卻是寫文章並不需要執著有多少知音人 ,而是若在寫的過程中自己有所成長,創作就已經有其價值。


這也許是聊以慰己的說話,但也是小弟的親身所感。我不敢妄自談論寫作哲學,我不認為自己有這個資格,只是我作為一個活著、存在著的人,體會到這種創作過程中的感覺。作品多人喜歡固然是好,但也不需要執著於自己寫的小說和散文是否受歡迎,因為寫作的價值在於自己的成長還有文章本身的意義。


如果在創作過程中竭盡所能,不斷求進求新,務求發展出自己的風格,在寫作期間和故事人物相處,學到人性,瞭解到人生,自己有所反思,我認為這樣的文章即使讀者不多,仍是具有相當重大的價值。


與文字相處時間最長的就是作者自己,作者才是和文字交流最深的人。如果文章的存在和寫作的過程改變了作者,使作者成為更好的人,那麼就算文章寫下來後立即用火燒掉,這種價值已經影響了我們的人生,連神也不可以推翻。


那什麽文章沒有存在的價值呢?這個世界零價值的東西很少,細小如一顆氫粒子,燃燒的時候也會發出熱和光,就像太陽一樣。只要你曾用心發亮。


最後,這事似乎離奇地與戀愛相似。

為什麽?因為兩者都關乎深層的自我發現旅程。


戀愛有時是自己談的,文章有時也是寫給自己看,但全部都有所價值。


(按:然而在這個世界,負價值的文章倒也有不少,尤其是我們這個充斥妖邪的時代,安著歹心散播愚昧、誤人利己者屢見不鮮。)


040621 Whiskey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