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兽
金兽

哔哩哔哩:https://space.bilibili.com/453373112 油管:https://www.youtube.com/@JS_dushu HIVE:https://hive.blog/@weisheng167388

《洞察》丨精确观察,以及如何欣赏一幅画


在B站观看

各位书友大家好,这里是金兽读书,爱读书爱分享。今天我想和大家分享的这本书,是《洞察:精确观察和有效沟通的艺术》。

达芬奇将自己所有的科学和艺术成就都归于一个概念,他把这个概念称作Saper Vedere,意思是懂得如何观察。

互联网时代,信息时代,人工智能时代,一个又一个时代浪潮的涌动让我们无时无刻都在接收源源不断的巨量信息。我们为了适应复杂的环境,只能让最新和最紧急的事物占据我们的注意力。我们为了追赶越来越快的时代脚步,只能依赖经验和制度带来的惯性去面对生活。

今天,平均每人每天查看手机110次,并且在晚上,差不多每6秒钟就会看一次手机。我们在以永不间断的以字节为单位的网络中互动,不仅损害我们的专注力,还会伤害到我们的智力。早在2005年,伦敦大学国王学院的一项研究就表明,当处在工作状态中的人分散注意力的时候,他将损失10~15个智商点。15个智商点的损失意味着,一个成年人的智商,会降低到8岁小孩的水平。

当速度带来的压力和不断的分心将要把我们压倒的时候,有一个自然简单的缓解办法:放慢脚步。

放慢速度并不意味着效率低,只是说,用几分钟的时间,让自己专注于所看到的事物。因为我们需要时间才能观察到细节背后的意义。

要想进行有效的观察,需要满足几个条件。

首先是量化。任何时候,只要有可能就去测量,并用数字表示。在观察霍珀的画作《自助餐厅》时,不要说“在女人头顶的天花板上有‘很多’灯”,而是要说,“有两排各七盏灯”。在这幅画面里,比起说“有几张椅子”,不如特别指出,“能看到有三张暗色、木制、没有扶手的椅子”。

其次是要学会在混乱的世界里有所选择地处理信息。当我们在路上一边行走一边打电话时,我们的身体在人行道上前进,并避免碰到障碍物。我们注意到路过的行人和地标,我们可能会和某人对话,或者把注意到的一些东西记在脑子里。我们和电话那头的人交谈,听对方讲话并给出回应。我们很轻易就能做到这些,只是因为我们的大脑已经过滤掉了不必要的东西:比如人行道上的蚂蚁、穿过树枝的风、那个刚刚和我们擦肩而过的男子脸上的少许胡须。

再次是我们要专注于手头的一件事。一次只做一件事,把其他让我们分心的事放在一边。关掉电脑,不去看手机,只用眼睛去观察。在这个要求我们一次要做很多事情的世界里,做到这一点并不容易。有报道说,在普通人的日程表中有30~100件项目,每小时要被打断7次,每天会有2.1个小时处在注意力分散的状态中。

为了保持我们的专注力,我们还要学会劳逸结合。

我们可以每20分钟让大脑休息一次,从你聚焦的事情中暂时停顿一下,去做一件和刚才所做的完全无关的事。如果你刚刚在读一篇报告,这时不要去读工作邮件,而是转移到一件运用其他技能的事情上去,比如和某人面对面地聊天。让大脑劳逸结合,会激发出大脑的潜力。许多名人都发现,他们那些著名的解决问题的方法常常是在休息时灵光乍现的。

另外,在我们观察的时候,所站的角度是会对我们看事物的结果产生巨大改变的,所以,尽可能从各个不同的角度来获取信息是至关重要的。往后看,往下看,往角落里看,往页面外看,后退一步看,蹲下来看。

接下来,我们还要确保让所有的感官都发挥作用:视觉、听觉、嗅觉和触觉。当我们观察一幅画时,我们不需要把橙子放在鼻子前就能知道它有柑橘的香味。不需要把双手放在白色的大理石上就能知道它碰上去很凉。这些都是我们不需要置身其中便可以推断出来的事实。

发现就是看见每个人都看得到的东西,却想到没有人想得到的想法。但这也只是成功了一半。我们能够拥有惊人的观察能力和分析能力,但如果不能有效地沟通,那还是不能利人利己。

为了有效沟通,我们在讲话之前应该站在听众的角度,确保交流中包含了对他们来说相关的信息,同时也要把我们的话转化成他们容易理解和接受的语句。

当我们交流的时候,也需要确保自己没有让想说的话变得复杂,不要说太多,不要讲没必要的信息。优秀的交流者会让自己说的每一个词都有价值。

即使我们能尽最大努力调整我们说给听众听的话,也无法保证对方一定会听进去。为了有助于我们的交流能够被接受,我们需要在传递信息的过程中尝试不同的沟通方式,比如重复重要信息和对陌生概念重新命名。

最后,当我们进行观察时,还要排除偏见对我们的影响。我们看到的事物并不是它们本来的样子,而是我们自己的样子。偏见不仅会改变我们看待事物的方式,还会影响我们的行为。

为了应对偏见,我们要敢于认识且摒弃自己心中的偏见,不要把偏见当作事实,而是要实事求是,追求客观理性的态度。如果不确定自己的观察是否收到偏见的影响,在我们尝试做出结论的时候,还可以请别人为我们把关。

大约五年前,当我第一次读到这本书的时候,我正在商场的过道里摆摊。读到一半的时候,我合起书本,开始观察我已经摆摊十个月的商场。我突然意识到,虽然我已经在这个商场里每天十小时摆摊了十个月,但是我对这个商场的细节的了解几乎仍然是空白。我从没有注意过穿透商场透明天井的阳光,从没有注意过走廊的宽度只能并排走两个人,我没有注意到那么多的细节。我看了十分钟,那十分钟对我来说十分难忘,我通过自己的观察记住了那个场景,一直到今天,写这段话的时候,当时场景的细节仍然可以在我的头脑中比较完整地复现出来。那是我第一次尝到放慢脚步,认真观察的好处。

这本书让我得到的第二个好处,是我终于找到了如何欣赏一幅画的方法。除了构图,色彩,光线,欣赏一幅画最重要的是看。定睛看,凝神看,认真看,仔细看,看画面的细节,然后思考其中的意义。如果忽视了看这个步骤,那么别人口中这幅画的构图色彩光线等等的信息,对我都没有任何价值。

谢谢大家的阅读,希望我们都能通过有效的观察,洞察生活细节中的意义。这里是金兽读书,爱读书爱分享。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