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兽
金兽

哔哩哔哩:https://space.bilibili.com/453373112 油管:https://www.youtube.com/@JS_dushu HIVE:https://hive.blog/@weisheng167388

365天听书245-259

图片由dall.e制作

9月02日 星期五 《活好》

生命存在于我们能够支配的时间里。

9月03日 星期六 《人间词话》

诗之境阔,言之词长。

9月04日 星期日 《温柔的存储》

经典这一原则本身,意味着在形式多样的思想之外保留独特而独立的风格。

9月05日 星期一 《二十首诗和一首绝望的歌》

请守在路上。夜以为你落下。也许黎明时,我们会再次见面。

9月06日 星期二 《时间的秩序》

时间之内别无他物。

9月07日 星期三 《寻路中国》

抬头看着辽阔无垠的天空,我心中感到无比的释然。

9月08日 星期四 《地下室手记》

个人需要的不仅仅是他独立的愿望,不管达到这独立需要花费多大代价,也不管这独立会把他带向何方。

9月09日 星期五 《东京传》

城市常常在时光中悄然而至,潜移默化地进入我们的头脑,成了灵感的源泉。

9月10日 星期六 《月亮》

明天的天才在今天看来往往是疯子。

9月11日 星期日 《爱与黑暗的故事》

我总感觉,人们来来往往,生生死死,但书是不朽的。

9月12日 星期一 《米沃什词典》

我最大的恐惧是,我在假扮成一个我不是的人。

9月13日 星期二 《怦然心动》

世人万千种,浮云莫去求。斯人若彩虹,遇上方知有。

9月14日 星期三 《爱上浪漫》

别人感受不到的事你感受到了,你的感受很深刻,正因为如此,你才不得不为自己营造一个外壳来保护自己。

9月15日 星期四 《悲观主义的花朵》

你以为会清淡,实际却浓烈,如同我的爱情。

9月16日 星期五 《巨流河》

世界上大约有一些缘分,使你在第一次相遇即敢于倾诉心中最深的感觉。

1

最近在十点听书有些打不起精神。

首先是因为听了大半年了,有些审美疲劳。大多数的讲书内容都有一定的套路,比如先说这本书的成绩,然后介绍作者生平,接下来就是谈主要内容。久了就失去了新鲜感。

其次是因为其中的文本水平参差不齐。遇到好的文本自然听得津津有味,遇到差劲的文本真是让人头疼不已。我最反感的是抛开原书的内容,用几个提纲就开始自己发挥的文字,毫无营养。

第三是有些文本夹带私货,宣扬的某些观念和我本身受到的教育以及多年来的经历积累的经验南辕北辙。我不介意不同的意见,但我讨厌根本就是错误的观点打着"不同意见”的幌子拒绝批评,还大捞好处。

所以我现在有些犹豫。

如果继续每天听下去,每天半小时的时间总感觉被浪费了。而我其实还同时在微信听书里买了会员,抓紧时间听一些自己真正感兴趣的内容不好吗。

但是直接放弃又有些不舍。毕竟已经听了9个月,原本的目标是完整听完一年的分量,走到这一步再放弃有种前功尽弃的挫败感。

上周没继续写听书笔记也是因为这种犹豫的心态作祟。

但是今天我决定继续更新听书笔记了。

一方面我觉得还是不要放弃,人一辈子能有多少个一年,如果我能完成听书一年这件事,也算是对自己有所交代。

另一方面,我也觉得没有必要和自己较劲,遇到喜欢的内容就听,遇到不喜欢的内容大可跳过不听。毕竟和是否听书比较起来,还是我自己的时间更宝贵。

最后,在听书时还可以更有目的性。比如我对于如何写小说这个类别的文本还没很好地掌握。所以遇到讲小说的,除了其本身的内容,不妨多观察和分析一下都是从那些角度切入的。再比如,现在致用类书籍的文本我写得比较熟了,但是如何筛选好书坏书还是比较花时间的,用十点听书来筛选,选中的自己去读,然后写自己的文本,也算是事半功倍。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