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鹿斑比
小鹿斑比

想記錄那些閱讀過後有感觸的笑點與那些其實不知道也無所謂的小事,雁過可能會留影,也可能被拔毛,也可能成為某人眼底映照下的雁過也,正傷心,卻是舊時相識...,每個人看事情的角度都不同,所以形成了各色的風景,就看看我眼底的風景吧。

閒聊五識

....到底為什麼會想問我這個問題?我看起來懂嗎?

小鹿有時會好奇在認識的人心裡的小鹿,有著怎樣的形象?
到底是怎樣的形象,會讓小鹿在昨天被學妹與媽媽問了兩個一點都不日常的問題.....。
媽媽的周日在說,先說學妹這個比較好解釋的問題...。
昨天學妹問小鹿:五塵是不好的嗎?需要避免嗎?

....我們不能討論些流行趨勢、化妝技巧、美食資訊、房價股市之類的就好嗎....。

小鹿是這樣跟學妹解釋的。
我們有五根,也就是眼、耳、鼻、舌、身,我們會藉由這五根去感受到色、聲、香、味、觸,這是很自然,如果我們有這五種器官,卻硬要什麼都感覺不到,那代表我們是一具屍體、木偶或是生病了。

我們看到花會覺得花美,看到漂亮的人,就會覺得對方漂亮,這個看到-感知的過程,是自然的不用刻意去避免的。所以五塵無所謂好或不好。

學妹又問:那心經說五蘊皆空才能度一切苦厄的話,是不是心裡什麼念頭都不要起呢?

....我們真的不能輕鬆愉快地聊點下午茶要吃什麼,哪家紅豆餅特別又好吃嗎?

簡單解釋五根-五塵-五蘊的關係,就是我們今天看到一顆寶石,它閃爍五彩的光芒,我們看到並意識到它的光芒,到這邊就是眼到色到意識的過程,到這邊都是很自然沒有什麼事情會糾纏下去的,但如果我們接著想如果是我的有多好,我好想要成為一個想買多少寶石就買多少寶石的人喔,如果買不起我就去詛咒買得起它的人,不然我就用盡手段去佔有這個寶石,最好讓這顆寶石生生世世永遠都是我的寶石!也就是說我們開始起了執著;我們想去佔有;我們妄想紛紛無法解脫...,此時的感知才變成一種困擾。

所以小鹿自己的感覺是..,不是刻意不去感知,因為不感知太奇怪了,而是自然的去面對那些感知的事情即可。

我們看公園的花開的繽紛多彩,心情也隨著歡欣,但我們不會想把花移植到自己的院子,也不會想把這朵花摘下來不給別人觀賞,我們今天看到花歡喜,明天沒看到花也不會傷心,我們自己的心情不隨著花朵起伏,是因為知道花開花謝是正常的,不用增添煩惱。在人際相處上也是,我們日常做著我們該做的事情,這是我們該做的,與他人無關,有人誇我們,這件事情不會多好上一分,有人罵我們,我們的人品也不會壞上一分,只要知道這些都只是過眼雲煙,他人只能從他自己有限的眼界去評斷我們,在瞎子摸象的故事中,大象應該不會責怪這四個在牠身上摸來摸去,最後還不知道大象究竟為何物的人,因為不管他人怎麼去說他們所認為的大象長什麼模樣,都不會讓大象改變自己本身的模樣不是嗎。

所以不是去排斥五根、五識,而是知道這些都是想像出來的,我們自己去感受出來的,就像我們看這朵花是紅色,是我們感知並判斷他是紅色,但如果今天是色盲的人看這朵花,那它可不會說它是紅色的喔,那這朵花是什麼顏色又是以誰說得為準呢?
回過來說學妹的問題,重點不是起不起心念,而是對那個心念的後續處理,感知沒有錯,硬是去延伸去定義去抓著不放才會有問題。

關於學妹的這個問題,大家有什麼答案嗎?
(希望學妹下次可以問我哪家地瓜球有特色又好吃...,我對這個比較有心得....)

躲雨中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