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鹿斑比
小鹿斑比

想記錄那些閱讀過後有感觸的笑點與那些其實不知道也無所謂的小事,雁過可能會留影,也可能被拔毛,也可能成為某人眼底映照下的雁過也,正傷心,卻是舊時相識...,每個人看事情的角度都不同,所以形成了各色的風景,就看看我眼底的風景吧。

因他人的話語改變了行為

我們的視野有所限制,故不輕易否定別人的視角

小鹿現在依舊有抄寫名人格言來練字的習慣。
剛看到弗朗索瓦.基佐的一句話突然想到一些回憶~
這位政治與歷史學家跟我們說:
人之所以言之鑿鑿,是因為知道得太少。」

好像是喔~
至少對小鹿來說是。

雖然言之鑿鑿得意思是說話確實而有根據。
但我們得根據如果是依靠著自己的經驗與學識,那有多少是真實的呢?
講個大家常聽的例子,如果我們回到50年前,跟當時的人說:
「以後大家使用電話都可以隨身攜帶,不需要線。」
應該沒人會相信喔?
甚至不需要50年,30年前跟大家說手機可以拍照!
20年前跟大家說手機不需要鍵盤!
10年前跟大家說手機充電不用線!
應該都會被嘲笑.....。
那我們會不會也有因為自己判斷這是不可能,就是嘲笑對方的時候呢?

小鹿國中時,有次跟朋友出去玩,在那個年代~
750c.c.的重機是很少見的(小鹿洩漏了自己不小的秘密了!),所以搭乘過重機後,隔天很開心得跟朋友分享重機有多帥氣~
然後朋友的男友就說:「一般機車125引擎就多大了,750c.c.的引擎需要多大?要放哪?」最後還嗤笑了一聲。
意思是小鹿吹牛,亂講話.....。
而當時的小鹿因為不懂機車構造也不知道怎麼解釋,就沒多說什麼。
但這件事情讓我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

一方面是有點委屈,我沒有說謊啊....,就真的有咩,只是我不知道怎麼解釋真的有。
一方面是想...,平常的自己是很會說些虛假的內容來引人注意嗎?為什麼對方聽到自己無法理解與認同的內容時,直接反應是反駁與不相信呢?

也因此,我養成了不管覺得對方說的話有多麼不可能,也不當下反駁,而是記下來事後再盡量查證或理解對方意思的個性。
也算一種收穫~

大家對於這句話又有什麼感覺呢?

山間小路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