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家瑤
林家瑤

方格子:林家

懂得欣賞同事的優點:建立更和諧的職場環境

在職業中,我們都會與各種各樣的同事相處。每個人都擁有獨特的個性和工作風格。

「人無完人,要學會欣賞每個人的優點。」這個道理在我最近的經歷中讓我有了更深刻的體會。

有一位同事,她是一位個性爽朗,工作非常認真的人。每當我們碰面,我們總是會閒聊著最近工作發生的瑣事。今天,她開始訴說起一位我們平時並不會特別提到的同事。她說:「最近因為她的固執,讓我工作人力安排有些不順。」當我聽到她說那位同事的缺點時,我開始仔細比對我少數幾次與那位同事共識的經驗。確實,我也注意到了她的固執,但我更多的是看到了她在工作上的認真。這在當今許多人都在工作上打混摸魚的現況裡,顯得格外珍貴。

說實話,我覺得她在一眾同事中是很閃耀的,直到這兩個矛盾的想法碰撞,而我並不願意屈服去改變她在我心中美麗的形象,這讓我覺得疑惑,為什麼我們總是容易注意到別人的缺點,而忽略他們的優點呢?我才明白了古人說的:「人無完人,要學會欣賞每個人的優點。」

事實上,話題中的那位同事給工作造成的不順暢,並不會對工作的完成造成什麼影響,只是在人員安排上造成一些問題。她的問題讓我連想到,不僅僅是這位同事,還有其他同事也都有各自的缺點。有些人可能跟人溝通不良,有些人平時好好的但是一點就燃,但他們都是很認真工作的人,

其實與其一直去在意他們的缺點,倒不如明白這就是世界的特色,人無完人,他們都認真工作,但每個人都有一點毛病,我也是,與其揪著不放,不如停下腳步等等她的小毛病就可以了,在大事上沒犯什麼原則性的問題,小事上她又沒傷天害理,不用特意去記得她的醜陋之處。

在職場中,抱怨一個人在與你重疊的工作區塊中,造成你的困擾,是不會為我們帶來好處。因為在我的觀察中,抱怨很容易上癮,本來只是對一個人不滿,很容易漸漸擴大到對每個人都要品德論足一遍,每個發生在你面前的事情,在你眼裡都不夠好,說實話被抱怨的人可能不痛不癢,因為你不滿你的,為了能共識(共事),該屈服的還是得屈服,但你的抱怨卻讓自己的生活品質,因為這些「認知」而下降不少,每天生活中都充斥著不滿意的事物,你還能快樂起來嗎?

那要如何去接受對方的特點呢?

其實不是硬碰硬從不能接受的地方著手,而是在聊天中,去聽聽對方的生活、對方的想法、對方一點一滴的感受、她的痛苦她的快樂她的無聊,隨著越深入的了解,就像打通任督二脈一樣,忽然你就能理解她完整的做事邏輯,甚至也能夠因為夠多的了解而讓對他的愛蓋過了仇恨

當然,如果是真的會讓你打從心底不舒服的,你就不需要去接受,甚至離的越遠越好,因為你可能還沒有能量可以去接觸,貿然靠近可能會讓自己受到巨大的壓抑,例如像我不能接受高壓統治,那與我童年的教育相仿。不准發表意見、只能聽某個人的就算是錯的也要照做、所有創意都以長幼順序為優先採用等等。像這種類型的或是涉及危險、暴力、詐騙的同事,就是一但知曉盡早避開。

但是大多數的同事,他們優點缺點是相對平衡的,像那種只是覺得她邏輯奇怪的,並沒有造成工作無法完成或是大錯誤的,就是多去跟對方聊天、輕鬆的相處,你會發現認識久了想討厭也討厭不起來,有時候其實也可以想想,在意這種事是不是代表自己的人生這陣子沒什麼大事霸佔了思緒?生活過的其實算是安逸?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