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家瑤
林家瑤

方格子:林家

學習溝通

以前,我曾經遇過一位過度控制的老闆娘,待在這種環境,讓我很痛苦

現在,我換到了我需要主導的工作崗位,我不想讓一起工作的同事也經歷一樣的痛苦

因此,當我發現身邊的同事重複犯錯時,我會選擇把自己第一刻的反應忍下來,將想說的話語重新整理,以更舒適的方式進行溝通。

然而,我逐漸發現,這樣的溝通方式並沒有使對方學到什麼。她依然持續犯一些低級的錯誤,這讓我感到非常困擾。

幾個月過去了,我開始感覺到自己的個性,變得暴躁易怒。

剛好,最近那位同事請長假,其他人佔代她的職位,而相同的事情發生了,一件事情我都需要說好幾遍,對方聽到了,卻不一定會執行

我才明白,這個讓我暴躁易怒的,猶如輪迴般不斷纏著我的惡夢,我自己也要負一部分的責任

但我不知道該怎麼做,所以我上網查詢,找到了以下的關鍵

「在解決問題和指出錯誤時,需要明確、簡潔」

於是,我嘗試了,「不要綁起來,空氣需要擠出來,那樣裝不進那個箱子」

這次代班的同事聽到了,也執行了,我非常的高興

再之前,我的表達是「不要綁起來,等下我再弄就好,我需要再檢查一下」

原來,直接不代表有攻擊性,可以直接的言語加上笑容和開玩笑時的態度。而講完後,要讓對方表達自己的想法,這時候對方通常很多話想講,以一種友善的氣氛完成雙向溝通,

這樣的溝通方式讓我感到舒爽,我終於可以說我想說的話了,真是把自己憋死了。

結論,建設性溝通不代表卸掉直接和直白的詞語

果然溝通是門藝術,需要好好練習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