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na_chan
tuna_chan

关注女性和更好的生活

一些想法 | 「问题不是那条路更好,而是你是怎样的人」

“问题不是那条路更好,而是你是怎样的人”,类似的话已经不记得看过多少次,但是这一次我才真正体会到它究竟意味着什么。

从小到大(更确切地说是到我研究生毕业之前),我似乎都一直走在别人口中所谓”正确的“人生道路上。小学,像绝大多数同龄人一样开始培养一个拿得出手的特长;初升高,凭借自己的努力从一所普通初中升入本地最好的高中;高考,稳定发挥,毫无悬念地考入top学府;大学毕业,出国留学,在爸妈地支持下选择了最向往的大学。仿佛一切都安排好了,我所要做的,就是按着这个剧本走下去:回国,找一份体面的工作,跟大学时期交往的男友步入婚姻,生一个健康的宝宝,最好在事业上也能有所成就。

坦诚地说,我在去年之前也一直是按着这样的路径为自己做所谓的“人生规划”,从未想过会主动选择从这条主流的大路上退出。我并没有经历什么让我的想法发生转变的重要契机,甚至可以说我每一天的生活都平平淡淡,什么都没有发生,但转变的想法还是如此强烈地萌生出来。

我知道,对于一个各方面都不上不下、没有殷实的家底、没有出众才华的女性而言,按部就班的生活不失为一个好的选择,尤其是在这样对未来愈发不确定的时代,但是内心告诉我,我不再能够安于这样的现状,我似乎一直都不是一个适合过这种生活的人。

在我开始尝试着向爸妈、朋友模模糊糊地表达我的想法时,总被问到“你说了这么多,这不想做、那不想做,那你究竟想干嘛”。刚开始,每当被这么问时,我都会呆住,哑口无言,我惊讶于自己竟然说不出到底想做什么。但是后来就想明白了,我虽然还不知道我想要什么,但是我已经十分确定自己不想要什么,我不想再像绝大多数人一样running on a pointless hamster wheel,为的只是去追求那些无用的东西,这样并不能真正让我获得快乐,想清楚这些对现在的我而言就足够了。

直到现在这一刻,我仍然说不出我到底想要什么,我也没有足够的勇气和能力对所有令我厌倦的事和人say bye。我只是知道,我不想走这样被制度“安排”好的那条路,这不是我想要的。我还很年轻,有足够多的时间去探索真正想要做的事情、想要过的生活,没必要把自己束缚在一个个“五年规划”“十年蓝图”当中。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