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藍天空
蔚藍天空

文字音樂創作者劇場人 閱讀音樂影視分享

【食錦記】 均衡是很重要的

同事從日本傳來的相片

平時的工作確實很雜,有空暇時要利用時間,快手快腳地準備午餐,所以菜式不可能複雜,要用最簡便的作法,同事提供的菜也都很家常,所以我們吃的都是簡便家常菜。

雖然家常,卻營養豐富均衡,飲食的均衡,隨著四季菜蔬變換按季採食,這才是正確的飲食觀,也是維持人體健康的均衡之道。現代人對於飲食的追求過於精緻,更有著隱藏挑食的可能,對於某些針對某些研究提出的類似防癌抗老或其它功效性飲食法,或某些食材,總能引來一堆重視健康的人一陣跟風。但個人還是認為充分且均衡的日常飲食已經足夠,而均衡這件事也不僅是身體生理方面,心理方面也需要均衡,兩方面的均衡才是健康長壽的不二法門。當然也不僅是身心均衡,待人處事維持均衡也很重要,至於如何才是「均衡」,相信每個人都各有衡量,這一篇還是看看最近做的午餐吧。

清蒸雞肉杏鮑菇

這道菜雞肉與杏鮑菇都需要先醃漬,醃料都隨興,黑胡椒、醬油和香油都可以,當然光這兩樣清蒸已經夠好吃,但我在最下面墊了地瓜,增加了自然甜味,而且這一樣一盤,就當作正餐也行,營養算頗均衡。

涼拌大頭菜

以前就很愛大頭菜,早上路過小菜販時,看到正好有漂亮的大頭菜,而且很便宜,所以買了兩顆,一顆拿來和排骨一起燉湯,另一顆醃漬做了涼拌菜。自己很愛大頭菜,拿來煮湯溫潤爽口,醃漬涼拌口感爽脆,涼拌菜可以放在冰箱儲放,忙的時候,只要有點空檔煮個飯,從冰箱拿出來就能配飯。

素食髮菜羹

老闆娘不知道怎麼處理髮菜,我就說拿來我煮,結果老闆娘就拿來了。買了一包素料即時包,加上時蔬一起燉煮,乾髮菜要先泡水,軟化後再放入一起煮,勾芡後就成了素食髮菜羹,其實我想煮的是更清淡的菜式,之後再來嘗試看看。

第一項與第三項都是一口電鍋就能完成,簡便省時,但營養或口感都很豐富,還好同事們都不挑嘴,每樣東西都願意嘗試好餵養,所以我就變個花樣啥都嘗試看看。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