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座,全職媽咪/斜槓寫作者/新性感雜誌共同創辦人 喜愛音樂、電影,更熱愛閱讀,資訊焦慮症患者 臉書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83298701145 方格子:https://vocus.cc/user/5d4b0ef1fd89780001fc7e91

ㄧ支口紅兩樣情

話說我女兒的「護唇膏」被我亂教成了「口紅」,於是女兒便一直把「護唇膏」當成「口紅」稱呼,常常會跟我說:「媽咪,我想要擦口紅。」

她一開始喜歡自己拿著「口紅」往自己嘴唇塗,隨著年紀增長開始想要自己打開蓋子,再來就是想要自己把「口紅」轉出來再轉回去,轉這個動作很簡單,只要方向不對就知道該轉另一個方向,所以沒有轉不出來的問題,偏偏孩子能不能理解蓋子要蓋起來之前需要先把「口紅」整個轉進去呢?

最近在我面前的時候有教過一次,我在旁邊下指令說轉回去再蓋起來,看起來應該學會了,不料今天就發生了悲劇。

今晚睡前女兒又拿著「口紅」到我面前說要擦,我說等一下我先上個廁所,也才幾秒的時間回到房間一看,蓋子裡滿是斷掉的「口紅」,顯然就是沒有轉回去再蓋蓋子,我看了十分沮喪跟女兒說:「被妳弄壞了,這個口紅要丟掉不能用了!」結果天真無邪的女兒立刻回我說:「媽咪再買新的吧!」我回答:「媽咪沒有錢,沒辦法買新的了!」女兒反應也很快立刻說:「把鼻有錢買新的吧!」

當下我的心情很難過很沮喪,反倒沒有生氣的情緒,畢竟孩子本來就還沒完全搞懂轉進轉出的技巧,我幽幽地跟女兒說:「媽咪覺得很傷心難過。」結果我女兒竟然哭喪著臉哀求我抱她?有沒有搞錯?怎麼是我安慰她?想必她知道自己做錯了,聽到害我傷心難過也覺得委屈,於是尋求我的安慰了,就這樣重複了兩次一樣的對話及動作,沒有責罵也沒有處罰,我只告訴她明天再自己問爸爸能不能買新的吧!

為何只是區區一條護唇膏卻能讓我心情大壞呢?最近看了「思考的法則」這本書突然對自己的情緒會想仔細去分析,即使在心情如此惡劣之下還是想找出原因,在「思考的法則」這本書裡有提到「彈性思考」,我自認為對很多事情沒有辦法彈性思考,常常會因為一點點不完美或是缺憾就打壞了心情,比如拼圖少了一塊,或是突然想到什麼東西卻一直找不到,結帳的時候發現算錯價格要多付10元等等,他人看起來或許是微不足道的事情卻能讓我大感鬱悶,雖然我不會大發雷霆,但總是覺得心中有一股莫名的怨氣無處宣洩。

「口紅」被弄壞必須重買一條的壞情緒一直延續到了孩子睡著後,此時老公也終於回家了,我跟老公講述這件事情的時候非常沮喪,也一併講述了自己從下午接孩子放學開始一連串忙碌的家務及育兒過程搞得我疲憊不堪,孩子又因為昨天發燒生病導致情緒不穩亂發脾氣,最後在睡前竟然又弄壞東西使得必須要多花一筆錢,我終於了解原來壞情緒的癥結點在於「我希望有人理解我的辛苦並給予肯定。」

晚上大約9點多,我覺得自己必須要出門走走轉換一下環境來改變心情,也告訴老公我要出去買一杯咖啡及新的護唇膏,我故意先查好預計要買的護唇膏並告訴老公價錢,老公也理解了我的心情並給了我一張千元大鈔,雖然沒有刻意的言語安慰,但這個動作已經讓我的壞情緒少掉了一半,千萬別覺得女人很膚淺,只是一條護唇膏也沒多少錢,難道別人付錢就能擁有好情緒嗎?

其實真正讓壞情緒消失一半的原因在於「有人理解我的付出」,假設我已經忙碌到身心俱疲了,結果還要自己付錢並自己出門買新的護唇膏,試問心情會更好還是更壞呢?以往的經驗告訴我,壞情緒大概只會消失10%,其餘的交給時間去慢慢消化。

買了一杯咖啡及護唇膏回家後,壞情緒還存在一半,沒有心情看書的情況下,我選擇看談話性節目,剛好看到一個平常偶爾也有收看的節目正在網路直播中,節目裏頭竟然也有「口紅事件」,會不會太巧合了一點?

節目來賓小應(應蔚民)敘述了自己從小是受虐兒的經歷,導致了往後的性格扭曲及人際關係的緊張,裏頭敘述打從還在搖籃時期就開始受虐,母親動不動就是激烈的體罰,有一次畢業典禮前在家裡把母親的口紅給折斷了,立即在家被狠狠痛扁一頓,我當下聽了真的心頭一震,還好我今天沒有責罵孩子也沒有痛扁她,反而還給了她擁抱,看到這一段我突然覺得冥冥之中讓我剛好看到這個節目,頓時我那一半的壞情緒已經煙消雲散,看著童年備受折磨的小應敘述那段痛苦不堪的童年對往後的人生造成多大的影響,因為從來沒有被愛過也不知道該如何付出愛,導致了最後婚姻的破局也無法信任他人,血淚斑斑的現實人生震撼著我,也告訴自己絕對要練習讓自己盡量能彈性一點接受生命中的各種難題。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看這一集節目,若是時間不夠,我提到的口紅事件大約在26:58的地方,不過強烈建議有空的朋友們可以完整收看這一整集,相信每個人看完都有不同的體悟。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