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zyrunningaway
suzyrunningaway

香港人/ 工作時日復日地輸出與自己無關的文字 想重啟中學時寫日記的習慣 談談自己和成長

重啟部落客之首篇/自我成長小記

再次執筆之碎碎唸,以及乘著文憑試放榜,回顧成績對於自己的意義。

一直糾結於要不要將自己的事寫下來。
我是誰呢?誰要知道我的事呢?

可是在日復日的工作裡,(被視為)擅長寫作的我不停地輸出無關自己的文字。漸漸地,所見所聞、所感所想流失於忙著說別人的事的時間。想敍述自己時,剩下的字詞已支離破碎。

其實只能寫關於自己的事又有甚麼問題呢?
小說裡的角色,不也都是一個「別人的故事」嗎。要是引人入勝,還是止不住我們去偷窺他的故事。觀看別人,再反觀自己。
就算沒有人閱讀,至少我能記下一個時刻,讓日後的自己記住。

就這樣,多多指教,未來的自己。

********

昨天是文憑試放榜,朋輩對此已無感,畢竟考試已是十年前的事了。甚至有人戲言,如果某人年過二十五,仍將自己文憑試成績掛在嘴邊,請你儘快跟他絕交。不過,「讀書」、「成績」至今仍然令將近三十歲的我耿耿於懷。

因為自小成績不俗,除了中二那一年比較心散,幾乎每年都名列前茅。

但出奇地,優秀的成績並沒有為我在傳統華人家庭中帶來好處。

每次惹怒父親,他劈頭第一句一定是:「你剩係識讀書,有咩用?」不論是無手尾、(在他眼中)對長輩無禮、忘了跳舞學校休假日而碰門釘、弄壞姐姐的即影即有相機……等,他總可以將我的過錯和缺失,歸咎於「我只會讀書」。

所以在學時期,有人誇獎我讀書好的時候,總令我渾身不對勁。仿佛我考取的成績越好、考試越高分,就越能證明爸爸是對的—除了讀書,我一無是處。每次拿到成績表,先是高興,緊接而來的卻是羞恥—「會讀書」根本不是一件好事。

人生裡因為成積好而單純地感到絕對開心,只有一次,就是接過文憑試成績單,確認自己一定能入讀新聞系那一天。大概中三那年,我就知道要入讀新聞系,而當時也知道成績必須很好,才能考進去。現在想來,很感激自己沒有因為感到羞恥而放棄考取更好的成績呢……

直到去年,我開始跟家人修和,試著重新認識他們—眼前的父和母,如果卸下這個身份,他們是怎樣的人;當時為何他們會對我說出這些說話;以及認清這些說話對年幼的自己而言,是何等的重(這是另一個故事)。

「你剩係識讀書,有咩用?」

這句話或許只是氣話,或許he really meant it。但在小學生的眼中,說出這句話的,是她最親的家人,在是她的狹窄世界中,非常重要、掌握她衣食住行的一個人。父親的權威是不容動規,仍無法反駁,小學生也沒有其他人會為她驗證這句話的可信程度。

長大後當我認識更多人,擁有更多人生經驗時,我可以確信「會讀書」真的是一個強項,而不是人人皆有。它並非一文不值,讀書時培養了會思考的腦袋、流利的文筆令我勝任工作,可以言之有物地表達自己,跟朋友討論不同的意義等等,都是我所擁有的優點。

未來我將會再次入學。有天父親短訊問我需要資助學費嗎?他列出一些條件,如果成績好,就資助我某一個金額。欸,那不是你最鄙視的東西嗎?

腦袋自動釋出一股羞恥感,同時也疑惑著。我吸了一大口氣,在手機打:「 i will try to work hard but 讀書 is my 強項 ¯\_(ツ)_/¯」

他回我:「i really hope you will do well not joking.」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