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sanli3769
susanli3769

随性随想随笔

[职场]又一位同事要走了

本周三得知一位同事很快就要离开公司,去老东家(reebok)那里上班。正好我也在办公室,就跟她聊了聊。她原本是在我们童鞋部。几个月前调去成人组。当时她很开心,觉得会有很不错的升迁机会。可是,去了她发现很多比她能力低的人都在她之上。而且,原本承诺給她的也没有兑现。

她非常不开心。她自己也还年轻,还想尝试更多的机会;因此,她接受老东家的一份工作。听她的口气,那并不是她理想中的工作。但是,她就是想离开。我反而认为,虽然那份工作和她现在做的并不一样,但是,领域的拓展反而对她以后的发展有帮助,因此我也非常真诚地祝福她。下周五就是她的最后一天。

今天又接到一位对口单位主管的短信。她问我有没有几分钟时间快速聊一下?原本还以为是公事,结果被告知她已经接受另一家公司的offer。最后一天也是下周五!我们多聊了几句。她告诉我,她一直有不被认可的感觉。而且,公司在资源方面也一直不支持。

她团队里的一位资深经理去年就离开了。一开始的时候,公司批准了这个缺的填补申请。可是后来,因为疫情等种种原因,一直一拖再拖,到现在都还没有确认。让她团队的人一直在超负荷运转。她的工作其实非常不容易;她负责品质,是吃力不讨好的工作。而且,还不能掺杂个人情绪,公平,中立地提供事实依据等;

在我加入公司的短短几年间,她的那个职位已经换过几任人了。个人认为,她是到目前为止做得最出色的。结果,由于不开心,她决定自己做些改变。她将要去的新公司是服装品牌;级别一样,但是负责的工作和现在不一样。虽然我遗憾她就要离开,很是真心为她高兴。

虽然不少公司一直声称人才是公司最大的资源。可是,在执行落地方面却有很大的偏差。虽然公司间人才流动是最正常不过的事,而且一个人离开后,自然有其他的人挤着要填补进来。所以很多公司并没有把留住人才很当回事。这个社会不缺人才!公司也不愁找不到人才。虽然有时候找到的人未必有那么强的能力,只要公司本身系统相对完善,缺了谁都可以正常作业。即使短期内可能有点震荡,长期来看根本不是问题。

这也是为什么员工一直处于弱势的原因之一。除非你是公司无法或缺,非常厉害的牛人,否则,谁都可能被随时淘汰。花无百日红;不是公司炒你,就是你炒公司。职场里就是这么直接粗暴。

如果遇到好的主管,那真是恭喜你。可以好好干一番。怀才不遇的时候,还是趁早要自己找出路。想要掌握职场中自己的命运,只能拼命提升自己的竞争力,自己主动求变。

上次自己参加一份工作的面试,最终并没有得到offer。否则,自己又何尝不是一样会离开现在的工作吗?虽然自己也还在公司内继续做些争取,但是,接下来势必会开始更认真地寻找外面可能存在的机会了。

如同今天那位同事说的,在做决定的过程中,“人”是她最不舍的。而又何尝不是她所说的“人”,让我当年义无反顾地抛弃原本的工作来到这里;也是“人”让我每天有动力继续加足马力前行;只是,平时与你共事的“人”在你的职业发展上能够起到的助力并不大。如果自己的职业规划无法得到自己老板和上级领导的支持,即使你很enjoy 平时跟你共事的那些同事们,你也一样会不满并最终离开的,只是时间早晚的问题罢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