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fangener_im_Abend
Gefangener_im_Abend

關於我:揹著一袋子語詞的流浪人,暫居瑞士 主業:破碎語言研究者,馬特市湊整五整十點贊數人 副業:寫詩的 歡迎互拍互fo!

【詩】前奏曲與賦格—「杜鵑」

兩種文化裏的杜鵑/布穀,一個主體的兩個身份。出於這點,這首詩的形式很適合復線並行的結構,於是我參考了音樂上的賦格。之前我也寫過賦格詩,但這次由於對賦格的瞭解更深了,賦格需要主屬調衝突並在最後解決,這首詩就在復調基礎上嘗試多了一些衝突(雖然我並不確定是不是一次成功的嘗試,算是初稿吧,最近太忙了,之後還會再改動。)ps.封面是我畫的插畫

-前奏曲

我用卡在鞋底的

草籽和石子鋪成我的路

舊的和新的石子相碰

它們在說「走,走,走」。

尚且寒冷的春天

沒有新外套鞋底被磨平

沒有新石子和新草籽

我撿起身後的鋪前面的

舊石子和舊石子相碰,

它們在說「走,走,走」。

我不能在沿路的樹下久留,

因為枝丫上有血凝固成塊

發出二連音或四連音的尖叫。

我還記得無數石子相碰

它們在說「走,走,走」。

-賦格

有一陣聲音響起

但仿佛是從我喉口傳開

跑去蒼白的霧靄裏

我躺在露天嘈雜中醒來

在異鄉的的土地上

一支歌謠,一門母語

更古老的音和調

有一陣聲音響起

但好像是從我頭頂落下

掉進空氣的寂靜裏

一支歌謠用更古老的語言

問我「為何不歸,為何不歸」

我在非我的巢穴下醒來

在異鄉的蒼白樹枝下

一支歌謠,一門母語

更嶄新的音和調。

引來巢穴的原住民

我還在樹底下聽

一支歌謠古老的音調

問我「為何不歸,為何不歸」

樹上的原住民失聲尖叫

一支歌謠嶄新的音調

無實義的兩連音穿插在四連音間

「咕咕,咕咕」

然後翅膀擊打著翅膀

蓋掉了古老歌謠

也蓋掉了嶄新歌謠

異鄉的路交替著

寂靜和嘈雜

翅膀擊打著翅膀

羽桿朝地地插在我身上

每根羽管都變成風笛

給古老歌謠伴奏,一起

問我「為何不歸,為何不歸」。

中間穿插和兩連音的新歌謠

關於四連音歌謠裏那問題

近乎無應答的應答——

「咕咕,咕咕。」

那一陣聲音響起

我全身的羽管開始

在刺痛的毛孔上給它伴奏

霧靄裏空氣裏

兩種音調穿插的歌謠

一個問題有無實義的應答

—「為何不歸,為何不歸」

—「咕咕,咕咕。」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