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rry
Starry

Single episode

工作與身分

我一直在思考,為何我會如此執著於工作的意義?而不是放下執念,單純視作勞動交換報酬的權利義務關係就好?

在工作狀態中會形成一個新的自我。

這個新自我,可能是正向表列的,在壓力下追求目標結果,進而去推進自我,鑲嵌進這份工作的身分認同。

這個新自我,也可能是負面表列的,不自覺迴避掉自身恐懼或弱點,而成為選擇的表面理由。

在職場權力關係與人際互動中,每個人投射的情緒,往往也不自覺來自家中的角色位階,尤其面對夾帶權威性管理下的反抗與服從。

當新自我鑲嵌進特定的職業身分認同,因為我成為了我們,便過度合理化這個共同社群下的應該與不應該,落入那一整套職場運作邏輯分工,而削弱了個體的自主意識。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