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樂思
陶樂思

社工系學士。現職行政人員。業餘寫作。喜愛自學。寫作領域涵蓋觀點、社會科學、歷史知識、寓言短篇等。Github: https://github.com/Dorothy1984

過去任何一段時光都及不上的自學黃金時代

我出生於上世紀七十年代。可以說是從沒有互聯網的時代活到今時今日,互聯網經歷只發放資訊的第一代,可支援互動的第二代,以致今時今日,從中心化走向去中心化的第三代。這數十年的變遷,讓我見證了自學者黃金時代的來臨。

當我還在念大學時,若果送我一包咖啡豆的話,我會手足無措,不知道怎樣處理它。豆子需不需要炒熟?要不要研磨。抑或直接放進杯子裡,然後像沖茶一樣倒進熱水就有香濃的咖啡可喝呢?今時今日問上述問題,相信一定會被人恥笑是傻瓜。但那個年代要懂得沖煮咖啡,除非去報讀咖啡班,由導師親自示範教導。或者買一本咖啡書籍閱讀,然後自己慢慢研究。可惜這兩個途徑對於像我這樣的視障者而言都並非容易。

互聯網發達的今天,各類部落格文章、視頻,以致林林總總的線上課程,想學會什麼,實在可說是手到拿來。甚至可以說,免費的線上課程都已經多得沒時間全部上一片,根本不必一開始就去上付費線上課程。活了超過五十年,現在可說是自學的黃金時代。

那麼,我透過自學又學會了什麼呢?今天姑且來記錄一下:

烹飪方面,我透過閱讀網上食譜學會了做麵包。又透過影片學會各類咖啡沖煮方法。再後來,我又得知原來芝士也能從牛奶自己製作。於是透過實作,我成功做出了茅屋芝士,並且用它來製作巴斯克蛋糕。這些在互聯網未出現之前必須報讀烹飪班才可學會的東西,今時今日我足不出戶就能學會了。

資訊科技方面,透過實作,我學會安裝軟件以及運用各類應用程式。令我最有滿足感的,是一次需要重裝視窗,我重新安裝並且順利恢復了四個加密貨幣錢包。

那麼現時我又正在學習什麼呢?這半年內,心裡一直有個願望,就是想架設屬於自己的部落格網站。於是這段時間也在密鑼緊鼓地上課,希望學會用Wordpress自架網站,以及搜尋引擎優化的技巧。我想建立一個自我成長、自我富能的自媒體,鼓勵更多人透過自學解決生活上的問題,解鎖個人成就,看見人生的各種選擇與可能性。然後拋開認命心態,活出自己想要的人生。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讀寫咖啡角

陶樂思

喝著咖啡悠閒閱讀。分享知識、觀點與心情。盼與讀者一起成長

0261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