弓長先生
弓長先生

內觀者 / 敘事治療 / 非暴力溝通 數位宅男 / 曾經音樂人

重心過新年

過幾天的週六就是農曆十二月二十四日民俗說法的清屯,也就是大掃除。

一年即將過去,除了環境的整理,內心的安頓也是特別需要留意。

深呼吸沈澱一下如果感覺被壓得喘不過氣來,不妨問自己兩個問題:

1. 在快被壓垮之際,難道生命沒讓我看見我該捨去什麼嗎?

2. 我是在崩潰還是在突破?


民間說法,臘月廿五日監察神降臨人間,查核昨日眾神佛所提報是否屬實,用來核定民間福禍,因此這天不宜吵架、爭執、責備孩子、討債....等。

所以要「刻意」呈現出一片祥和!

今天要說的是,很多時候父母長輩的責備,是希望孩子更好、希望孩子改變...

但,一味的責備與要求反省,效果是「真的」好嗎?還是只是讓孩子學會更厲害的招數,避免被責備。

或是,只是呈現出表面上的和樂。

如果真的想要改變孩子,首先要先改變自己。

責備不是一種清楚的表達,而只是情緒的宣洩。

孩子只是家庭的一面鏡子。他們是反映家庭互動的狀態,他們並不是狀態的本身。

所以,我們大人要重新成長自己,重新整理自己。

有情緒是正常的,如何表達就是需要學習的。

希望孩子透過學習變得更好,大人是否更應以身作則一起學習?


民間說法,臘月廿五日封印,將印章放在紅紙或紅布上面象徵性封印,代表過年休息,也藉此補充陽氣,過年後再擇吉開印行好運;封刀、封剪、封箱等各行各業都有此習俗,表示要「休息」過新年。

關於休息。

很多時候的休息並不是真的休息,反而容易讓自己更累。就像很多時候的思考,並不是在思考;只是反芻已知的部分,重新排列而已。

休息的關鍵在大腦停下來。

一個非常簡單的覺察練習,能有效的幫助大腦停下來,捕捉住腦袋裡面閃現出的任何念頭:「我知道我現在想到什麼」這樣就好。

停不下來的原因是:因為當有任何一絲念頭閃現時,接著就會有評價、看法、想法、觀點的各種延伸,自然就停不下來。

往往這方法太簡單,很容易被忽視。畢竟,花俏的招數總是容易吸引目光。

試試吧!捕捉住自己的念頭,讓自己大腦放慢下來。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