韋浩川
韋浩川

韋浩川 StanMiracle。 小說人、自由寫作人、電影編劇。 無可救藥的雙魚座。 出版過廿來部小說。 電影《廉政風雲-煙幕》(2019)編劇。 相信「不被祝福,始終走到最後」! 盼能一直以文字奏樂!

《咫尺之間再戀上你》最初的後記

《初戀情人》大概變成我在這地方(當年的Mysinablog)的標記了吧,很多朋友都是因為這故事而認識的。而且,曾經有一回,憑著一句嚇死人的對白成為熱門話題!真是嚇死人……這是我第一次一邊寫一邊連載的故事,當中真的有不少情節因應大家的反應而變動,算是首次嚐到了寫網絡小說的滋味,每天定時上載(雖然脫期也試過好幾次),既寫得趕急,也寫得隨心自然,絕對是很好玩也很充實的一次經驗…
致青春!特別鳴謝被漫畫化的那好久好久以前的她跟他。(不用想著問甚麼!甚麼問題都不會答喲!)

Wayback Machine 挖出了已入土的舊Blog舊文,找回了當《咫尺之間再戀上你》還是《初戀情人》時的遺跡!發現,我似乎近16年都沒怎麼變(所以我應該是能夠等到姑姑的過兒…(誤)),說的都差不多!



自言自語──初戀情人
浩川 | 23rd Jul 2006, 21:15 PM | 川作室

《初戀情人》大概變成我在這地方(當年的Mysinablog)的標記了吧,很多朋友都是因為這故事而認識的。而且,曾經有一回,憑著一句嚇死人的對白成為熱門話題!真是嚇死人……

這是我第一次一邊寫一邊連載的故事,當中真的有不少情節因應大家的反應而變動,算是首次嚐到了寫網絡小說的滋味,每天定時上載(雖然脫期也試過好幾次),既寫得趕急,也寫得隨心自然,絕對是很好玩也很充實的一次經驗。

《初戀情人》的名字也改得不太好,其實那也只是因為故事的主要人物的關係,而暫且一用的名字。有朋友便跟我討論過好幾次這個故事應該選個怎麼樣的書名,可是到現在我還沒有確定選用那一個。

一直陪伴小藍和亞赤走過這故事中那一年多的日子,不知道大家還記不記得當初他們都是沒有名字的,還曾經令我陷入角色應該加上名字的疑惑?

罪魁禍首大概就是我自己吧。本來這只不過是一幕短短的重聚畫面而已,怎知道後來愈寫愈長,到最後還發展成一個完整的長篇小說,真是始料不及。這是《初戀情人》一個蠻有趣的情況,由沒有名字到後來大家小藍亞赤的喚,老實說蠻有滿足感呢。或許每個寫作人對自己筆下的人物,總會存有一份奇異的感情。當那些人物在別人心目中也留下影子時,大概沒有一個筆者會說自己毫無感覺吧。

一直也認為,故事之中,情節是苗,人物是根,樹苗能否茁壯成長,長得高大與否,除了外來的陽光和空氣,最重要的還是根部接收的營養(似乎又說得冗長了點)。簡單來說,人物是故事的靈魂(夠簡潔了吧)。《初戀情人》大概算是在這方向上走的一大步了,沒有從前作品的複雜關係和情節,簡簡單單的只在說兩個人的故事,這也是我另一個第一次的嘗試呢。

亞赤木獨之餘,有點悶蛋,細心體貼,卻又有點糊塗;小藍可愛活潑,坦率直接,偶爾冒失,但卻聰明敏慧。這些都是大家看後對這兩個人物的感覺,能夠讓大家對他們有所感受,那種喜悅絕對難忘呢,也同時令我當時愈寫愈喜歡他們了。

至於情節,基本上也是由得亞赤和小藍自然發展,只是一直一直想一些道具(情節和伏線)協助他們一步一步的走,別說是最後的結局,就連下一回在未寫的時候,也連我自己也不知道,真正的想到那裡寫到那裡。當大家留言問及亞赤如何如何,小藍怎樣怎樣的時候,其實我也在問他們呢。

這是很好玩的一種寫法,除了兩個別的故事抽出來的人物和他們重聚的一幕之外,甚麼設定也沒有。這又是另外一個新嘗試,就像是我自己也跟隨著他們的步伐去走他們的路一樣。

不過無論故事如何,也不理寫法怎樣,我最想說的還是:「很喜歡小藍呀!」所以大概在亞赤和小藍所來自的那個原故事之中,小藍的比重也會無限度增加呢。

不知會否有人期待小藍歸來?

23/7/2006
浩川



放心放心!小藍沒有要歸來。哈!那是當年連載後,一些Blog友敲碗過但沒成事,然後我自己寫那篇後記時又心癢癢所以提出的沒尾巴的問題而已。

再版連載來到今天,快滿兩個月。其實這段時間一直在瘋狂的努力「被看見」之餘,也在整理著那些年來的思緒,包括創作、包括夢想理念、也包括了情感。「小藍」無論在哪一方面,其實也都是我的起點。縱使她本人大剌剌的大概不會知道吧。呵呵!小藍的原型,跟亞赤的原型,現在大概如 Demi Moore 與 Bruce Willis 那樣,如同親人,都有各自的幸福,同時一直祝福著彼此。好多時,那才是更恆久,更永固的關係呢!

《咫尺之間再戀上你》就如之前說過,像一份珍貴的紀念品。想像的,回憶中的,都美好。是起點,同時也是每一趟旅程展開之時的一份祝福。我跟我的孩子們,選在2月14日開始重新出發,又選用《咫尺之間再戀上你》來跟世界打招呼,原因便是這樣。我擅自的把親的愛的化成祝福,伴我同行。亞赤與小藍是屬於最純粹的時代,最溫暖的一份情感。但願在如今算不上理想,甚至稱之為日常殘酷都不為過的現實,還有當中不斷被扭曲、變質的人與人之間那種種愈來愈複雜的關係當中,大家還是能從中找到純粹的、美好的本質。

這大概也是我放著一堆奇幻靈異軟科幻輕小說等都不用,先讓大家跟世界談場戀愛,往後再說其他的另一個原因。祝願看到這裡的妳或你,能夠保持純粹,抓緊幸福!

這份純粹,願能永續。

浩川
12/4/2022



最後在這裡,要特別鳴謝星塵彤畫!至於謝甚麼?請看:

星火集 :【言情】咫尺之間再戀上你:充滿古早味的破鏡重圓短篇言情
彤畫隨筆
: 韋浩川《咫尺之間再戀上你》



若你或妳喜歡川的文字,請務必繼續看:

川字房:傳送門
Matters上的川: 
#川說對話》《#1314
《 #咫尺之間再戀上你 》
#咫尺之間的牽掛
方格子裡的川:
川說對話》《1314
咫尺之間再戀上你
咫尺之間的牽掛
Penana裡的川:
川構思集》《1314
咫尺之間再戀上你
咫尺之間的牽掛

喜歡的話,希望不要吝惜,給川一點支持!
別忘了[收藏]、[拍掌]]、[打賞]、[分享]、[留言]!
如想看更多,記得 [追蹤] 及 [訂閱] 魔音樂土 呀!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