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OPPING
SHOPPING

快畢業的高中生(畢得了業的話),寫一些電影/展覽/音樂,為了努力把逸散太快的感覺留下來。

《魔女宅急便》觀後感—成長的美好答案

撰文:陳紹平

宮崎駿的作品不斷在我的童年頻繁出現,打開電視總會出現那幾部經典作品,但總是零零散散的觀看,似乎從未認真地從頭到尾欣賞過;在幾年的成長後,又會不時憶起這些作品,想著:「哪天得找回來補齊才行」,或許這便是宮崎駿的作品和許多人的關係,在千禧年後出生的我們可能也更常有這樣的狀態吧!但我也難以輕言斷定,唯一能確定的是,這就是我童年裡的宮崎駿,而我也正來到了想要將其作品一一補齊的年紀。

到戲院看《魔女宅急便》的決定出自某些莫名堅持,堅持想在大螢幕看大師作品、堅信可以被療癒、堅信買票附贈的海報還有剩,也所幸這些期望都有被滿足。

《魔女宅急便》對於「失望」的刻畫著實深刻,從熱情招呼換來的嫌棄目光、到無法起飛的焦躁神情,其中最令我心碎的,是當琪琪看見正在派對的孫女嫌棄奶奶用心的拿手菜之時。是啊!好像我們總有自作多情的時候,可能用心的付出都成為徒勞而不自知、也可能我們如同琪琪只能旁觀一切而無法作聲。

人們說著成長總有顛簸,我們看見初訪城市的琪琪眼裡發光的樣子、也看見她幾經失望後的轉變,不禁回想起自己的生活。曾幾何時我們似乎也失去了魔法?曾幾何時我們又忘了自己曾有魔法?曾幾何時我們也忘了自己仍有魔法?談論那些現實令人煩躁、回想那些失望令人無力,但我們確實是在每一段全新的生活和關係中逐漸變得庸庸碌碌了對吧?似乎也早已無法回想魔法為何離去。

所幸,宮崎駿還是透過《魔女宅急便》給了「成長」一個美好的答案。

我們終究在不斷打磨自己和所擁有的身邊事物,不斷渴求「正軌」和「邁向理想的道路」,但或許曲折才是真正的生活、才是往所想之處的唯一路徑。正如莉莉所說:「當我畫不出來的時候,我會一直畫,還是沒用的話,那就什麼都不做。」或許我們也是如此,當那些不順來臨時,可能是提醒?也可能是該停下腳步之時,但也是決定我們是否成長的分界線。

可能成長並非失去魔法,而是學會擁抱暫時找不著魔法的自己。

在我看來,《魔女宅急便》的形式、故事和訊息其實是緊緊相連的,那些生活中的不盡人意在宮崎駿溫柔可愛的筆觸下被緩緩訴說,圓滿的故事使我們仍能對現實懷抱希望,即便這一切看似過度理想,但也只有懷抱希望才是渡過殘酷現實的唯一解方。

《魔女宅急便》是一部雋永童話,卻時時反應著生活的一切和必經之路,片中那些善良的人、溫馨的事、甚至宮崎駿動人筆觸下的任何細節,都再再提醒著我們,不要在殘酷的現實中忘了那些初衷和純真,那是屬於我們的魔法,是至關重要的、更是比一切都和現實相扣的。

再多的解釋都無法完整傳達親眼目睹大螢幕下的感動,我總感覺宮崎駿的電影如此特別就是在於其溫暖故事和純真畫風的緊緊相扣,最單純的、最雋永的、最不該被強硬轉譯的,都會在他的作品裡瞧見。所以快到電影院看《魔女宅急便》吧!找回擁有魔法的自己、帶回那兩張超可愛的附贈海報。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