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豆
小豆

會寫些閱讀的筆記、實踐、想法等,以及各種事情的想法和思考,也有在經營方格子和Dcard

幾乎每件事情,從另一個角度來看都是沒意義的

之前對於人生意義有些思考,在Dcard上面看了些文章,突然覺得這留言讓我很有感觸

⬛一些想法

這個部分也讓我對於人生有所謂的一些思考

的確,對於宇宙來說,沒有某個人的話,世界仍舊會運行

可能會想說,不對呀,如果沒有某些特定的人,這樣世界就會有不同,但其實如果真的是這樣的話,其實我們也不會感到奇怪,因為我們在這個時空中,我們的認知也會有所不同

例如假設今天沒有賈伯斯,可能就不會有iphone,但因為在這個時空中我們認知中就沒有iphone了,因此其實我們不會感到奇怪,會覺得奇怪,其實是因為今天個時空中有iphone

而一件事情對於一群人有意義,對於另群人來說沒有意義,這樣的情況也很常見,例如下棋、園藝、養寵物、抓寶可夢、看電影、看動漫等等類型的興趣,這些興趣常常會有一部人覺得有意義,而另外一部分人覺得沒有意義

例如我自己有看過一些動漫,裡面確實很多內容很刺激或有啟發,而對有些長輩來說可能不太習慣看動漫,他們可能比較偏好真人演的電影或節目等;而我有看過一些長輩,下棋時每一步都要想很久(可能十多分鐘),但我就很難感受到這種意義,對我來說下棋取勝與否,我沒有看很重

其實就連很多職業,也會有些人覺得有意義,有些人覺得沒有,例如創作一部影片,有些人看了覺得很有啟發,有些人則沒有在看;有些人致力推廣一些事物,有些人認為這些事物有意義有些認為沒有;有些人研究某領域的學問,有些人覺得很有意義,有些人覺得沒有

其實如果從外星人角度來看,今天假設地球不存在,也真的沒有多大影響,因為宇宙那麼大,可能有無數文明,似乎也不缺一個文明,也就如同前面提到的,如果今天一個時空中地球不存在,那我們也不會覺得奇怪,因為這個時空中就不會有我們,也不會有這些思考

其實就以動物角度來看,似乎也是如此,今天有沒有演化出人類,其他動物也如此安好,而今天有人類出現,你去問動物認為人類存在有沒有意義,動物們也不會回答

這就像是地球上有很多原始部落,真的少一個部落似乎也還好,要說出部落時,我們真的能講出多少個呢? 就算我們不知道很多部落,似乎影響不大

⬛影響範圍

每個人影響範圍本來就有限

例如我現在寫文章,對於非讀者來說,就可能沒什麼意義了,但我認為能給幾個讀者讀到有所啟發,就真的算很有意義了,而過程中深化我的思考,且日後也能作為素材再使用,我認為對於我或是他人來說也都有意義

世界上有很多資訊,對某些人來說有意義的資訊,對另一部份人來說可能就沒有太大的意義,就像是我再看書和文章,以及看或聽影音時,也會有比較偏好的主題和範圍,不同類型的資訊也都會有不同目的

或者是一些產品或服務提供者,使用者的人數範圍本來就有限,對於非使用者來說就可能不太有意義,但對於使用的受眾來說,就都會有其意義,或者是一些興趣愛好的交流,對於沒有興趣的人來說可能就沒有意義,但對於交流圈內人來說,也可以有各自的意義

而有時也會好奇,怎麼有人會願意花時間進行某些活動,因為人人之間興趣、愛好、目的、經濟、時間等等各方面的不同,也就會有所差異,有時也很比較難理解他人,我認為可以彼此交流,但不要過度批評對方的意義

例如我有時候會聽到一些人的故事,有時我對於對方做的事情,其實真的不太理解有什麼意義,但或許在圈內的人認為有意義就可以了吧,而想了解的話,也可以去看看這領域的人如何描述,網路是滿方便的了解方式,有時看完後會比較理解,有時還是很難理解,不過這不代表自己看完後每項活動都要嘗試,畢竟人時間有限,不可能全部都試

⬛思考意義,但是不過度執著

其實我認為,人生就是體驗的過程吧,這個體驗會包含當下和未來,以及可以花時間來提高他人體驗,而這個他人當然有人數上限,過度犧牲未來而失去當下、只關心當下而不顧及未來,或是過度服務他人,似乎都會有所不平衡,但平衡則人人有不同

我自己認為,去思考意義是有好處的,可以讓自己對於生活想的更深,然後去思考和規劃人生,並決定要如何進行時間安排,對於自己當前在做的事情進行反思,更能妥善安排各種活動和時間

但是過度執著時,就可能會給自己太高標準,讓自己難以得到休息,認為每一分一秒都要用在能有成長或貢獻事情,導致所謂的不平衡,或者是認為每件事情都一定要任何人都覺得有意義,這樣的標準也太高了

所以可以思考意義,但是不過度執著

人生中,本來就會有些事情是較多人認為都有意義的,例如學習;有些事情則只有一部分人認為有意義;有些則自己認為有意義就好,而每件事情的成長和樂趣等元素比例都不同,就像是除了課業或工作外,人人也都會有充實自己的活動,以及純休閒類活動,至於時間安排和活動選擇上,就每個人情況不同了

上面的內容激起我對於意義的一些思考,就提供大家參考了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