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豆
小豆

會寫些閱讀的筆記、實踐、想法等,以及各種事情的想法和思考,也有在經營方格子和Dcard

人生有價值,是主觀還是客觀呢?

(编辑过)
有價值人生是主觀或客觀?每個人價值不同,但又有些公認價值?不同時期的自己也可能不同?

價值客觀和主觀

沒有人生的意義,但有具意義的人生(二)

前幾天看到這篇文章,稍微說一下內容,以及我的思考

哲學家Wolf主張,有意義的人生,是能積極投入某種有客觀價值的活動

有價值的活動不會只有一種,但並非只是主觀認為有價值

例如有個人,整天都在重複按鬧鐘,他自己認為有價值,但大多數人都不會這麼認為

而說到些歷史名人,我們通常會認為他們過得很有價值,是因為他們達成對於真善美的追求

因此Wolf相信價值是有客觀性的,不能只是主觀認為有價值,也是與這件事本身是否有價值有關

文中還舉例,假如有一個妻子,花十多年積極照顧丈夫,但最後發現丈夫只把它當成工具人,用來成就事業,這樣子,這十年來,是有價值還是無價值呢?正是因為主觀認為有價值,而造成悲劇

不過這當然也是一種看法,主觀主義主張,有價值是可以是主觀認為的,妻子十年中主觀地認為「與愛人建立家庭」是有價值的,則只要積極地投入這活動,這段人生便有意義

價值公認

所以人生有意義是主觀或客觀呢?

我認為這真的很很難說,因為每個人價值觀都不同,有可能你認為的有價值,和我認為的有價值,是不同的,但又有些價值,是大家都較為公認的,以下幾個例子給大家思考

例如一個殺人犯,它覺得它殺人是在實現自我,積極投入在其中,但是這樣的價值,是不能被絕多數人認可的吧

例如有個人,如果他開設課程,幫助很多想減肥的人減肥,大家也都應該會認為是有價值的吧

所以價值應該不是完全主觀

價值差異

每個人價值不同,有時會影響他人

例如社會改革,支持改革者,會認為他們在過程中積極投入了,但是也會有反對的人,這對於他們來說就沒有價值

例如我可能花一些時間,去思考人生意義的問題,但我媽可能覺得,活著就活著,幹嘛想那麼多,不過我在過程中積極投入了,這樣是有價值還是無價值?

例如我家人,想要我陪他們看風景,但我覺得很無聊,在看動漫或看文章,得到沉浸和啟發,比較有價值,但是父母覺得看風景很棒,對他們來說有價值,對我來說不太有價值

例如傳教士,在傳教過程中積極投入,他認為他是有價值的,但其他宗教的人,可能就不會認為這是有價值的

每個人確實價值不同,但是這樣的價值影響到他人時,該如何呢?

不同時期價值

一個人在不同階段認為的價值,也可能不同

例如歷史上,有人以前在納粹黨工作,那時他認為這是有價值的,可是後來二戰之後,認為他之前做是錯誤的,那這段時間會是價值的嗎?

例如我國小交了一些朋友,積極投入在相處過程中,不過後來大學後,大家有各自生活,不太有聯絡了,這樣這段經歷是有價值嗎?

例如我聽一場演講,講很多方法,很認真寫筆記,積極投入其中,但是後來那堂課學的方法,完全沒有運用,那這堂課是否有價值?

這些問題常沒有標準答案,大家也能思考

小結

我自己是覺得,去想什麼是人生價值,是滿重要的,因為它會讓我了解到,接下來這段時間要做什麼,未來也比較少會後悔

但是一生中不同階段,認為的價值,可能都會改變可能會後悔以前怎麼花太多時間做什麼事情,或是沒有花時間做什麼等等

每個人價值不同,是正常的,但是當這個價值不同時,會影響到他人時,確實就值得思考這個問題了

我自己認為每個人都有主觀價值,當足夠多數的人,認可某一種主觀價值,就會成為一種客觀價值

大家也可以思考

每個人認為的價值不同時,卻又會影響他人時,該如何呢?

如果在後來,認為先前做的事情沒有價值,又該如何?

人生有價值是什麼?它如何指引你的人生?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