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豆
小豆

會寫些閱讀的筆記、實踐、想法等,以及各種事情的想法和思考,也有在經營方格子和Dcard

8個靈感方法+6個創作心態《點子就是一直來》

本書主要介紹獲得靈感的方法,以及談論一些創作的心態,幫大家整理為以下幾點,有些會寫上自己的心得

靈感方法

1.要有獨立的環境或時段,可用耳塞阻隔聲音,手機有時斷網,懂得拒絕他人,讓自己有空獨立思考

▶我自己則是會偶爾使用白噪音,給大家參考

2.沒有點子時,試著產出一些爛作品,例如最醜的圖、最爛的詩、最討厭的歌。之後再思考如何轉為好作品

3.可以對某個人個別訂做作品,說不定之後會變大眾可接受的作品

▶這滿特別的,我想到的是生日祝賀文,真的會感受到很大滿足感,對方也會有被重視的感覺,而生日文內的優美字詞或故事,或許以後在其他文章也可以再使用

4.細心體察日常事物

5.看以前的作品或是日記

▶這是我常常用的方法,在回顧過往的時候,同時也是在跟以往的自己對話,看看比起以往,自己有哪些改變和是成長?有哪些可以供自己學習的經驗等?有哪些趣味的事情?有哪些人或事影響了我?

▶平時可以養成寫日記習慣,寫下特別有感觸或特殊的事情,可能在未來就能變成創作素材

6.學新事物,跨越舒適圈,保持開放,允許自身改變想法

7.散步,攜帶方便記錄工具,記下靈感

▶我會用google keep快速紀錄靈感,之後在彙整到其他數位軟體內

8.整理環境是為了探索,也可以整理社區,從別人不要的東西中獲取靈感

創作心態

1.建立日常工作流程,列出該做和不該做的事情清單,寫下一天要做的事,可用零碎時間

2.創意可能會有淡旺季,平靜面對

3.可定期檢視創作的初心

▶這讓我想到我的初心,是書本或生活中事物的知識或啟發,想要將其傳遞出去,而我後來也發現更多價值,例如可以累積作品集、表達對於書內容的感受、激發思考等等

4.你不必偉大,不必很傑出,就能進行創作

5.專注於創作過程,而非想要成為的頭銜

6.你對於作品的喜歡程度,和這個作品獲得的點讚和收藏數,兩者其實不相關,不要過度在意數據,延長發作品和看評論的時間間隔

▶我認為如果喜愛自己的作品,想要讓大家看見,則可以運用一些技巧,例如為文章下好標題、到互動性高的平台獲得回饋、文章太長則可以分成幾篇、文章內容適度分段等

▶看評論時間,我覺得可以設定時段,例如一天最多看2或3次等,可以讓自己更加專注在創作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