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豆
小豆

會寫些閱讀的筆記、實踐、想法等,以及各種事情的想法和思考,也有在經營方格子和Dcard

閱讀後輸出的靈活切換

《卡片盒筆記》帶來的啟發,看一本書後,輸出方式可靈活變換

之前我在看書和寫心得的時候,曾想過一個問題

我看完一本書通常會寫下書的關鍵字,之後在寫心得時,再針對其中幾個關鍵字寫出心得,但會覺得難取捨,有些書裡很多觀念都很棒,想要把每個觀念都列出來,並做深入討論,但是這樣一篇文章可能就太長

在看《卡片盒筆記》後,我獲得些啟發,一張卡片的單位是一個想法,這樣看來,書就像是很多張卡片的合體,而作者將這些卡片,以作者的邏輯架構把它串起來,成為一本書

看書屬於資訊的輸入,而有許多種輸出方式,包含說出書內容、做出行動、寫筆記或心得等

而在寫這方面,大家的方式都有些不同,我大略分成三種

一種是將書架構列出,或是畫出心智圖,寫下一書整本書架構、各章主題重點句子

一種是寫心得,把書中有啟發的幾點寫出來,有些會加上自己的想法,這就比較像是多張卡片,例如《被討厭的勇氣》,如果裡面有五個概念很有啟發,就能將這些方法寫出,並加上一些自己的想法或實踐,成為一篇讀書心得文章

一種是針對書其中一個想法,再深入探討或做延伸,用較多文字探討這個想法,這就像是針對一張卡片延伸,再寫出更多相關卡片,例如《被討厭的勇氣》中提到課題分離,就可以介紹這個概念、舉出幾個自己實踐的例子、過程是否遇到難題、實踐前後自己有哪些轉變等,然後變成一篇文章

例如一本時間管理的書,我可以用第一種,列出書中全部方法,或第二種,介紹幾個我有實際運用的方法,或者第三種,針對其中某個方法做深入的描述和探討

而我這篇文章,就比較屬於第三種類型,是對《卡片盒筆記》中一個觀念去延伸出自己的想法

我認為,這可以減輕一次要完整介紹一本書的壓力,書的輸出可以有多種,不一定要執著於整本書的讀書心得,也可以針對其中一個點去做探討和延伸,而一本書如果很多觀念都很有啟發,都想要深入探討,也可以輸出為多篇文章

這些輸出方式都可靈活變換,對同一本書,也可以同時採用多種輸出方式

上面各種方式的目的和受眾不同,而現在網路時代,一篇文章能接觸許多讀者,每個讀者的需求不同,每種方式都會有讀者喜歡的,作品會找到它自己的受眾,有些人喜歡看對一本書完整大綱,有些則喜歡看書中幾個啟發,有些喜歡看一個觀念的深入探討

所以輸出方式是可以靈活變換的,選擇哪種呢,就由大家來決定囉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