偶希都理
偶希都理

偶希都理名稱取自日文「おひとり」的中文音譯,意指一個人。 分享日文教學/閱讀筆記/電影筆記/臺灣、環遊世界旅遊,歡迎追蹤訂閱分享,一起加入探索生活。

閱讀筆記《我的一天從4點30分開始》

★你真的是「夜型人」嗎?不,你很可能只是不知道早起的技巧…


●讓一天變得不同很簡單,就是比平常早起一點,整理床鋪,吃早餐。不要睡了懶覺後,才匆忙起床追趕新的一天。而是放慢步調,享受早晨的悠閒,相信你就能展開和昨天不一樣的今天。還有,把改變的每一天累積起來,日常就會變得不同。


●明明一有空就補眠,為什麼早上起床還這麼累?我的能量都蒸發到哪去了?花多少能量就能充回多少能量嗎?為什麼這麼疲乏無力?是因為工作與個性不合嗎?問題出在公司嗎?我需要休假或旅行嗎?我想破頭都想不出具體答案。

某一天,我清晨4點半睜開了眼,換作平時應該會睡回去,偏偏那天特別清醒。一想到要上班就全身不舒服,於是我泡好紅參茶坐到餐桌前。久違的靜謐清晨,靜到有種嗡嗡的聲音迴響耳邊。

我想著「難得早起了,要不整理一下桌子吧?」於是起身,拿了抹布後卻馬上放下,「唉呦,反正週末要打掃。」那看本書?目光掃過書櫃,想到在公司也整天看東西,實在不想一早起來又看,於是打消了念頭。決定去運動,結果又轉念,「冷死了,幹嘛做運動?」再度放棄的我不想做任何事。我不清楚那是慢性疲勞症,還是累人的職場生活造成的憂鬱症,總之,那天我特別想喝熱茶,享受寧靜時光。


●人們以為我在清晨4點30分起床是為了多做點事。其實對我來說,清晨不是榨乾自己的時間,而是暫時充電的休息時光。換言之,與其說清晨起床是努力生活的方法,不如說是繼續努力生活的手段。太累的時候,在靜謐的清晨喝杯熱茶,聽喜歡的音樂,補充能量;在不安、憂鬱的時候,透過專屬於我的清晨時光,找到安全感。


●人們問我: 「為什麼這麼早起?」

我回道:「因為早起讀書,我才能邊上班邊通過想考的考試,靠著堅持運動,減肥成功之餘,身體還變得很健康。我還學會怎麼剪輯,經營起 Youtube 頻道,又透過自我審視,提高了自尊與自信,我怎麼可能放棄早起呢?」

然後,他們又會問我:「為什麼偏偏是清晨4點30分?下午不是也可以做那些事嗎?」

我稱清晨為「由我主導的時間」,稱此外的時間為「交給命運的時間」。

仔細想想,一天之中能單純按自己的意志行動的時間並不多。從早到晚,出乎計畫的意外事物經常奪走我的專注力和時間。

但在所有人沉睡的清晨,計畫被打亂的機率少之又少。不會有人突然打電話來約飯,也不會有人拜託分外事,不會有人找聊天,更不容易發生奪走注意力的趣事。沒人在意我,我也無須在意任何人。清晨是完全能按自己的步調,自由利用,專屬我的時光。


●如果你老是覺得疲憊,一直躺在床上,就無法改變任何事,想跑也跑不遠。但如果你能重新振作,挑戰新的事情,那麼,超乎想像的機會將找上門。那時候,你再也不需要害怕失敗,因為清晨起床這件事本身,已經讓你領先別人一步了。取決於自己。你的決定將改變你的人生。

每個人都被賦予了相同的一天,而如何使用一天清晨,取決於自己。你的決定將改變你的人生。


●愛賴床的人很喜歡和自己對話,用各種藉口自我合理化,好比「現在起床能改變什麼?」「多睡5分鐘再起床」「等今晚下班回來再做原本早上要做的事吧」諸如此類,關掉鬧鐘繼續睡。

但我不一樣,我沒時間想東想西。五、四、三、 一,叮,從聽見四點三十分的鬧鐘那一刻開始,倒數5秒,在5秒內按掉鬧鐘,揉眼起床。這是我的規則。

早起沒有特別的祕訣,什麼都別想,睜開眼是最有效的方法。執行起來也沒想像中辛苦。實際上,英國睡眠專家尼爾·羅賓遜說過,因為我們的睡眠循環已經被鬧鐘打斷,所以,按掉鬧鐘繼續睡,那一天反而會很疲憊。


●成功早起的好方法是,比平常早30分鐘就寢與起床。你可以先花一星期左右熟悉這個規律,隔週再提前30分鐘,像這樣,持續地調整睡眠周期,就能實現無痛早起的目標。另外,不要對自己過分嚴苛,要求一定得在相同時間起床,偶爾把鬧鐘設晚30分鐘也無妨,週末不設鬧鐘睡到自然醒也很好。當你擺脫了早起壓力,某一刻你會發現不靠鬧鐘也能自動睜眼的自己。

早起不過是創造美好生活的工具之一,善用固然有效,但如果因此感到壓力或打亂原先的日常,就得重新找回屬於自己的節奏。


●如果你有想看的書,平常卻沒空看,那就在清晨看吧。如果你讀的是前一天下班時看過的書,會覺得是從不同的視角、彷彿第一次閱讀般,獲得過去沒得到的新資訊。閱讀能讓我們間接體驗不曾涉足的陌生世界,認識不能直接見面的人,了解不在身邊的人的想法、生活方式與成功之道,從而回顧自己的來時路,反省之,或感激之。


●如果你不知道早起要做什麼,可以列出多種選項。比方說:你決定根據隔天起床狀態的好壞,來評估要運動或閱讀,就寫上「運動或閱讀」。如此一來,可以根據隔天清晨起床的狀態再做決定,減輕早起的壓力。


●真正的進步不是尋找自己擅長的事,而是承認自己的不足之處,努力成為比昨天更好的自己。即使暫時找不到需要改變的具體原因,也要試著去做,慢慢地養成習慣,小小變化累積起來,將改變你的未來。


~金有真(김유진)/律師,也是宣傳早晨起床力量的網紅

~《我的一天從4點30分開始:當你酣睡時,有人已醒來實現夢想!》

~《나의 하루는 4시 30분에 시작된다》


#我的一天從4點30分開始

#偶希都理 #偶希都理閱讀筆記

#閱讀筆記 #Reading


【博客來購買《我的一天從4點30分開始》】↓↓

https://igrape.net/2-1FD

【金石堂購買《我的一天從4點30分開始》】↓↓

https://easyfun.biz/2wd16


【偶希都理】

名稱取自日文「おひとり」的中文音譯,意指一個人。

分享閱讀筆記/日文教學/電影筆記/環遊世界旅遊,

歡迎訂閱分享,一起探索生活。

【偶希都理~Matters】

https://auth.matters.news/@scart1020

【偶希都理~痞客邦】

https://singletravelersu.pixnet.net/blog

【偶希都理 閱讀筆記~方格子】

https://vocus.cc/ohitori_book/home

【作者~廖慧淑(Su)】

譯者/作家/旅人,

日文翻譯、口譯及寫作經歷超過20年。

透過自遊與工作之便環遊世界三大洋五大洲,

總計造訪過40國n座城市。

 #偶希都理 #廖慧淑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