偶希都理
偶希都理

偶希都理名稱取自日文「おひとり」的中文音譯,意指一個人。 分享日文教學/閱讀筆記/電影筆記/臺灣、環遊世界旅遊,歡迎追蹤訂閱分享,一起加入探索生活。

閱讀筆記《認識你的收納人格》

★你不是不會整理,只是還不夠了解自己。最有效的收納,是照自己的個性做!

●天生就亂七八糟是一種迷思。你並不亂,只是每個人整理的方式不一樣而已。


●我所創立的「昆蟲收納人格」,來自於我本人這輩子對抗雜物與凌亂的大作戰經驗。我將自己下定決心動手整理的動機發表於網誌上,然後開了YouTube頻道;接著很快地,我在我的社群裡與客戶們合作,幫助來自全球的無數家庭進行整理。就是在這趟旅程中,我才發現有某個環節,可以徹底改變我們如何整理家中的大小事。

那就是雜亂和性格之間的連結(clutter connection),它是相當普遍而簡單的事實。不論你是覺得傳統的整理方式好用、平素就乾淨整齊、沒什麼雜物的人,或是長期深陷凌亂煩惱的人(對他們來說,整理根本是不可能的夢想),都是如此。雜亂和性格之間的連結其實很單純:你囤積的雜物,與你確實擁有什麼事物,並沒有關係;關聯最密切的,在於性格類型,還有你的腦子如何運作。


●倘若你很難安排好自己的生活,總被雜物堆淹沒,或感覺你好像缺乏基本的整理技能的話,我建議你先放自己一馬。我要你接受這樣的可能性:上述負面的敘述沒有一個是真的,而你至今一直失敗的原因,是因為你一直都在嘗試為其他人的性格所設計出的解決方式。

愛因斯坦曾說:「如果你用爬樹的能力來評價一條魚,會讓牠一輩子都認為自己是笨蛋。」

你就是那條魚,我的朋友,而傳統整理術就是那棵樹;還有其他方法,也有其他選擇。


●當我被問到不同的收納人格時,我很難找到有哪個詞,可以用來描述熱衷於視覺派整理風格的人。有很多人想要確實地看到他們的東西,但如何以正面的方式來形容這樣的習慣,我的腦袋卻一片空白。視覺派的人會對傳統極簡的收納空間感到焦慮,就如同有些人會在令他們眼花撩亂的空間裡感到煩躁一樣。我對這些差異的解釋,以往通常都很枯燥冗長、令人困惑,但在這次的訪問期間,我突然被醍醐灌頂─「極簡」(minimal)的對應就是「豐富」。大約有一半的人希望他們的居家在視覺上的呈現是非常豐富的(visual abundance)─我終於找到一個簡單又正面的方法來描述它了!

因此,獲選的詞是「豐富」。相對的,我以前也用「極簡」這個詞,來描述那些偏愛把他們的東西收納到看不見的人格類型。不過這個詞的問題,在於它現在被「極簡主義」(minimalism)運動綁在一起;而雖然有半數的人對居住空間的要求,是盡可能將視覺分心(visual distraction)的元素降到最低限度,但他們實際上並不是極簡主義者(minimalist)。因此,我選擇改用「簡潔」這個詞取而代之。這是視覺簡潔度和視覺豐富度的對比。


●整理物品有兩種非常不同的方式:精細整理(micro-organizing)和簡略整理(macro-organizing)。精細整理指的是分類詳細,主要目標是精確和功能性;簡略整理的分類則比較寬鬆簡單,以方便使用為優先考量。偏好精細整理、使用細微分類系統的人,追求的是詳盡豐富的整理收納(organizational abundance);而比較喜歡簡略整理的人,需要的是簡單快速的方式,也就是簡易扼要的整理收納(organizational simplicity)。

這些人格類型會重疊嗎?當然,但我可以保證,一定會有某個類型比其他三類更符合你的頻率;只要找出並了解你的收納人格,一切都會改變。

現在,我已經知道要怎麼描述這四種人格了,我就為他們各自取了一個貼切的昆蟲稱號,「昆蟲收納人格分類系統」(Clutterbug Classification System)就此誕生。


●蝴蝶人/很少專注在小細節上,相對較傾向於看大方向。他們比較喜歡看到自己的東西,因為害怕「看不見就會忘記」。

蝴蝶型的人喜歡玩樂,創意十足又外向。他們是典型的夢想家,習慣只看大方向的思考,花大把時間發明超棒的點子,也確保自己做事的當下樂在其中。對蝴蝶人無憂無慮的天性來說,秩序、結構和規律並不是順理成章的存在;因此,傳統的整理收納常讓他們感到棘手。

一般來說,當我們一想到整理,腦海中浮現的就是這副景象:經過仔細分類的物品,收納在密閉式的儲藏室、櫥櫃 和抽屜裡。從學校的課桌椅到文件櫃,每樣東西都是以這唯一的系統為依歸—但這和蝴蝶人大腦的運作方式完全相反。


●蜜蜂人/偏好讓所有事物在眼前自成秩序,並深信它們都能物盡其用。

一間整齊的住所,就是裡面「所有的物品都有自己的家,而且每一樣東西都物歸原位」。蜜蜂型的人在維持家裡的整齊度上沒有問題,甚至對秩序和結構都駕輕就熟,但那並不表示有些蜜蜂人不會為雜亂所苦。秩序、結構和整理都是很棒的事情,但要準確實踐,需要的是時間、精力和計畫。就是在實踐的階段上,可能會讓蜜蜂人不小心跌一跤。每個人各有不同,所以我想要澄清一下—不是每個蜜蜂人都會因雜亂而困擾。對許多蜜蜂人來說,他們細節導向的天性是一個正面的性格特質,對生活完全沒有任何負面影響。

通常,蜜蜂人還沒開啟整理的過程前,他們的思考就已經朝著細節在大暴走了,像是需要幾個收納箱或是要不要購入標籤機。蜜蜂人連櫃子或抽屜都還沒打開,就很容易掉入可能遇到問題的幻想深淵中。不要仔細地規劃你的收納計畫,先專注在你要踏出的第一步再說。


●瓢蟲人/喜歡乾淨清爽的居家環境,沒有一件雜物能逃過你的藏物魔手。

瓢蟲人真是個謎。他們大多無憂無慮、外向直率,但同時也會有點神經質,是個十足的阿宅。你有可能個性外向,但其實從來都不想踏出家門嗎?你有可能是個愛玩又無憂無慮的人,但也會因為流理檯上的髒碗盤而覺得壓力爆棚嗎?沒錯,瓢蟲人就是可以。

就像蝴蝶人一樣,瓢蟲人的思考方式也是大方向的。瓢蟲人是夢想家,在生活中極少停下來專注在小細節上。愛玩的瓢蟲從任務到任務之間移動,他們的注意力可能極容易分散,因此需要單純輕鬆的整理方式來保持專心。他們樂天又精彩的個性,和他們想要周圍的環境看起來的樣子,形成強烈的對比。瓢蟲人極度渴望視覺上的簡潔,而且要求可能會很嚴格。


●蟋蟀人/俐落、有序、講究細節是你的信仰,你只用「正確方式」做事。

蟋蟀人是典型的傳統收納者。他們的腦袋將事物分類的方式就是傳統收納的縮影,絕大多數的收納系統和工具都是為這個類型設計的。如果你是蟋蟀人的話,你真幸運!

老實說,我還滿嫉妒蟋蟀人在整理收納上的天分。我長久以來在整理上慘敗的原因,就是我沒辦法維持精細又繁複的蟋蟀系統。這可能也是為何大部分的專業整理師都是蟋蟀人的原因。條理對他們來說就是天性。他們的腦子在自己沒有意識到的情況下,本來就會幫事物做詳細的分類。

蟋蟀人追求的是簡潔的視覺,這代表在住家和工作的地方,他們都比較喜歡柔和色調和清爽的空間。


~卡桑德拉‧阿爾森(Cassandra Aarssen)/「昆蟲收納人格哲學」(Clutterbug Philosophy)的發明者,透過讓人們了解自己獨特的整理類型,協助他們好好整理。

~《認識你的收納人格:從個性出發,輕鬆打造好整理、不復亂、更具個人風格的理想空間》

~《The clutter connection:how your personality type determines why you organize the way you do》

#認識你的收納人格

#偶希都理 #偶希都理閱讀筆記

#閱讀筆記 #Reading


【博客來購買《認識你的收納人格》】↓↓

https://www1.gamepark.com.tw/2_J56

【金石堂購買《認識你的收納人格》】↓↓

https://easyfun.biz/2wd16


【偶希都理】

名稱取自日文「おひとり」的中文音譯,意指一個人。

分享閱讀筆記/日文教學/電影筆記/環遊世界旅遊,

歡迎訂閱分享,一起探索生活。

【偶希都理 閱讀筆記~方格子】

https://vocus.cc/ohitori_book/home

【偶希都理~痞客邦】

https://singletravelersu.pixnet.net/blog

【偶希都理~Matters】

https://auth.matters.news/@scart1020


【作者~廖慧淑(Su)】

譯者/作家/旅人,

日文翻譯、口譯及寫作經歷超過20年。

透過自遊與工作之便環遊世界三大洋五大洲,

總計造訪過40國n座城市。

 #偶希都理 #廖慧淑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