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寨匠人
山寨匠人

在金融圈裡營營役役十多年,還差一點點便成功上岸、名成利就之際,因為社會的現況,因為孩子的出現,因為心靈的呼喚,決意放下自在,回頭逆流游向大海中心,追求心靈上所嚮往的烏托邦。 讓我們深深呼吸,重新掌握自己的脈搏。慢慢來,細細來,透過雙手,開放心靈,感受事情的過程,感恩事情的發生,感激事情的教誨。 Facebook 專頁: www.fb.com/livenlovenaturally

2020 睇《十年》- 為時「永遠」未晚,有排我都未死

我同《十年》呢套戲既緣份好奇妙,隻碟我一早就買左,但係我從來冇試過係屋企自己完整甘睇一次。我第一次睇係2015年社區放映既時候,係上水街頭同一班唔識既人睇。而今次,我就因緣際會同一班志同道合既朋友睇。

現在Netflix和實體碟的版本,好像已經不一樣了。

《十年》既內容,事隔五年再睇,又有一啲新既體會。一如所料,呢五年,香港既民主自由,已經變得好似比人揸住條喉嚨甘,已經去到存亡之秋。而「真香港人」,透過新移民同教育,已經比人不斷洗牌,成為「安安佳佳」。

不過,我再一次睇完《十年》,反而覺得好開心。開心既係,比起戲裡面既情況,香港無甘差,反而真係全民覺醒左。先唔好講黃定藍,我敢講乜師物師,碼頭咕哩,都已經對政治對民生有自己既睇法。同時間,因為全民覺醒,同全世界既關注,大陸都未敢夾硬黎推廿三條。

至於之前睇完,搞到我成頭黑人問號既〈冬蟬〉,今次再睇,又有一番完全唔同既感受。

夏蟬不可語冰。就算讓你在冬天見到蟬,也不過是一隻已死的蟬,一個標本,沒有靈魂。這個故事,重點不在於其畫面,反之在其帶出的訊息。面對不斷被殺絕,不斷失去的一些過去,究竟我們要不要堅守到最後。甚至擇善固執,蹤然知道如此下去必定滅亡,依然堅守心中的價值和信仰。

這一次,我看到的倒不是失落。反之,無論勇武、和理非,甚至是淺藍,或更甚深藍的香港人,也可以一起去守護我們的香港,而不是立心把自己看成是一隻「冬蟬」。

回想180年前,香港從一個小漁港,化身成「東方之珠」,甚至不下於上海東京漢城等大城市,成為全球三大國際都會「紐倫港」之一,我們有著一段光輝歲月。華洋夾雜,全球都透過香港人作為橋樑,透過香港這窗口看內地,靠的究竟是甚麼?

身為大陸的窗口,我們從來普通話也很爛,也分不清它和國語的用詞分野。作為世界的橋樑,香港人的英文就是勝在有一份「講句早晨都已經知你香港黎」的味道,沒有很正宗的甚麼英式美式。可是,全世界都很喜歡香港,都很喜歡透過我們做生意。說到底,也不過因為香港人的變通和適應力。

請一個香港人做𡃁,好簡單,唔使教佢點做,又唔好問佢點做。總之你俾個Deadline佢,佢中間係Office又好,茶記都好,佢夠鐘之前(但又唔會太早!)一定會放低份野係你枱面。如果你接受唔到,老實講,你請個坡仔好過。不過,到時你唔好話佢問番你轉頭,差不多要同你討論原則哲理甘樣。

唔知由幾時開始,我地突然間睇唔起自己,走去學呢樣學個樣,搞到人唔似人鬼唔似鬼,甚至係屋企都要個細路同你講英文。有時係街,我真係想忍唔住走過去人講,算吧啦你啲英文完全唔得架喎,無謂害個仔啦!

其實,究竟有幾多人以自己身為香港人,口講廣東話為榮架?香港華洋夾雜,造就我地既變通同適應力,亦即係「世界仔」既文化。例如你見到一隻雞,可能你會叫佢做雞,又可能會叫佢「咯咯」。甚至乎我同你講雞,你個心入面又會諗我講呢啲雞定個啲雞。

你以為甘樣好醒呀?唔係架。不過我想話呢個世界有好多人,係完全追唔到你個變化同轉數,就算你已經覺得你係呢班人裡面最「笨實」個個。

這就是香港,不斷變化的香港。只有土生土長,久經考驗的香港人,才不會給這事情弄得頭昏腦脹,才能把這文章繼續讀下去。這不單單是語言的問題,也有很多的因素和環境的醞釀。也只有這種土壤下,才可以孕育這樣子的「真香港人」出來。

當然,你可以說,香港人的語文習慣從來都不正宗。不過,正宗不正宗,又有所謂嗎?我天天給你全世界「Add Oil」,最後牛津字典也決定為我「Add Oil」,讓加油成為正宗。

同樣,曾經跟台灣來的客人晚餐,談及我們的「粗口」文化,變化莫測,單單是「九七」之間的變化和看法,已讓我解釋了良久。邊似得有啲人,獨孤一味,「抄」黎「抄」去,悶到抽筋!

他們要我們亂,他們想我們怕。此時此刻,我們更加要對自己有信心,了解自己的定位。除了陰謀論,這世界還有很多更值得我們深思的東西!正如廖啟智在〈本地蛋〉對孩子說,「唔知就用下個腦諗通佢」。

我們「真香港人」,不會成為冬蟬。係香港講「蟬」,我只會諗起「著秋蟬牌羊毛內衣,成身暖晒」。香港人,信自己,Add Oil!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