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謙
子謙

管理與藝術的底蘊,科技與傳統工藝的融合,分享人生的經驗、職場上的歷練,藝術上的體驗,讓彼此互相學習與成長。

品味人生|臭迪 (55) 在懊悔中成長

少時的倔強,換來一輩子的懊悔,但不讓小孩有著同樣的感受。一代總有一代的使命和歷練,就是盡可能扮演好自己的角色。

臭迪回家後便遞來一張邀請函,是學校即將舉辦新加坡交流團,詢問家長是否願意讓小孩報名參加。

我想起一件就讀國中時的往事,至今仍放在心裡耿耿於懷,懊悔不已。趁這時候,向臭迪說起這段故事。

爸在國中的時候,學校為全校三年級準畢業生舉辦公民訓練,計畫前往南部的澄清湖,展開為期五天的公民訓練,而且有來自各城市的十多所學校一起參與。當時爸爸很想參加這種團體的生活,能夠和同學一起出外旅遊,又不受你爺爺奶奶的約束,這放牛吃草的機會怎可以輕易放過呢。

當時早在出發前二週就向你爺爺奶奶報告,期望著爺爺奶奶能儘快把旅費拿給我去繳交。但日子一天天的過去了,一直到繳費截止日的當天早上,我要出門去上課時,爺爺奶奶還是沒有任何意思要幫我繳交旅費。

「那時候要繳多少錢啊?」臭迪問了我。

「一千元!」

在三十幾年前不是ㄧ筆小數目,而且你爺爺是做黑手的,雖是自己開一間小工廠,但每天都是早出晚歸;奶奶也沒閒著,除了幫爺爺的忙,在家時要兼作手工藝品來補貼家用。家裡的開支,我們四個小孩的學費,都是要一分一毫的慢慢省吃儉用,把錢省下來才有的。

然而那時候,心裡實在是非常想參加,所以在要出門上學時,還是忍不住開口向你爺爺奶奶伸手要錢參加活動,而且執意的非得在當天一定要拿到錢不可;最後,爺爺只好向奶奶說,「好吧,那就去隔壁借一千元給我去參加活動吧!」

一聽到你爺爺這樣說的時候,煞那間,心裡好像一顆氣球突然被擠壓快要爆破的感覺,才知道家裡真的沒有一千元的現金,讓我去參加校外活動。年少氣盛,不願意低頭認錯,即使會為了自己的幼稚,不夠成熟的態度而懊悔,仍然厚著臉皮把你爺爺奶奶借的錢拿到學校去繳交,最後還是參加了活動。那次的活動,印象深刻的是晚會的時候,代表學校擔任臨時組成的55人女子合唱團的指揮呢!

雖然有這麼個值得回憶的往事,但每每回想起向你爺爺奶奶伸手要錢出去玩的這件事情,就很懊悔當初的決定,覺得自己應該要更加理智一些,​不要那麼倔強。​但是,​這也是一個成長的過程,​我們需要從錯誤中學習,​讓自己變得更加成熟。​因此,​當感到懊悔的時候,​不要過於自責,​而是要想辦法從中吸取教訓,​讓自己變得更好。​

現在,我有能力了,就會想要帶著爺爺奶奶出國去走走不花他們的錢,像是去年好不容易全家大小都能抽出空來一起到日本旅遊,剛好遇上颱風,我們跑在前面讓颱風追,晚上則聚在爺爺奶奶的房間,一邊聽聽他們說說話、喝喝茶,一邊俯瞰著日本九州下雨的夜景,平平淡淡的,身心都感到很舒服。

你這次要前往新加坡參加學校舉辦的交流團,我二話不說,答應讓你去,不想讓你留下遺憾。同時希望能夠讓你把握機會,去體會不同國家的文化與風俗,開拓視野。爸小時候光是要從台北到南部都不容易了,更不用說要出國去,費用就是很大的考量。

現在學校都會主動安排參訪國外的學校並進行交流,爸很能理解你現在的心境,也不讓你因為費用的問題而感到遺憾,但不希望也不能讓你覺得這些得來全不費工夫,以為都是應該的,而不懂得珍惜。


後記

這篇文章是在臭迪國中時候所寫,而我自己的故事也發生在國中;上個月下旬,我出差才從印度回來,恰巧搭乘新加坡航空,並在樟宜機場轉機。我並未刻意安排在這時候重新編修,並刊登這篇文章,但在不同的時間軸上,時間(國中)與空間(新加坡)的巧合,令我不禁莞爾啊。

在樟宜機場轉機時,體驗了全球最佳機場排名第一名的服務與硬體設施;我看到了這幾件雕塑的作品,名為「母與子」,我想也能連結到本篇親子教養的內容,甚為喜歡,分享給大家。

母親節即將到來,也祝福各位女性母親節愉快~

母與子 / 子謙 攝於 新加坡樟宜機場
母與子 / 子謙 攝於 新加坡樟宜機場

📚《臭迪目錄

(01)給兒子的一封信(02) 諸葛亮《誡子書》給我們的十堂課(03) 人生必須要懂得的三件工作(04) 答喙鼓(tap-tshuì-kóo)(05) 咕咕鐘(06) 睡前故事(07) E.T.外星人(08) 大強小強落馬桶(09) 嘿呦嘿呦拔蘿蔔(10) 林來瘋-我家的豪小子(11) 女同學的邀請函(12) Give me five(13) 今天想來點翠玉白菜和東坡肉(14) 電梯驚魂記(15) 臨時抱佛腳(16) 爸爸出差去(17) 本季MIB的冠軍是...(18) 植物大戰殭屍(19) LINE (20) 退休工程師的粉筆 (21) 你是笨蛋、我是笨蛋(22) 土豪(23) 先別急著吃棉花糖(24) 被抱起來的幸福(25) 四十歲的西裝(26) 零用錢與MLB雜誌 (27) 泰戈爾(28) 尊重與包容(29) 分享,讓價值加倍(30) 人生沒有草稿(31) 後退原來是向前(32) 活在當下(33) 那一雙溫暖的手(34) 有用才有用(35) 清 緙繡九羊啟泰(36) 日行一善 》(37) 囍(38) 生死一瞬間(39) 戶外聖誕音樂饗宴(40) 幸福咖啡屋(41) 祖孫三代手作的傳承(42) 打掃應對進退之禮(43) 除夕之血光消災(44) 看門道還是看熱鬧(45) 放飛(46) 勇者無懼(47) 不膨風的畢業禮物(48) 少年十五二十時(49) 旗手交接(50) 採購精神糧食(51) 要能被用才有用(52) 恐懼由心生(53) 人身難得生命誠可貴(54) 人生舞台,展現風采|(55) 在懊悔中成長 》

CC BY-NC-ND 2.0 版權聲明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