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謙
子謙

管理與藝術的底蘊,科技與傳統工藝的融合,分享人生的經驗、職場上的歷練,藝術上的體驗,讓彼此互相學習與成長。

品味人生|臭迪 (54) 人生舞台,展現風采

兒子比我這老爸強多了,已經能獨立自主、自律,懂得保護自己。他的劇本從小時候就發想,到踏出第一步開始寫劇本,現在已經站上舞台,持續的編寫劇本,相信他懂得如何在舞台上扮演好自己,展現風采。而身為父母的我們,會在台下義無反顧的鼓勵與支持他。

「把爸~」

「啊,甚麼事?」正在電腦前面的我,抬起頭來看了看臭迪。

「我們班上有一位同學是從國外移民回來就讀小學的。」

「哦,是誰啊? 」

「班上第12號同學。」

「每個人都有名有姓的,又不是新兵訓練,每個菜鳥都只有一組兵籍號碼代替,所以要把人家的名字說出來。」

「他叫劉小弟。」

「喔! 」

「我以後也要到國外去。」

「你打算要去幹嘛!」

「我喜歡旅遊,要去國外玩。」

「玩,只想著玩,要能玩得好也要有本事咧,但我是很鼓勵你到國外去念書,你們未來的舞台是在世界,同時也將會遇到來自世界各地的人才一起和你競爭,多到國外去見識見識是很不錯的,可是...」

「可是甚麼?」臭迪一臉狐疑的表情看著我!

「你認為要出國去旅遊也好,念書也好,要具備甚麼條件你知道嗎?」

「嗯...要勇敢。」眼珠子又開始轉來轉去。

「沒錯,要敢於踏出去面對形形色色的人、環境與文化。還有呢?」

「還有...要會當地的語言,不然沒有辦法溝通。」

「對啊,還有要能獨立,像你現在房間裡亂得很;洗澡後換下來的衣物還不是拋得滿地都是;個人禮貌和衛生都不注重,常常正大光明的放屁,唯恐無人不知無人不曉,哪有室友受的了啊,而且出國之後哪有我幫你整理房間,哪有老媽幫你收拾衣物啊~」

臭迪又在偷笑,也只敢偷笑怕笑得太誇張被我罵太OO。

那你現在知道要會當地語言、要勇敢也要能獨立。你覺得要如何才能做到?

「ㄟ...不知道!」

「還是不知道,虧你眼睛大、加上眼鏡有四隻眼睛,眉毛還被理髮店的阿姨說漂亮呢...

這當然要從日常生活中觀察開始啊,你小時候還會發現到紙牌上的風景圖畫,居然剛好和大富翁遊戲上代表一個國家的圖畫一模一樣,讓我喜出望外,以為這小子不得了了;

還有,你不也常常就盯著我,觀察我在做甚麼,連我在挖鼻孔都不放過。怎麼越長越大,越來越沒有專注力與觀察的習慣,反而容易被四周影響而分心。」

尼采說了...

尼采 《曙光》
「站在遠處觀察,就會發現事物的美好,也許我們有時候必須要有更遼闊的視野。」

譬如,當你和親密友人稍微保持一點距離,獨自思念起對方時,你會發現他有更多美好的地方。又或者,離音樂遠一點,你也會感受到包藏在音樂中深深的情感。

像這樣站在遠處觀察事物,就會發現各種事物的美好。兒子,你有這項特質的,好好運用,你會發覺的。

今天,看到商業週刊,嚴長壽和陳文茜的一段對話很有意義,他說:

「好不容易出國了,不要只拿到學位就以為完成學業,其實才剛剛開始而已,你沒辦法回來叫台灣的人更了解世界觀,要待得更久,才能了解。我當然鼓勵大家多往國際走,但待在台灣的人,有的時候不必出國也是可以看得到世界的。」

「雖然不是說非得要出國才能更有世界觀,待在國內同樣也可以有國際觀,但總比不上直接接觸的感受來得真實。不要侷限住自己,不要忘了你的舞台在世界,還有即使出門在外,代表的不僅是自己一人,是一位大使,更不要忘了你的本在哪裡,未來有那麼一天,還是要回來為自己的國家盡一份心力的。」


這篇文章,寫於臭迪就讀國小的時候,現在他已經在國外大學當交換學生了。我並未刻意,恰巧在這時候被我拿出來整理,也剛好可以再提醒兒子莫忘初衷。

時間,就是這麼奇妙,六、七年前的童言童語,如今也可以說是實踐了當初的願望,甚至做得更有意義,因為不只是出國遊玩,而是去讀書。

兒子比我這老爸強多了,已經能獨立自主、自律,懂得保護自己。他的劇本從小時候就發想,到踏出第一步開始寫劇本,現在已經站上舞台,持續的編寫劇本,相信他懂得如何在舞台上扮演好自己,展現風采。而身為父母的我們,會在台下義無反顧的鼓勵與支持他。

前二天,兒子與同學坐了二個多小時的車去參觀比薩斜塔,因人多而沒有進去一窺究竟,但發了這張圖給我們,還蠻身歷其境的。

比薩斜塔 / 臭迪 拍攝

📚《臭迪目錄

(01)給兒子的一封信(02) 諸葛亮《誡子書》給我們的十堂課(03) 人生必須要懂得的三件工作(04) 答喙鼓(tap-tshuì-kóo)(05) 咕咕鐘(06) 睡前故事(07) E.T.外星人(08) 大強小強落馬桶(09) 嘿呦嘿呦拔蘿蔔(10) 林來瘋-我家的豪小子(11) 女同學的邀請函(12) Give me five(13) 今天想來點翠玉白菜和東坡肉(14) 電梯驚魂記(15) 臨時抱佛腳(16) 爸爸出差去(17) 本季MIB的冠軍是...(18) 植物大戰殭屍(19) LINE (20) 退休工程師的粉筆 (21) 你是笨蛋、我是笨蛋(22) 土豪(23) 先別急著吃棉花糖(24) 被抱起來的幸福(25) 四十歲的西裝(26) 零用錢與MLB雜誌 (27) 泰戈爾(28) 尊重與包容(29) 分享,讓價值加倍(30) 人生沒有草稿(31) 後退原來是向前(32) 活在當下(33) 那一雙溫暖的手(34) 有用才有用(35) 清 緙繡九羊啟泰(36) 日行一善 》(37) 囍(38) 生死一瞬間(39) 戶外聖誕音樂饗宴(40) 幸福咖啡屋(41) 祖孫三代手作的傳承(42) 打掃應對進退之禮(43) 除夕之血光消災(44) 看門道還是看熱鬧(45) 放飛(46) 勇者無懼(47) 不膨風的畢業禮物(48) 少年十五二十時(49) 旗手交接(50) 採購精神糧食(51) 要能被用才有用(52) 恐懼由心生(53) 人身難得生命誠可貴|(54) 人生舞台,展現風采》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