珮妍媽媽🌱
珮妍媽媽🌱

我是香港人,女兒被評為自閉症及輕中度智障。自她未足2歲確診後成為全職媽媽,學習不同的知識協助她。十年間女兒帶領我走回內在丶重新認識自己丶有意識如實覺察當下丶找回生命的意義及力量,明白每個人的存在都如寶石般珍貴及價值非凡。喜愛分享自己的生命轉化丶對自閉症及智障的看法、輔助教養模式丶瑟谷教育理念丶非暴力溝通丶內觀及療癒心靈創傷的點滴。每個人都可以幸福!放下標纖及標準💓珮妍就是珮妍,一個自身完美的生命

🌺瑟谷教育工作坊第一課🌺

(编辑过)
~我個人分享感受~經瑟谷創辦人同意~
人生中的風浪一直協助生命回歸真我

~創作於19/11/2023

昨天早上得到「身體與內心重新連結」這份生命禮物後,下午參與了瑟谷教育工作坊第一課,聽到很多同樣喜愛瑟谷精神的朋友分享,令我非常之感動,身心的興奮狀態一直久久未能平伏,當時我忍住不去分享,因為我知道如果我分享應該會一發不可收拾😆🙌🏻會超時。

補充:我在過去四年與珮妍一起實踐自主生活,除了認用善養,也運用了瑟容理念(我們曾參與短時間的共學)

主持人精簡地說出了瑟谷教育的核心信念:

(因為信念是行為的主因,也因為信念我們會認真去選擇我們想要的)

「尊重任何人都是一個獨立的人」

「尊重及信任人的天性」

「每個人本身天性好奇、有能力學習、渴求建立關係及成長、渴求幸福快樂及自由自主」

「當天性/本質感受到全然的被尊重及信任,生命的特質便會自然發展成為內在動力」

「如天性/本質不被信任,正向的特質便會開始被扭曲」

「瑟谷⋯⋯就是⋯⋯我自己怎樣看待⋯人性、小朋友、學習⋯⋯而真實反映了⋯⋯我們的內心怎樣看世界(我覺得也同時反映我們是如何被對待的)」

「瑟谷的最精簡解說就是:無條件的尊重及信任」

「瑟谷精神:容許孩子回到自己身為一個獨立的人的本性⋯⋯孩子/成人自己各自自願為自己選擇⋯⋯包括學習及生活方式、時間、步伐」(我個人認為是在為自己人生負責)

「每個人都要弄清楚自己想要的是什麼」

「瑟谷⋯⋯代表/反映⋯⋯我們有多相信生命及自己/人性」

⋯⋯

🌊我一邊聽,頭一直不斷自然地「點頭回應」,我的內心一直有股說不出的興奮、感動及雀躍,因為這些說話是如此的與我的身心有著強烈的共鳴!自認識瑟谷5年以來,我的心從來沒有真正的離開過瑟谷,感覺我自己本身的生命就是可以展示「瑟谷/人性」的通道,因為我已經變回一個「活人」⋯⋯我的女兒珮妍也一直是如此♥️(我個人覺得⋯⋯所以每個人都代表了「瑟谷的進化/人性的回歸速度」)。

主持人說出了實踐「瑟谷精神」是一件非常之艱難的路,我非常認同!她說出很多人都非常喜愛瑟谷理念,但是原來大部份人只是響往瑟谷教育的部份「好」成果⋯⋯即是小朋友有同理心、獨立思考、強大行動力/解難力、自信、對生命的熱情、不放棄的精神、堅持夢想、自主自由成熟等;但他們卻不知道這些成果出現前「無盡」的「自我成長過程」是多麼艱難的。當中實踐瑟谷精神的小朋友及整個家庭成員,都需要經歷不能預測的⋯⋯恐懼、黑暗、脆弱、矛盾、掙扎、卸下習性、放下個人期望、疏理童年創傷、回歸愛自己、重掌內在生命力量、回到當下的力量、認識自己各部份、從體驗及感受中成長⋯⋯看到「好成果」前⋯⋯

這個過程究竟要多久⋯⋯沒人知道

這個過程究竟會經歷什麼⋯⋯沒人知道

這個過程究竟會否真的有好成果⋯⋯沒人知道

⋯⋯但是⋯⋯真正喜歡瑟谷的我們就是⋯⋯

縱使什麼也不知道⋯⋯

甚至乎孩子有所謂的倒退的表現⋯⋯

我們也會全然的⋯⋯

嘗試去相信及尊重每個生命的人性展現⋯⋯

並且往內正視自身的恐懼、創傷、習性⋯⋯

⋯⋯就只是這樣的簡單⋯⋯

⋯⋯讓一切如是展現真實的模樣⋯⋯

⋯⋯包括自己、伴侶、孩子、父母、世界

⋯⋯放下控制、期望、渴望、為你好、標準

⋯⋯單純的欣賞每個生命及萬物的無常流動

⋯⋯用心感受「人性的所有都是美好的」

⋯⋯在我內心的深深處⋯⋯我個人覺得

⋯⋯這就是⋯⋯原汁原味的「瑟谷」♥️

⋯⋯也是一個「往內個人成長及自省的旅程」

⋯⋯一條自動導航回歸生命本有無條件愛的軌跡

⋯⋯這刻的我⋯⋯以上文字也展示不了我內心的激動⋯⋯是「生命」被「觸動」的感受。

對孩子的父母或者照顧者持續實行瑟谷理念的艱辛度⋯⋯我覺得是與實踐者童年有多被父母或者照顧者接納及允許做真實的自己⋯⋯很有關係的⋯⋯實踐者童年越感受到愛及接納⋯⋯越容易持續實踐瑟谷精神的無條件尊重及信任自己及孩子⋯⋯但就算實踐者童年有很多創傷⋯⋯也是可以在育兒時透過看到孩子的真我⋯⋯看到自己仍存在及運作的創傷投射⋯⋯而協助自己療癒的⋯⋯只是整個實踐過程的內在衝突、自我懷疑、矛盾、情緒波動等會比較多或需要更多時間去逐步疏理及自愛⋯⋯才能騰出空間去容納及支持自己及孩子如實展現人性/真我♥️

🌺我把這刻的感受⋯⋯送給大家及世界🌺

🌺送給所有獨一無二的生命及瑟谷工作者🌺

🌺感謝香港瑟谷~Hong Kong Sudbury👈🏻連結🌺

🌺 My point of view : Sudbury represents the full beauty of humanity🌺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