珮妍媽媽🌱
珮妍媽媽🌱

我是香港人,女兒被評為自閉症及輕中度智障。自她未足2歲確診後成為全職媽媽,學習不同的知識協助她。十年間女兒帶領我走回內在丶重新認識自己丶有意識如實覺察當下丶找回生命的意義及力量,明白每個人的存在都如寶石般珍貴及價值非凡。喜愛分享自己的生命轉化丶對自閉症及智障的看法、輔助教養模式丶瑟谷教育理念丶非暴力溝通丶內觀及療癒心靈創傷的點滴。每個人都可以幸福!放下標纖及標準💓珮妍就是珮妍,一個自身完美的生命

我的成長.四|羞辱

(编辑过)
羞辱的影響及傷害是肉眼看不到的,但最具創傷性的行為。

羞辱是什麼?我覺得它的摧毀力很強⋯⋯

最近聽到@MaryVentura 形容羞辱為「凌遲」⋯⋯

感覺確實很相似⋯⋯對方不知道也沒意識感受到說出的一字一句都像一把刀在孩子的內心上隨意切割⋯⋯但這種傷害是肉眼看不見的⋯因為所有傷口都在內心深處、精神情緒上、神經感官、催毀自我上形成,那些傷口一直沒有療癒的機會,只會一直的淌血、含膿、結疤、再掀開疤⋯⋯重複的惡性循環下去。而最大的傷害⋯⋯是⋯⋯這些像刀/磨刀的言語羞辱,卻會不知不覺的變成了這孩子唯一用來依靠以確保自己存活的「內在聲音」⋯⋯所以⋯⋯在成長中,縱使羞辱者有一天已經完全離開了孩子,但孩子卻會不經意的「繼續運用那些扭曲了的內在聲音」去持續傷害或折磨自己,而不知道怎樣離開這種自傷,很容易便會認為這些自責、自我懷疑、覺得自己不夠好、沒有足夠能力、不被尊重/接納/欣賞/包容、不值得被愛及擁有等說話是「應該的/唯一的事實/沒法改變」。

母親對我最大的羞辱~「詛咒式的愛」。籌備結婚那年瘦了20磅,因她每天都會對我說:「你永遠不會幸福,你這一生都完了!」⋯⋯但其實是她要求我結婚的⋯⋯因為她說我要早於妹妹結婚!當時的我實在不懂為什麼說愛我的母親會這樣說,這也是愛嗎?(其實反映了充滿內在矛盾的母親)

對於一些內心以別人為重的人更像是一種「慢性毒藥」,每刻都在蠶食這孩子/成人的心,一直不知道如何療癒自己,因為根本就不知道這些是不必要及極具創傷性的傷害,逐漸把這種「傷害或痛苦」的感覺被認定為「真愛及安全感」的象徵;所以經歷了這種童年創傷的孩子,往往需要一段很長的時間去重新感受自己,可能需要更痛或很大的人生挫折才能令這人回到內在,重頭認識自己、感受滿足/幸福/真愛、看到自己的童年創傷、放棄自己的舊有信念、提高內在覺察力、自發改變自己的選擇、投入轉化自己的扭曲信念⋯⋯找回自己的生命力量、真心愛上自己、創造自己喜愛的人生!就像我的經歷一樣,要成為一個被評為自閉症及輕中度智障孩子的母親⋯⋯才能讓我擁有去跨越內在痛苦的力量及體驗無條件愛的機會!

我曾經試過痛苦到要終結自己的生命、放棄自己的人生、習慣一直允許任何人來傷害自己、自己也一直不自覺地持續傷害自己的身體及心靈、感覺死亡比活著還好⋯⋯但原來這一切的痛苦⋯⋯都是讓我逐步轉化自己的良藥或助力⋯⋯也因此⋯⋯我對生命的意義及價值⋯⋯有著更廣更深更仔細的體會!現在我終於發現了真實的自己,我不需要再靠問別人,或者介懷別人對我的評價去改變自己或討好人來肯定自己的存在價值;我現在活著的每一刻都在自己的侷限裡⋯⋯甚至在逆境中⋯⋯徹底感受到自己生命裡⋯⋯藏著無限而源源不絕的愛、自主、自由、自在、幸福、喜悅、平安!我讓自己成為一個真正幸福的人了!

因為這個自我突破,讓我看到母親當年行為背後的信念及動機、看到母親對我的愛源自於恐懼、看到自己的內在衝突、看到自己內心的渴望、看到讓自己一直痛苦的原因⋯⋯原來是我在排斥著母親的面向、信念、特質⋯⋯不知不覺間累積了很多因此而產生的情緒⋯⋯如憤怒、悲傷、憎恨、埋怨、抗拒、失落、無助等⋯也同時因為我認為自己永遠都沒法得到我渴望的無條件愛及幸福感,因為那時我認為我只可以靠父母給我這些我在童年時形成的匱乏,所以我才會感覺「生不如死」!

最後發現,原來我需要放下以上一切的執著及個人期望,才能回到我自己的生命之光。於是我一步一步的去寬恕自己及別人、化解自己的內在衝突、疏理未處理的情緒、接納自己的扭曲、原諒自己對自己的傷害⋯⋯因此我便越來越理解如何去愛自己⋯⋯如何找回自己的力量⋯⋯如何保守及陪伴自己⋯⋯如何變得幸福!

「羞辱」的確是一樣殺人於無形的「隱形武器」,也因為自己曾經成為「受害者」,所以在我成長中及成為母親後,都「堅決廢除」這種母親的承傳,以「滋養及接納」完全代替羞辱,為自己及家人帶來真愛的幸福感!現在我可以較為了解「羞辱者~我母親」扭曲的愛,原來是來自於「恨鐵不成鋼、害怕辜負孩子生命」及「適當的暴力及強迫具良好效果」的信念。我不認同母親的行為,也不能完全原諒那時的她;但我感謝她愛我的初心、感謝她誕下及養育我的付出、感謝現在改變了不少的她、欣賞她承認自己的錯、欣賞她多了接納及聆聽我!我寛恕過往母親對我造成的種種創傷,重拾自信去重建及改寫自己的人生!我深信自己可以一直幸福下去♥️因為沒有任何人比我自己更重要🌸我知道我能夠以滋養的方式去給予自己內心所渴望的一切🌱我是值得擁有喜悅、富足、平安、豐盛、幸福的人生✨因為~我愛我自己😇

送上母親在2016年自畫送給我的油畫作品:

母親的畫作

🌱我記得當初想寫這篇文章時,是因為想抒發自己對母親的憤怒及她給我帶來的悲傷⋯⋯但當我經歷了更多的抒發後及內在清理後⋯⋯我的內在憤怒及悲傷都自然退去了,就像從來沒有存在過的!因此原本是一篇發洩及吐嘈的文章,在「無常」的大自然法則下,演變成這一篇感覺「不一樣」的了🌱感謝!

♥️盼望這份自身經歷的祝福♥️助我分享善養♥️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