珮妍媽媽🌱
珮妍媽媽🌱

我是香港人,女兒被評為自閉症及輕中度智障。自她未足2歲確診後成為全職媽媽,學習不同的知識協助她。十年間女兒帶領我走回內在丶重新認識自己丶有意識如實覺察當下丶找回生命的意義及力量,明白每個人的存在都如寶石般珍貴及價值非凡。喜愛分享自己的生命轉化丶對自閉症及智障的看法、輔助教養模式丶瑟谷教育理念丶非暴力溝通丶內觀及療癒心靈創傷的點滴。每個人都可以幸福!放下標纖及標準💓珮妍就是珮妍,一個自身完美的生命

BL劇是我的解藥

(编辑过)
為什麼我在三年前開始沉迷BL

《BL》對我來說,從來都不只是男生之間的愛情故事,甚至性關係的故事。

《BL或者GL或者跨性別》小說、電視劇、電影,我都越來越有興趣,因為它們所描述的「核心精神」正是我在半百人生中一直強烈渴望及嚴重缺乏的。

對我個人而言,上述的「核心精神」就是⋯⋯

「無條件的愛及接納」

因為這就是我感覺自己花了一生也得不到的愛!

三年前,我還未知道我內在對這份「無條件愛」的渴望及需要是多麼的強烈。三年內的首年我才真正落實「認識真實的自己」,才開始「重新使用」”感覺、感受、直覺” 去帶領自己探索身邊的一切。當時我與丈夫15年的關係及溝通相處上已經變得「僵化」,我覺得丈夫拒絕與我溝通,因為談話從來都不是他善長及喜歡的。那時候我找到及看了很多日本愛情電視劇,哭了很多之後,也在很多情節中得到在感情上的覺悟。發現丈夫的沉默及抗拒溝通,並不代表他不愛我及不願意與我溝通,而只是反映了這就是真實的他,他只喜歡用其他實際的行動去「說愛我」,而並非用「我喜歡及渴望的語言及談心形式」。他不傾談只是代表他一直在忍耐及包容當時的狀況,同時實際上是努力在抑壓自己的負面情緒及生活壓力,以免影響到我們的親密關係及生活,其實這正代表他內心非常重視我及他自己,只是當時他一直找不到一個他感到舒然而我又喜歡的溝通模式吧!丈夫是一個默默專注幹實事,不愛也不懂用花言巧語的人。然後我就不知不覺間很自然的找到及愛上BL劇,因為深深覺得這種跨越所有界限的純愛比男女愛情更令我感動及愛不惜手!

BL劇有很多不同的故事及演繹方式⋯⋯

我慢慢發現自己最沉迷的都是那些~默默等待、靜靜守護、温柔諒解、無私奉獻、痛苦無怨、害怕表白、不求回報⋯⋯的角色⋯⋯

似乎就是正正反映了現實中真實的我⋯⋯我與母親的關係⋯⋯我就是那個一直在付出及等待的人⋯⋯同時以上的角色特質也是我所渴望從母親/別人那裡得到的~被温柔及無私地對待⋯

所以通常令我哭崩的劇情都是⋯⋯

當這個無條件付出的人⋯⋯被他一生唯一所愛的人⋯⋯全然接納⋯⋯並奇積地⋯⋯愛上了⋯⋯最後可以幸福地接收到那份「從沒想過可以擁有的愛」。
現在想起來,我每次的淚崩似乎都是因為⋯⋯
感覺自己從來沒有得到母親無條件的接納⋯⋯
也似乎在當下及可見的未來也沒法可以擁有⋯⋯
但我卻要一直無限付出⋯⋯
有種「我永遠都沒辦法得到我渴望的幸福」的創傷性悲傷及沒辦法彌補的失落!
總是覺得我得不到⋯⋯我不被愛⋯⋯是自己的問題⋯⋯是因為自己⋯⋯不夠好、不值得擁有、我沒有價值

現在才看到過去三年的眼淚原來是在替我抒發那些不能言喻的情緒:委屈無奈、悲痛欲絕、沒回報的犧牲、沒能活出自己、愛只有痛苦、我不值得擁有幸福、我永遠不被認同及接納⋯⋯

BL劇對我來說⋯⋯是最有效果的「解藥」⋯⋯把我隱藏起來的情緒及童年創傷⋯⋯都一併的「自癒」了!

最後⋯⋯越來越發現⋯⋯原來真實的母親⋯⋯是永遠沒法滿足我內在深深渴求的愛⋯⋯所以我花了一段掙扎⋯⋯最終「放下」了這個幾十年來對母親的個人期望⋯⋯原諒了母親、接受了母親的個人限制、接納了母親沒法給予我需要的愛、接納了母親只可以用她特定的方式去愛我⋯⋯這是一個自我和解及自我療癒的過程!⋯⋯同時明白到母親給不到我,並非我的問題,也不是她不愛我⋯⋯只是這就是她⋯⋯她已經給予所有她能夠給予我的⋯⋯其他就是她的限制及個人信念而已。

因為放下了一切個人/限制期望⋯⋯我終於自然發展出「自愛」⋯⋯逐步發現⋯⋯怎樣去滿足自己內在一直渴求的愛⋯⋯原來雖然父母滿足不到我內在的情感需要⋯⋯但是「我」⋯⋯可以用「做自己的內在父母」這個自愛方式去:

  • 代替現實生活中的父母去無條件的愛及接納自己
  • 代替父母讓自己內心成為自己的永遠避風港及最強大的後盾
  • 代替父母去陪伴、安撫、關心、提醒、支持自己
  • 代替父母去無條件允許自己只做真實的自己
  • 代替父母温柔對待自己的脆弱、無助、失落、悲傷、痛苦、失敗、做不到、不想做等
  • 代替父母去等待自己逐步在適當時候自然自發的展現自己,不用再用掩飾及討好去在父母及別人而感覺自己有能力及有價值
  • 代替父母去愛每個當下的自己

自拍照片~很美的角度

現在我仍然喜愛BL的純愛,但已經沒有三年前的那麼渴求及哭那麼多了。反而看BL時主要專注於觀察演員的演繹方式、男主角們在故事中各自成長背景而導致的成長創傷及人生信念、編劇及導演在背後想傳遞的訊息是什麼、這劇對我來說產生了什麼覺悟及看到什麼內在投射或者限制信念。

BL劇曾經在我還未深入認識自己的內在需要及創傷時,代替了我現實中的父母去安撫我、協助我釋放累積了的負面情緒、成為我的精神支柱及依附對象,給予我當時需要的安全感及情緒需要支援,讓我可以一點一滴的儲存/重拾自己的內在力量,而發展出自己內在本有的「自愛及智慧」!然後當我重新實踐「愛真實的自己」,我與丈夫的關係、溝通、相處便在過去半年急速改善,現在我們已經找到雙方自在的溝通模式,而且彼此之間的甜蜜度比交往時更隱定及安心!

我衷心感謝自己、欣賞自己⋯⋯一直不知不覺間帶領我回歸自己內心⋯⋯重新相信⋯⋯我本是「自身圓滿」⋯不需外求^-^我終於看到真正的自己⋯⋯也重拾自己的內在力量⋯⋯

成為自己內心「愛的泉源」及幸福的人❣️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