珮妍媽媽🌱
珮妍媽媽🌱

我是香港人,女兒被評為自閉症及輕中度智障。自她未足2歲確診後成為全職媽媽,學習不同的知識協助她。十年間女兒帶領我走回內在丶重新認識自己丶有意識如實覺察當下丶找回生命的意義及力量,明白每個人的存在都如寶石般珍貴及價值非凡。喜愛分享自己的生命轉化丶對自閉症及智障的看法、輔助教養模式丶瑟谷教育理念丶非暴力溝通丶內觀及療癒心靈創傷的點滴。每個人都可以幸福!放下標纖及標準💓珮妍就是珮妍,一個自身完美的生命

不干預的自然變化

(跳出限制概念.不分好壞對錯成敗)


二零二三年零晨,珮妍醒來活動⋯⋯

1)為自己安排了開年飯(每天都在做)

第一餐

~有機香蕉果露小杯

~「本土養殖」的大條石鯧魚(清蒸)

(差不多一個人仔吃了五份四)

(剩低的~「媽媽食魚吖」😆)

(吃前我們都會先感謝👧🏻👩🏻一起說:

⋯⋯「感謝魚賜我飲食」⋯⋯

⋯⋯「感謝Alex哥哥用心」⋯⋯

⋯⋯「感謝海洋及地球」⋯⋯)


第二餐

~有機香蕉果露小杯

~短身脆皮芝士腸仔粥


第三餐

~有機香蕉果露小杯

~嫲嫲靚冬菇雪耳加飯加蛋



2)自發自願提出洗澡.快樂完成

(2023年第一次自願洗澡,與上次相距大約三至四星期。幾分鐘前才說:「不再沖涼」,突然間覺得想沖涼~只因珮妍只活在每個當下,內在自然不會限制自己在過去的承諾或任何框架⋯⋯只按每個需要去滿足自己及表達自己⋯⋯)

~今次也是把穿在身上最喜愛的衣服脫下

~自己準備好需要的衣物(知道在哪的)*

~要求我準備黑色襪(不知道在哪找)

~要求我加進泡泡*

~自己清潔身體

~有些地方允許我協助洗刷

~自願把頭向後浸在水中讓我清洗頭髮*

~享受我替她按摩頭部製造美好回憶*

~15分鐘便愉快完成

~沒有拿手機入內或播放音樂*

~平靜地願意接受我建議先抹乾頭髪及身體才離開水*

~自行按自己喜好次序穿上衣物

~自行回到房中繼續活動

~發出少許不愉快的叫聲代表對於自繪的圖案退了色而感到不安/失望/不滿足*(我即時遞上她需要的筆)

~詢問洗澡後是否去探望嫲嫲(即祖母),即時秒回「唔去探」[不去]

註:~「*」~代表「新增的情況~不分好壞」(對比上次洗澡)



3)👧🏻自己動手剪頭髮,創造新髮型💇🏻

~珮妍已經有三年自己在需要時替自己剪頭髮。今次我看到她是那麼的快速知道自己需要剪什麼位置,而且一邊仔細觀看鏡中的自己,一邊思考如何調整髪型到最感滿意的狀態。今次她剪掉了接近耳朵的頭髮,變得更清爽!她非常滿意自己的作品,剪後非常開心!我也稱讚她照顧自己的需要⋯⋯非常有創意的髮型⋯⋯開心看到她感到滿意!


這刻的個人感受💓

~經過三年的「不干預」自主生活,珮妍每年都有不同的變化及成長(不再只評價她的行為是進步?退步?反覆?停滯不前?行為問題?情緒問題?⋯⋯)。以下歸納了就我作為母親及旁觀者角度的個人感受⋯⋯ (隱約記得的)


~珮妍第一年主要自然變化:

自發學習、表達意欲、自我照顧(按排每日飲食作息及活動)、找到對自己對有利的學習模式~搜尋以不同題材的影片、兒歌去自學知識及如何說話表達自己、自己提出身體需要(耳筒及播放音樂去穩定自己狀態)、要求外出購物逛街吃飯、探望祖母、言語發展、建構詞語及句子運用、適應不干預環境及共處人物、不斷自我探索、打破了11年的迷思~珮妍因為感受我無條件的接納她~開始了有豐富情感交流的眼神~一直持續至今(暫時只限我一人)、非常抗拒洗澡(越來越不願意洗澡,不願意合作)

👉🏻這階段我自己作為母親的自然變化~我需要在時刻都疏理或處理自己內在激烈的情況/懷疑/矛盾/衝突,提醒自己要「不干預」及放下個人期望;開始感受自己的真實需要/情緒/渴望/喜悪,踏出探索自己有興趣的事情;把主要的心思投入自己,把人生負責交還珮妍,專注負責自己的部份,只在珮妍要求時才提供協助⋯⋯


~珮妍第二年主要自然變化:

釋放多年抑壓的情緒、自發運用句子及由模仿說發展成即時自創簡短中英故事(自信地說出並感到快樂)、建立自信心、建構安全區、尋求情緒支援、發展出如何發問、大量要求翻譯(把認識的詞語或概念要求我說出其他語言的發音)、大量要求我把詞語/聲音/動作/概念以繪畫形式表達出來、建構自己獨有的內置語言運用圖像資料庫、發展出用找出相關照片去傳達未能以說話表達的要求(當感到自己不能精準表達時間,沈默極速在手機內秒尋照片給我看~例如小時候的青豆肉碎炒飯照片及曾經用保溫壺盛載吃白粥的照片)~為自己找到如何在表達不到時有效令我明白她的需要、建構自在感/滿足感/自我價值、實踐好奇心、自我照顧範圍擴大、言語表達開始順暢及勇於嘗試表達、開始累積共渡時刻去建構互信關係⋯⋯

👉🏻這階段我自己作為母親的自然變化~主力處理及疏理自己在成長中仍未處理的創傷性情緒~恐懼及憤怒;需要適應及覺知因珮妍情緒抒發而產生的負面情緒及舊式反應回應;開始實踐大量陪伴珮妍及接受她的所有行為;找到熱愛的事情~更投入自己喜愛的種植去平衡自己不時在谷底的情緒;為了平衡自己及做自己喜歡的事~開始看大量日韓電視劇去滿足自己的需要~因而在不同的劇情中抒發了抑壓的情緒及在不同角色演繹的多角度中悟出一些對自己有幫助轉念的地方、因為珮妍的極度抗拒洗澡~決定在尊重珮妍意願下~她一年只自願洗了一次澡 ⋯⋯


~珮妍第三年主要自然變化:

適應青春期身心變化、釋放青春期或累積的情緒、破壞式自傷式的抒發情緒行為慢慢逐步減少及轉化成部分在沒太憤怒時以說話表達、逐步接受使用青春期生理轉變的衛生產品、抗拒性洗澡大幅性減少、日常生活漸入可預測/可應對的穩定狀態、每日恆常自發加入互動分享及交流、自然提出獨自一人睡覺不需要我陪伴、在不干預珮妍洗澡下~自然發展出自願提出洗澡達五次~最後3次是愉快及順暢的 ⋯⋯

👉🏻這階段我自己作為母親的自然變化~與珮妍一起過渡了情緒起伏及破壞力倍增的青春期變化、建立了深厚及相互滋養的親密關係、全情投入透過感受及直覺去認識及照顧自己、放下了內心對渴望得到別人認同的執念、自由自在敢於做真實的自己、與內在的自己及生活中的父母和解、找到愛自己的方程式、與自己的關係極速改善~導致與丈夫的關係漸趨甜蜜/互信互助/理解融合/有默契/互相坦誠傾訴、更加脫離獨自處理珮妍情緒及需要的內在恐懼、自己變得更自信自愛及知道自己需要什麼、因實踐接納自己的所有~所以滿足感幸福感大幅上升、開始探索及重啟自己與身體的連繫、開始探索飲食對身體的反應及影響;終於懂得如何愛及守護自己、懂得如何與別人相處、懂得如何為自己的人生負責、開始重新找回規律性的獨處時光、開始重視身心的每刻需要及作出即時回應去滿足、開始與外界更加接觸及與自己喜愛的人及東西建立關係、不畏懼在任何人面前做真實的自己及說出真感受、與珮妍建立了更融洽的健康界線~我不會再因為怕她有激烈情緒而掩飾內心情緒、敢與珮妍講笑捉弄她⋯⋯


寫到這裡⋯⋯突發性⋯⋯


4)珮妍十二級情緒風暴

~今次知道原因:珮妍要求我協助尋找最近非常喜愛的「英文字母A毛公仔」,我一邊尋找,她一邊視覺追蹤,知道找不到,於是情緒強烈抒發出來;我感覺是非常憤怒⋯⋯我允許她在安全情況下以她自然的表達方式去抒發⋯⋯後來真的找不到⋯⋯但我突然間想起丈夫有多買一個,於是拿了給她⋯⋯但還有未疏理的情緒需要有個出口⋯⋯所以我戴著耳機在附近陪伴她⋯⋯也在旁提示她深呼吸⋯⋯不過我覺得最重要是接納她有這個需要去抒發情緒來平衡自己⋯⋯也同樣重要的是⋯⋯家長自己當時的內在情緒⋯⋯先照顧好自己或按自己當時的狀態去選擇可以做到什麼⋯⋯要不然⋯⋯可能雙方都會受傷⋯我發覺經開幾個月投入疏理自己的累積情緒及與自己的關係和解後,我對珮妍的憤怒情緒表達及聲嘶力竭且絕望尖叫聲的恐懼⋯⋯已經自然融化了很多⋯⋯所以今次我可以比較有餘力去按步就班處理!


然後當補回失去的毛公仔時,我也告知珮妍:「暫時找不到,但這是爸爸買了的spare toy 」,珮妍的情緒縺綺效應持續了半小時,起伏停起伏停。過了一會兒,她開始可以流暢地用說話表達:「好嬲~即憤怒」、「丟公仔唔啱㗎~即丟下毛公仔是不對的」、「K is scared, L is angry」(她不斷重複說去抒發情緒),於是我在她停頓時找機會代她配音:「我好嬲,因為唔見咗最鍾意嘅公仔,以為搵唔番,所以好驚,唔知點算好!因為嬲得滯,控制唔到,所以丟公仔!」


⋯⋯生命在無常的自然法則下⋯⋯

一直在變化⋯⋯生命在體驗中成長⋯⋯

當自己可以接受任何人及事物⋯代表⋯

自己也完全接受了並愛上自己產生的所有

心量⋯⋯無限無邊的深廣闊⋯⋯

覺知到⋯⋯自己所看到遇到的⋯⋯

皆是「自己」內心狀態的反映💓


~累了~縱使感覺未說出百份百的感受

~我接納~因為我知道我需要好好休息

~我愛自己


照片是珮妍的寶貼萬用膠創作

~眼睛是朋友教她做的無限♾️符號😙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