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枚小确幸
一枚小确幸

雜志編輯 | 寫詞人 | 業餘畫畫尚未到家 | 二手書店店長 | 不安分的雙子座 | 愛貓不養貓 YT/FB/IG:一枚小確幸 A Little Bliss FB/IG:小如繪畫筆記 RuyunSketch

不要將生命中所有的失意,都推給原生家庭來買單

(编辑过)

我的原生家庭很普通,普通得讓我一開始充滿怨言,沒有足夠的金錢財富來讓自己含著金湯匙出生就算了,就連對教育這一塊也沒多大重視。

關於求學,我們愛唸不唸沒關係,也不會發生因為選唸文科被阻,然後被迫唸理科,將來一定要出人頭地,成龍成鳳,當個醫生法官來光宗耀祖的期盼。

還好,我們幾個兄弟姐妹都相當爭氣,和其他親戚小孩相較之下,算是品學兼優;中學畢業後,輪流靠著政府貸學輔助金也把大學念完了。

由於父母未曾受過高等教育,對於知識的理解和掌握相當薄弱,見識也比較狹隘,因此在觀點理論上容易和孩子出現分歧,就算經過講解和分析也未必達成共識,所以偶爾難免會讓人感到累心。我常想,如果父母親知書達理,思維程度就會更高,身為孩子的我們,也許會因此獲得更好的栽培,進而擁有更好的成就。然而,這些想法也只能是假設。

年關將近,和家人忙著搓年糕之際,兒時記憶在一片年味中,像一顆從水底浮現的氣球,在記憶的湖面蕩漾出一圈又一圈深淺不一的水花。父親突然聊起去世好多年的阿公,說他擁有一手好廚藝。阿公留給我的印象,是我還沒來得及上小學一年級,他就病逝了。最深刻的一次,是他曾經發狂似地想把辛辛苦苦經營的雜貨店給燒掉,而阿嬤在一片喧囂聲中奮力阻止……

「當年到底是發生什麼一回事?」當時自己年紀尚幼,如今記憶已經無從探索,只好將疑問拋向父親。只見父親臉上閃過一絲難色,勉強透露早年阿公吃喝嫖賭樣樣精通,還染過毒癮,甚至經歷過牢獄之災。

經父親這麼一提,我當下有點訝異,也突然理解這就是他的「原生家庭」。心中不禁暗暗慶幸,父親並沒有步上阿公的後塵;相較之下,父親給予我的「原生家庭」,也算是一種安穩的幸福了。如果以他成長的環境條件來說,我還要求他成為自己心目中的「高知識、高階層父親」,那未免太苛刻了。

父親在緬懷阿公的時候,眼神和語氣之間依然透露著對自己父親的敬愛,這反而讓我感到無比羞愧。自認飽讀詩書的自己,並沒有對父母的養育之恩泉湧相報,還貢高我慢瞧不起兩老。

其實,一個人的成就有多大,家庭條件可以是助力,不過終究還是得靠自己去付出努力。不要將自己生命中所有的失意,都推給原生家庭來買單。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