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人心理學
素人心理學

Psychology from nobody. 不是創作高材生,更不是什麼心理學專家,只是一介平凡女子,喜歡思考和觀察生活百態,從素人的角度看世界。 分享文字的同時,更希望透過書寫來整理雜亂的思緒、紀錄自己的生活。

社區活動|家人的定義

有些朋友比自己的家人還更真誠的對待你,有時傷害你最深的反而是有血緣關係的家人。

對你而言,家人的定義是什麼?

這次我想要推薦的就是這部《以家人之名》,講述三個沒有血緣關係的人從小一起長大,在各種困境中互相扶持鼓勵的故事,其中不乏有輕鬆幽默的橋段,也有感動人心的故事,不會太沈重,也不會太乏味。雖然這部是愛情劇,但我想它更著重於描寫親密的感情如何超越血緣關係,重新寫下家人的定義,非常值得省思。



小時候,我覺得家人的定義就是「住在同個屋簷下的人」,我的爸媽和姊姊之所以是我的家人,除了血緣關係之外,因為我們四個住在一起,早上從同個家出門,晚上再回到同個地方,因此我們就是一家人。

這個定義卻使我在成長過程掙扎了許久,甚至為此感到痛苦。

我的姊姊和我相差三歲,從小她就討厭我,是非常討厭我。我們的感情並不好,別說是吵架了,我們幾乎沒有講過幾句話,不知道為什麼,小時候她對我非常不滿,有次吃飯時,她當著我的面跟爸媽說她很討厭我,那時我還不到10歲,就已經深刻體會到,被討厭的感覺就像心臟被扎了幾根刺一樣,印象中,我無聲地哭了,不敢哭得太大聲是怕姊姊會更討厭我。就這樣,我因為怕被討厭所以不太敢跟姊姊說話,姊姊也完全不想看我一眼,去到學校,她不會跟別人說自己有個妹妹,事實上,我也不會跟別人介紹我的姊姊,因為我怕姊姊會不開心,當時只要一提到我的姊姊,我就會變得非常自卑,她就是我心底最脆弱的那一塊。我們雖然是家人,但是我卻一點也不了解她,我不知道她的興趣是什麼,喜歡吃什麼菜,在學校的狀況如何,當我看著她時,經常會懷疑「我們真的是住在同個屋簷下的人嗎?」,為什麼我們明明是家人,卻像是陌生人一般,我感覺像是上帝硬把兩個不相干的人塞在同一個家庭,祂不管那兩個人合不合得來,也不管那兩個人會不會受傷,就用「血緣之線」把我和姊姊綁在一起。

那時,我開始對家人的定義產生動搖。

好幾年後,姊姊漸漸對我和善了點,開始會跟我說幾句話,雖然我剛開始還不太習慣,面對她的簡單問候就像是遇到學校老師一樣,不自覺地恭敬有禮,但是隨著姊姊對我的態度不再那麼惡劣,我也才慢慢地認識這個同個屋簷下的陌生人。神奇的是,我們從不熟悉的家人,逐漸變成了最親密的朋友,不論是興趣、休閒娛樂、生活,我們都有共同的話題,即便我們待在一起不說話,也不會感到不自在,生活中遇到什麼困難,我們都會和對方訴苦,即使不能給予實際幫助,單純的打鬧或聊天也能成為助力,我這時才明白,原來家人是能夠像朋友一樣,不用時常待在一起,只要在彼此遇到困難時現身支持鼓勵、聊天打氣,成為彼此的避風港,最重要的是,心中要有「愛」,倘若沒有了愛,家人之間只剩下義務,那樣的關係會變得沈重而有壓力。相反地,能夠在我們遭遇挫折時在身邊陪伴,並且給予幫助與鼓勵的人,也能夠成為所謂的「家人」。

長大後我才體會到,家人的定義其實不只是血緣關係,也不只是住在同個屋簷下的人,有些朋友比自己的家人還更真誠的對待你,有時傷害你最深的反而是有血緣關係的家人,但是不論你是怎麼定義家人的,永遠要記得,珍惜身邊真誠關心你的人才是最重要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