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人心理學
素人心理學

Psychology from nobody. 不是創作高材生,更不是什麼心理學專家,只是一介平凡女子,喜歡思考和觀察生活百態,從素人的角度看世界。 分享文字的同時,更希望透過書寫來整理雜亂的思緒、紀錄自己的生活。

不專業心理學|固執的套路

你以為固執的人只是一股腦兒地衝嗎?

你認為自己是個固執的人嗎?或是你曾經看過身邊的親朋好友有著非常固執的性格嗎?
恩,我承認自己是個非常固執的人。講好聽一點,是有「行動力」,講難聽一點,就是「不知變通」吧!

但是我認為自己的「固執」是遵循著一定的法則的,其行為背後都有著正當的理由,否則我也不會如此堅持地做某些事吧!我簡單地統整了自己「固執」的套路,不知道是否和大家一樣呢?

■ 不做會很痛苦的事

有些事情其實沒有那麼緊急,可是就會像恐怖片裡的鬼魂一樣一直在心中縈繞,久而久之就變成像例行公事般非做不可,甚至不做的話內心會十分痛苦。舉例來說,深夜發現家裡的衛生紙快要用完了,就會想著一定要趕快去買;巷口新開的甜甜圈看起來美味可口,讓你不惜排隊也要買到;看見自己指甲變長了,即使再疲累也要馬上剪掉。
這些瑣碎的事情放在心裡久了就會像「任務清單」一樣,很想要趕快做完然後在心中劃掉。消掉這些任務的瞬間,心裡的雜念頓時被淨空,換來一個清靜無憂的和平世界,那時的心情會十分爽快啊!

■ 感覺做得到的事

有時候我們會有更高層次的需求或是遠大的目標。這些想法剛成形時還是一片混沌,充滿著雜亂的規劃和空泛的願景,甚至不知道該從何開始做。若一直無法找到起始點,這些目標就和一般的白日夢沒什麼兩樣。可是一旦發現自己可能做得到,並且找到一個好的切入點以及可行的計畫時,腦中的「固執開關」就會被啟動,身體會想盡一切辦法滿足心理的需求,把想法化為行動。當自己一步步地照著計劃進行,並且離目標越來越近時,那種自信及成就感就是固執的人所追求的獎賞。就像在馬拉松比賽時不顧一切地向前跑,最後越過終點線的那種滿足感啊!

by Castorly Stock on Pexels

「固執開關」是我自己創造的詞,那是我認為用來形容自己固執的最佳比喻,在開關被打開以前,所有的事對我來說都無關緊要,所有想法都只是過眼雲煙,一旦開關被打開,我就會進入奮鬥的模式,用盡各種辦法把自己的想法化為真實,這段期間我的情緒會最高漲,卻也最不容易聽進別人的話。


堅持自己的想法是一件很勇敢的事,只是過分陷入某件事而迷失自我就是一件危險的事,若不聽別人的勸告就叫「頑固」了。不得不說,我曾經有過頑固的時候,也有過迷失的經驗,這都是「開關」忘記關上的後果啊。

不曉得大家心中也有這樣的「固執開關」嗎?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