呸呸移民錄
呸呸移民錄

平凡香港女生,記下如何與呀貓相愛、逃離香港、成為台灣人妻之路

於是我開始了繪圖手帳

Traveler's Notebook - Passport Size

香港近幾個月,手機資訊多到讓我腦袋真正感受到「爆炸」的感覺,從一開始每分每秒都懷著憤恨、悲傷、心痛的心情緊握手機盯著看,社交媒體充斥大量圖文並茂的血腥,活生生的殘忍和無力感,到後來看到每一條「最新消息」手指都不自覺向上掃走。

每晚無法入睡是基本,只要看到帶有一丁點有關的事,眼淚就會不受控落下來,我知道我的心和腦袋對於相關的資訊已經超負荷。

於是我想辨法暫時拋下手機,嘗試回歸到最原始的方式抒解情緒,寫作、繪畫、看書。

原本還有音樂一項,可是為了準備移民去台灣,已經狠心把陪伴我16年的鋼琴賣了。

辭職後超過一個月,剛開始一星期還滿心壯志跟著計劃充實人生,一星期後就打回原形,到最近簡直可以用頹廢來形容。

連呀貓也說,寶貝已經徹底墮落了!(掩臉

與繪畫的緣份

母親讀書不多,她說她不知道要怎樣教我們,只好付錢讓外面有能力的老師去教,機會給了我們,想把握哪一項、怎麼去把握就要看我們自己了。

多得家母教育有方,雖然家裡不富有,她還是盡了她的努力,讓我和妹妹在年幼的時侯就有機會參加各種便宜的興趣班。

於是小時侯我就有上過一段時間素描班,雖然不是畫得特別好,也沒有很大的天份,可是喜歡畫畫的心情是持續存在。

我很快就沒有再繼續培養我自己在畫畫方面的發展,小時侯妹妹異常叛逆,很難得她會喜歡畫畫,我想,反正我還有寫作、音樂方面的興趣和才能,我沒必要搶了她唯一有興趣去發揮的領域。

到現在我仍然覺得自己當初的決定沒錯,妹妹現在已經可以用「較為正常」來形容,雖然性格依然偏激,至少她找到自己熱愛的工作、愛的人、喜歡做的事。關於我妹妹,以後有機會的話我再寫,在此就不多提了。

手帳

「手帳」一詞源自日本,即筆記本。

手帳有很多形式,紙張方面可以選單行本、方格本、日曆本、周曆本、月曆本、完全空白本等等;手帳可以用來作記錄,如基本的工作清單、日誌、月記、年記、電影後感、旅遊記錄等等,也可以創作和記錄合一,甚至用來作黏貼本,貼上機票、火車票、電影票、照片、乾花等等,很自由。

個人最喜歡是完全空白本,創作方式自由不受限。很適合把當下的心情寫下來,特別是當你拿起一支筆、一本空白的筆記本,專注於當下不受外界影響,創作的過程腦袋可以得到很好的抒緩作用,這種放空腦袋的效果也適用於寫作、看書及彈奏音樂。

繪畫簿

一開始我只是單純想找一本繪畫簿來隨便畫畫,在淘寶找到不錯的繪畫簿,價錢不算便宜,可是紙張厚度適中,封面採用硬皮,展開也可以完全放平。

繪畫簿展開可以完全放平這一點很重要,有些簿中間有突起的圈扣,或者展開後程山坡狀突起,手不好放、畫也不好畫,這些都會阻礙繪畫,打斷創作思路和記錄。

再者,如果畫好之後有想要拍照放上社交平台,光是想到拍照要想方設法用手按著、用夾子夾著,可是又不想把手或夾子攝入鏡頭,無法完全放平將會是很痛苦的一件事。

我把部份隨手畫的畫作放上IG之後 (@sketch.pp),偶然間發現別人介紹很有名的旅人日誌本子,叫做Traveler’s Notebook。

在博客來買,一用之下就愛上了。那種皮套的質感一流,可以隨意綁繩,自由加減內頁,就是一本非常適合給旅行者用的手帳,也是很適合任何人帶出去的手帳。

一本皮套加上各種內頁、配件加上運費大概花了我600港幣,不要想一本手帳售價居然要那麼貴,試著去想想除開一年每天才2元左右,可是它帶來的價值遠遠超過它的售價。

當然市面上還有非常多手帳品牌的選擇,我不是打手,有興趣的話可以去多做搜尋再做決定,擁有完全屬於自己的一本手帳,難以形容的幸福。

畫/寫什麼

@sketch.pp


剛開始不知道要畫什麼好,剛好當天我去了力寶中心辨良民證,於是我把當天去過的建築物力寶中心畫下來,在旁邊寫一些字當作日記。

之後畫下給朋友的生日禮物、新拖鞋、新的護膚品、看到Line有喜歡的蜜桃貓貼圖覺得可愛、看到大埔自由橋(106發催淚彈彈穀)覺得不能不畫下來、妹妹桌上的雜物、賣掉鋼琴前最後的倩影、看韓劇後感觸的畫面、買了新手帳、到手的新BNO、巧遇暴雨的房間的小窗、喜歡的乙女向遊戲畫面、喜歡的動畫標誌…

這就是我目前的繪圖日誌,沒有規律可言,隨意又自由。

繪圖工具

剛開始接觸,我對繪圖工具認識不多,用了鉛筆起稿後發現會被手汗弄污,於是再用了針筆補上,到後期直接不再用鉛筆起稿,一直到現在也只用針筆來直接畫。我覺得手帳這東西最自由就是你愛怎樣就怎樣,手帳是完全屬於你的,繪圖工具沒有限制,黑白還是彩色任君選擇。

沒必要執著,重要的是真正下筆開始你的手帳之旅,無須理由畫的優劣,這裡不是社交平台,沒有讚好、留言、讚美、批評,同樣的你沒有任何顧慮,手帳是你內心深處最好的抒發平台。

不用鉛筆起稿的原因一來是我懶,二來是發現直接用針筆來畫,會發現很多驚喜。針筆與鉛筆的分別就是一旦下筆不能再加以修改,聽到不能刪改很害怕?當你試過之後就會明白,很多事情做錯了就無法再改,可是還有很多方法去修正,畫錯的一筆,再大不了也只是一筆,提醒你下一次不要再犯。人就是要跌倒過才會進步,他日回頭翻看,你必定會微笑。

我是有iPad Pro可以拿來畫畫,只是手感跟實際的紙筆比起來差太遠,我還是喜歡一筆一劃在手帳上畫出來的記錄,手帳的魅力要親自試過才了解。

最後想說的是,不要害怕自己畫的不好看,人原本就不完美,透過不斷的努力看到自己的進步其實很寶貴。珍惜現在的不完美,把這一切記錄下來,讓這枯燥又絕望的生活加上一點色彩。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