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年林同學
93年林同學

工程師;終於接受喜歡努力奮鬥是自己生活中的一部分

寫工作筆記的反思 (1)

(编辑过)
嗨,開始建立一個適合自己每天工作的筆記系統吧!

進入職場工作一段時間,發現每次開發程式或者解問題 DEBUG 之後,沒有記下來,留下一些記錄之類的東西。相當於就是不存在似得,會很容易消失在記憶中。終於有一個清楚的認知,寫工作筆記來作為自己的第二個大腦,記錄摘要當時事情發生的前因後果、當時的思考過程或者實作的步驟,就會顯得格外重要。

我的做法是這樣的,

  1. 每天就是你的筆記軟體裡的一篇筆記;

  2. 崇尚簡單至上的原則,用當天的日期作為標題。找一個適合自己的簡單筆記範本,讓每天的筆記中重複的部分可以自動生成。比如,標題或目錄的固定位置;

  3. 找到當天有需要記筆記的時候,例如,別人分享議題、小組會議等;大標題就是那個時間段的主題;

  4. 我會把分享的講者或會議討論的過程中,重要的片段一字不漏的摘要下來;


今年 3 月到 10 月,實際實踐寫了約半年多的每天的工作摘要類型的筆記。毋庸置疑,對工作上有很多幫助,當然也有遇到的問題。首先,最大的幫助就是,大腦仿佛增加了一些些記憶體空間;勤奮敲打鍵盤記錄的習慣,讓自己的大腦可以即時的清空去處理另外的事情。其次最大的問題就是,除了到了非整理筆記不可、需要做出來報告的時候,很多時候自己回頭再去閱讀自己筆記的次數其實很少。

任何不自動化、不夠簡單的流程或動作,如果要經過長時間的實踐的考驗,真的需要很強大的意志力來戰勝惰性。久而久之,就會開始遺忘自己當時候寫筆記內容的意思。自己的筆記和自己的連結,隨著時間的推移,漸漸地被淡化。就像海底總動員電影中,尼莫忘記了回家的路。


於是我開始反思,回到寫工作筆記作為自己第二個大腦的初衷。為什麼要開始寫工作筆記?

『 工作上瑣碎的事情太多,很多時候不能有一段連續的時間,讓自己進入心流的狀態,也因此造成了很多低品質的工作時間。寫工作筆記,一方面希望幫助自己在工作的每一個斷點,能更容易地去回憶、理解自己當時的工作。同時,更希望進一步建立日常開發工作和自己知識體系的連結。給自己帶來更多的成長可能空間。』


光是敲鍵盤記錄當時發生的事情、摘要別人說的話,其實對自己的幫助並不大。真正能讓自己成長的方式,應該是讓一段記錄的文字和自己的想法有一個相互連結的方式。在經過理解和思考之後,重新整理出自己的觀點。如此一來,才會是自己的心得,內化成自己的東西。對自己才能發揮真正的意義,帶給自己成長的養分。

以我使用 Notion 為例,流水賬類的方法記錄當下發生的事情的經過,或者摘要某個人說的話。這個方式使我在下班之後,或者隔天,缺少一個動機去整理每天的筆記。應該有更好的改進空間,讓筆記和自己連結。分享一些我對筆記範本的優化的方式,

  1. 筆記的最開始,用生動的兩句話描述當天發生的事,用 Quote 的格式來記錄;

  2. 筆記的第一個標題,寫一個對自己激勵的話;

  3. 應用 Notion 新按鈕鍵功能,

沒有錯,請自己打開 Notion 嘗試,或者使用自己熟悉的筆記軟體

  • 設定生成固定的大標題。比如,”今天的工作摘要“、”今天的讀書筆記“;

  • 讓自己有一個對筆記在事後整理、反思和內化的時候,有一個固定的地方;

  • 在固定的地方,按下按鈕就會自動寫下激勵自己的話;


分享給每天晚睡早起的打工人,今天就開始建立自己的工作筆記吧。因為,筆記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加油!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