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年林同學
93年林同學

工程師;終於接受喜歡努力奮鬥是自己生活中的一部分

寫工作筆記的反思 (3)

我的筆記系統說明。從閱讀《卡片盒筆記法,最高效思考筆記術》獲得的學習和實踐。

前文有提到,寫一個好的工作筆記,我會從問對自己一個問題開始。最近我一直在問我自己的一個問題是,「我真的在一個對的地方嗎?待在這裡對自己的生涯規劃,是可以對自己負責和交代的嗎?」當我感覺到在這個團隊無法繼續成長的時候,我已經幫自己找了很多的藉口。比如,解決團隊的問題,也是對自己而言的一種成長。但是,當你發現怎麼努力都沒辦法發揮應有的影響力,沒有正面的反饋和結果,阻力一層比一層強大,最後還是要真的就是請說服自己,「我待錯了地方。」每一次的分享自己的思考和對專案進度的整理,給我的感覺就像是搬起石頭砸我自己的腳。

我的工作日誌上最近經常地出現類似的語句。

我的筆記系統說明

從小學的時候就聽過課本上的一句話,「好記性不如爛筆頭。」職場的打工人,不要猶豫開始寫寫寫.. 吧。拿起筆、開始敲打鍵盤,是整理和延續自己思緒的開始。

我的筆記系統,結合日誌 (Journal) 和卡片盒筆記法,兩種方式。卡片盒是我最近在讀的書《卡片盒筆記法,最高效思考筆記術》中的提到的一個概念。它是德國社會學家 Niklas Luhmann 發明,書則是由哲學系大學教授 Sönke Ahrens 撰寫,吳琪仁翻譯的。

一個好的筆記系統,一定是結合自身的需求所誕生。在循序漸進的探索之後,優化自己的筆記體驗,也讓學習和工作變得更加高效。我的筆記系統目前分為下面幾個部分,此外我也會後文說明我一直想我的筆記上獲得的感覺,筆記的空間感。

  1. Journal (日誌)

  2. Note Story (筆記)

  3. Category (類別)

  4. Tag (標籤)

  5. Library (圖書館)

寫 Journal 記錄工作上的事情

Journal 除了有雜誌的意思之外,也有日誌 (Daily Record) 的意思。我目前把工作上需要記的筆記,定位為自己每天的日誌。(後文會用 Journal 來表示日誌)

工作時間的間隙,或閒暇時比如在搭乘捷運火車、走在路上的時候,上個廁所的時間,都是一個可以打開手機筆記軟體,記錄腦海中的情緒和聲音,或者是目前正在進行的工作的進度。做這件事的好處是,可以檢視自己近期在工作中的正面或負面的情緒狀態 。。。自己最近在乎什麼、在處理什麼樣子的事情。

我的 Journal 格式如下,

Journal - 範例

Note Story - 參考卡片盒筆記法

一天的工作中,會接觸到各種的事情。比如,上午有兩個小時需要完成程式開發,和 debug 遇到的程式架構問題,下午則各有一個小時要開專案例會。工作時間的不線性,讓工作內容不可避免的會雜亂,工作筆記中也就包含各種各樣的事情 … Journal 會亂到你根本不想再回頭整理。

那要怎麼才可以把平常的 Journal 提煉成自己的新知識、認知?

《卡片盒筆記法,最高效思考筆記術》一書中介紹的一個寫筆記的方式,是按照寫筆記的目的把筆記分為 Fleeting, Literature, Permanent。作者提到,這個筆記系統可以有效地整理自己的思緒。閱讀之後,我把這個方式定義為我的筆記系統的 Note Story 的部分。實踐方式如下,

  1. 零碎的想法按照發生的時間點記錄在 Journal 上;

  2. Journal ⇒ Fleeting Note。從 Journal 到 Fleeting Note 的情況是,當一個筆記會是一個會需要展開說明或研究的主題時,我就會把他放到 Fleeting Note ;

  3. Fleeting Note ⇒ Literature Note。這是像寫畢業論文一樣,整理從網路或書籍上搜集到的領域的知識點的過程;

  4. 根據 Literature 和 Fleeting Note,再結合自我本身的思考框架,進一步整理自己的思緒,整理成自己的思考脈絡 (mindset) ,變成屬於自己的 Permanent Note。這是一個可以被自己反復閱讀和挑戰的筆記;

Notion 筆記的空間感

為什麼需要空間感? ANS:加強筆記的可連結處。

我會把每天的工作筆記的日誌內容按照當天的日期,作為大標題進行排列。並且,在 Journal 筆記的最前面保留一個區塊,寫當天的總結或流水賬的敘事,或一些自己的情緒。它是一種摘要的感覺,讓我們之後在瀏覽的時候可以不用打開筆記,而只要看筆記的縮略圖就可以很快的了解這篇 Journal 的內容。減少一些虛度光陰的感覺。

Journal 空間感 - 示意圖

筆記的 Category,我會把 A-Z 的首字母代表這個類別。舉例而言,對於“主動性,為什麼是我”這個類別,因為英文的關鍵字是 Why。所以會用 W 來表示這個類別。Tag,則指的是文章的代表性關鍵字。值得注意的是,我沒有把 Journal 本身是標示 Category,因為它就是每天的日誌。至於,Journal 和 Note Story 的每篇筆記我都會用一個自定義的地址來代表,我的方式是用 Category 的代表字母和創建筆記當下的時間,「 幾點幾分,今年的第幾周,禮拜幾 」來表示。

下圖中的 Next 指的是,與這篇筆記相關的下一篇筆記。按照書中的介紹方式,筆記的前後關係也代表自己思緒的由淺入深,循序漸進。

A-Z 的英文首字母讓我可以快速的了解這篇筆記的類別大概是關於什麼內容的。時間戳記的表達的部分則是讓我可以知道這篇筆記建立的時間點是在一年的什麼時候,一天的那個時間,一周的第幾天。Next 和 Previous 則是讓我更加注重筆記之間的正向表列關聯性。

Literature 筆記 - 示意圖

Category 和 Tag 分別都是讓不同的文章之間產生關聯不可缺少的一部分。透過有相同的 Category 或 Tag,可以加強筆記之間的關聯性,提煉自己認知,加強舉一反三的能力。你需要謹慎對待 Category 的數量,它們是你串聯知識體系的黏著劑。

這裡的加強筆記關聯性的實踐方式,我是參考到書中提到的 Indexing Note,它是一個串接多個筆記,組合成一個自己感興趣主題的一種方式。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