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湜
司湜

生長於澳門。五行缺木,命定與書紙為伍。土性,卻實際上是個水漾人。水是......

尋找愛自己的方向

我們都是愛自己的,誰不愛自己呢?我們以不同的方式去滿全自己的心意,做自己喜歡的事情,儘量讓自己活得身心舒泰,這統統都是愛自己的表現。

忽現多篇以愛自己為主題的有趣帖文,正想著是不是最近有舉辦甚麼社區活動,果不其然,是珮妍媽媽發起了以「我認為什麼是愛自己」為核心的提案活動,請文友分享自己曾經「很愛」或「不愛」的體會。

我從來不知道甚麼是愛,到現在我還是搞不懂那具體代表著甚麼?以前我覺得愛就是無私、是奉獻,小時候老師說「父母做的事情都是為孩子著想,都是偉大的愛,所以小孩子要聽話」。記得曾經有那麼一個寒冷的晚上,母親叫我爬出溫暖的被窩替她關上電視(當時的電視機只能手動開關),小小心靈裏就想來想去,要女兒冷著腳丫也是一種愛嗎,老師的話在耳畔迴響,當時我就徹底糊塗了。到了叛逆期,遇到更多讓我困惑的事情,我不止一次對我媽說「你就只愛你自己」;丈夫愛車成狂,不時忽略身邊的人與事。老婆的說話可以容後再聽,孩子的事情可以稍等再處理,但車子的消息卻是片刻不能錯過,於是我也曾經埋怨,「你就只愛車子和你自己」。

模糊的概念裏,愛是無私奉獻,但愛自己卻好像相反地成了一種私心,一種只顧自己好的偏袒。母親的畏冷,丈夫的戀車,在我眼中都曾經是自私的表現,但後來我發現,實際上更自私的,是不懂得包容體諒別人的我自己。所以年輕時,我不敢坦承我也愛自己,不想接受實際上我也很自私,愛自己甚至更多於愛其他的很多東西。

是的,我們都是愛自己的,誰不愛自己呢?我們以不同的方式去滿全自己的心意,做自己喜歡的事情,儘量讓自己活得身心舒泰,這統統都是愛自己的表現。那怕有一天,我說要立志成為了一個只做利他行為的大善人,某程度上那也是為了成就自己的大愛,做的還是貼近自己想法的行為,始終沒法徹底忘我無私。我們每天做的,其實多的是愛自己的行為,何以仍舊慾求不滿,覺得自己不夠愛自己呢?

心情低落的時候,我們大多會選擇在物質層面上犒賞自己、鼓舞自己,因為那是最高效且具體的「獎勵」。喜歡大吃大喝的人,為自己準備豐盛的一頓、醇香的一瓶,算是愛自己吧;喜歡奢侈品的人,定期送自己名牌手袋金貴腕錶,對自己夠好了吧。這些林林總總給自己帶來滿足感的「愛自己」的行為,很是湊效,瞬間就能給自己帶來喜悅,但這喜悅能持續多久呢?身體總有不能夠支撐豪吃暢飲的一天,經濟來源總有不足以追逐高階品牌的一刻,物質生活總會有匱乏的時候。雖然這說得有點極端,並不是每個人喜歡的都這麼表面和單一,即便如此,到時候再找其他替代品就好了。然而,人心是不易被滿足的,到了一定時候,就會發現快樂更難獲得,只能一直不斷尋找、不斷提升需求,然後把活得不暢快,罔斷為擁有的不夠多,自己不夠愛自己。

所以,與其從外物尋求滿足,不如從內在探尋愛自己的方式,更為真實而行穩致遠。處理好生活事,處理好工作事,處理好家庭朋友事,才更有條件與空間好好去愛自己。這是近年來,逐漸年長的自己所想到的事情。

我儘量簡化自己的生活,欣賞單純天然的事物,不追慕高奢用品,不渴求高端飲食,減少物慾的束縛;我整頓家中物品,告訴自己「多」並不等於「好」、「滿」並不等於「足」,清空環境,更能發現自己生活上的真實所需,從清簡打理中節省而來的最寶貴的時間,成了陪伴家人孩子的餘裕,也讓我有機會尋回一些小興趣,我塗油畫、寫書法字、打文章、看書籍……,從過程中獲得個人內省和微細的成長。

我嘗試改變工作帶來的精神內耗。擔任一份不好駕馭的工作,量大、急迫與複雜性能讓我一夜花白了頭髮。一段時日不曾發文,間或把自己隱藏起來,就是因工作上的嚴峻狀況,可能在通宵做分析趕文件,可能在走作供聽證等一系列司法程序,整個人身心都在焦灼之中(但凡有相關經歷的朋友,都知道那是極折磨人的事情)。以前我遇到工作不順時會怨天,遇到不能並肩甚至踹你一腳的同事時會尤人,但抱怨再多也終究無濟於事。何妨世俗一點,把工作看成僅供糊口的選擇,試著淡薄成敗得失,試著視走過崎嶇不平為歷練,試著懷抱感恩喜樂的心去與人共事,反而能迎來心情上和事情上的轉澄。

我努力修補與家人和朋友的關係,堅持把不快的情緒、不好的回憶遺留在過去。且行且珍惜,善待身邊人,父母兄弟與愛侶,相遇乃修成的緣份。無論愛與不愛,再糾結都只在今生,來世不可能再見。生娃當媽以後,明白到不該用個別的每一件小事去衡量一輩子的關係,也終於明白冷著腳丫關電視其實也是愛,冰島的父母還把嬰兒放冰天雪地的街上哩。丈夫的興趣也不是原罪,誰都可以有自己的個人空間,我自己不也有埋頭寫字的時候嗎?多個伙伴多條路,少個敵人少堵牆,朋友嘛,不值交的,老死不往來便是,沒必要把恨怨擱在心上,閑來鈎痛自己。我曾經討厭過的人,那些人為打壓我而做過的醜事,於他們而言,或許亦不過因為愛自己而已。

愛自己不易,愛自己也不很難,你能從方方面面找到愛惜自己、取悅自己的途徑。但是能從保有生活、放輕成敗、珍惜關係的方式中找到愛自己的方向,棄卻執著苦我,尋回平靜安寧 ,又何嘗不是一種值得考慮的方向呢。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