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湜
司湜

生長於澳門。五行缺木,命定與書紙為伍。土性,卻實際上是個水漾人。水是......

天各一方 | 徵文:迪克與我,之四

真正的感情不必多,一次一個就夠了。

也許是冬天吧!冷冽的空氣中,似乎感覺到他微微地顫抖。

把《我在英國的那些年:迪克與我,之三》最後段落打好,並發佈在馬打市之後,我便把電腦關上,靠著沙發,長長的欠了欠身。一隻有力的大手按在我肩膀上。累嗎,迪克問。我微笑著搖頭,示意一切都好。

身心靈也舒暢。

早些天,我告訴迪克,在準備捨離的信件中,發現有三篇當年在英國語言學校寫的手稿,裏面記錄著他。就在知悉事情後,他趁著剛好有的十天連休假期,飛過來看望我了。

文章發表完,夜色也已深,但他似乎還不想離開。我提示他明天回德國的早機,他得回酒店收拾行裝和好好休息。同時暗示他,不要再頻頻跑來台灣看我了。我在這邊過得很好。

聯誼過舊情,彼此也該重返各自的工作與生活。迪克一直是個謙謙君子,從來不做過份逾矩之事;但每當想念他時,他又總是能及時出現。能認識他這樣一個情人知己,覺得今生也算不枉。

明白我在溫柔地下逐客令,他捨不得地在我額上親吻了一下,告訴我,他還會再來。便乖乖地轉身離開,並把門帶上。

迪克走後,我睡意全無。

呆呆看著天花板,心裏糾結,該維持這段不會開花結果的感情,還是讓他永遠消失在我的生命裏?

我拿起手機,在群組通訊錄裏找到了卡蘿。三十年前從瑞士來攻讀語言的卡蘿是我的同學,也成了我至今仍維持聯繫的好友。關於迪克,我只能跟她談。

我告訴卡蘿手稿的事。我告訴卡蘿,迪克來看我了。結果,如我所料,卡蘿說她以為這麼多年過去,我倆是不會再重遇了。

而更令她憂心的是,我說,在丈夫不在家的時候,在一個人待著的時候,我偶爾會想念他,而他也會偷偷來看我。這麼多年,從未間斷。

或許,這樣真的不該。

在不能自拔的日子,是卡蘿拉了我一把。在茫無頭緒的時候,是卡蘿給我中肯的意見。她說,我是該見見醫生了,那口吻,跟三十年前一樣……

那年,迪克在給我那顫抖的擁抱後,便回德國去了。之後長達半年,他都沒有捎給我半點音訊,但那句「Ich liebe dich und du bist mein Sonnenschein」卻一直印在我腦海裏,直到學期結束。或許,我在意他,比自己知道的要深刻得多。

暑假悄然而來,所有同學都執拾妥當準備回家,而我也終於忍耐不了,向好友卡蘿索要迪克的聯絡電話和地址。但我得到的答案,竟震驚得讓我說不上話來。

不可能,也不可能接受。

她說,我總是一個人靜靜的坐在角落裏,右邊的座位從來就未有人坐過;班上既沒有名叫迪克的同學,也從來沒有人站在台上載舞載歌。從看掌相開始,我有了一些朋友,但此前大多數的時候,我只是一個人在發呆,淡淡然地微笑。

後來我也向來自哥倫比亞的卡彌諾、巴西的歐連多和其他同學求證了,確實是這樣,沒有錯。經歷的畫面,一幅幅重新組裝地浮現眼前……

  • 右方空無一人的教桌……
  • 卡式帶音樂下空盪盪的舞台……
  • 與空氣對談,我慢慢地啖著三菜一湯……
  • 苛比家的信件,沒有寄出地址和郵印的封套……
  • 那字迹熟悉得不能再熟悉的「我愛你你是我的陽光」……

在卡蘿的陪同下,我預約了心理科醫生。剩餘的學期,在學業和看診間隔進行下完成。我思緒混亂,但也總算明白過來,也許待在英國的我太孤單了。是從台灣帶來的傷痛,加上異國生活的寂寞,促使迪克出現在我身邊、在我心裏。

我是迪克的陽光,迪克是我的依傍,我們彼此緊靠著對方。不如世俗的戀情,我倆不用在意麵包,也沒有人際的壓力,甚至沒有肉體的需索。

清純得有如冰川融化而來的一掬雪水。

多年來,無所不談、推心置腹、赤誠相處,本來這樣的交往關係其實也不賴。可回到台灣後,我發現現實生活中的我,有我需要承擔的社會角色和任務。我應該有更大的社交圈子,有結婚生子的權利。

更重要的是,如今我有了此生最愛的伴侶,能夠給我真正溫暖且堅實擁抱的丈夫。縱使迪克一直給我的那些精神上的寄託,那些不涉及肉體或物質的交往,應該算不上出軌,但我還是於心有愧。

真正的感情不必多,一次一個就夠了。

再次撫心自問:該不該繼續維持這段不會開花結果的感情,還是讓他永遠消失在我的生命裏呢?這回,我有了肯定的答案。

今天,我到機場為迪克送行,見他依舊是那一身墨綠色翻領毛衣及洗白牛仔褲,依舊是二十四歲帥氣的面孔和修長直挺的軀幹。我很珍惜的,把這影像描進腦海深層記憶裏。時間到了,要進閘口了,從此起我們便天各一方。這一次,雖然他還是沒有正式跟我道別,可在我心裏,已經跟他道別了,再見迪克。

不再見了,迪克。



(先給天使姐道個歉,寫不好希望你不要介意,也請把這裏面人物全都看成虛構角色名稱。雖然文中一個有心理疾病,一個是想像的假體,可這段感情卻是真摯雋永的。沒有比藏在心底更美好的感情,因為它永遠不會陳舊,也永遠不會變質。記起劉德華在《天各一方》有這樣一段音樂獨白:「激情捉喺手會化為灰燼,反而藏喺心底可以歷久常新」。就是我編這故事的原意。^^)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